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機遇|從「窮小子」到實業家 愛國港商陳偉南回望百歲人生:誠信是立身之本|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22)

「事業成功在於努力,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愛國港商陳偉南將這句樸素不過的話視為他一生踐行的座右銘。這位出身潮州鄉村的「窮小子」,如何一步步打拼,成為叱咤香港商界的成功實業家?105歲高齡的他,又有怎樣的「長壽秘笈」?陳偉南做客新一期點新聞《香港機遇》欄目,與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一同傾談,講述他跨越世紀的風雨人生。

「窮小子」闖世界 赴港謀生迎新機

陳偉南1919年出生於潮州鄉村,因為出生在正月,按虛歲計算,今年已經105歲高齡。陳偉南家中以務農為生,因為不近路邊,即使辛苦耕種,「最多可以煮多兩碗飯吃,賺錢就賺不了的。」回想當日景況,他不禁感歎「不得了,真的好窮。」童年記憶中,連衣服多數都是爸爸穿完給小朋友穿,想要買新的、做新的,根本沒有這一回事。

1936年從韓山師範畢業後,陳偉南面臨兩個選擇:一是留在家鄉的學校教書,或是「出遠門」,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年輕的陳偉南經過一番思索,決定出來搏一搏。「爸爸不同意我出來,他喜歡我留下幫他打理家庭。」為此,他還找來大伯做說客,父親才終於同意他出來。

出發前,父親給陳偉南5塊錢作為「原始資金」,他用3塊錢買了船票,搭乘一艘破爛顛簸的貨船,正式踏上赴港謀生之路。陳偉南說自己並非「一來到就會做生意」。起初,他在姐姐、姐夫經營的香溪公司打工、學習做生意,一做便是十年。

初涉商場 誠信是起家之本

陳偉南開始做生意,源於一次偶然的機會。他回憶,那時有一家橡膠公司想要出貨,但姐夫的公司主做印尼貨,便不打算接單。陳偉南想了想,決定自己去買。

他拿出自己當時僅有的4000元積蓄,向橡膠公司拿貨後,再轉賣給工廠。「我早上同他們拿幾千元橡膠,下午賣了,馬上付橡膠的錢。」陳偉南因此獲得橡膠公司老闆的信任,這位老闆還交代夥計說,「這個是好客戶,信他,給多些貨都不怕。」

就這樣,從幾千到一萬,從一萬到十萬,陳偉南的橡膠生意越做越紅火。他笑言,有些人問我有哪個老闆支持,其實根本就沒有。「我希望教給年青人,無論做生意、做人、交朋友,最重要是講信用。別人肯相信你,你就不怕沒得做。」陳偉南說。

熱心公益 篤信「人生價值在於奉獻」

除了誠信,成功的企業家還需要具備什麼特質?面對這個問題,陳偉南不假思索地給出答案:要回饋社會,多做貢獻。

事實上,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陳偉南已經投身公益事業。在他的家鄉潮州市潮安區沙溪鎮,那裏的小學、中學、醫院等,都由他一手建成。而如果是有人沒錢讀書同他借,他就一定會給。「不只是潮州人,其他地方的人我也會幫,內蒙古都有人來找我。」

陳偉南說自己的座右銘是「事業成功在於努力,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他解釋說,一個人賺到錢,對社會有幫助、有貢獻,才是真正的創造價值。更進一步,他補充說,「不是要賺到錢才可以奉獻。有阿婆沒飯吃,你請她吃飯;街上老人家跌倒,你扶住他;這些都是奉獻。」

心繫潮商 建總會提升凝聚力

陳偉南有一個不得不提的身份,便是香港潮屬社團總會的創會主席。而創會時,他已過耄耋之年。

談及創辦總會的原因,陳偉南說,長期以來,香港的潮商社團大多各自為政,比如潮陽和潮安的社團互相沒有從屬關係、缺乏溝通,因而不利團結。陳偉南與同為「潮汕四寶」的莊世平商議,想要成立一個總會。莊世平立刻「舉手讚成」。

當然,籌建總會並非易事,很多人已習慣做好自己的同鄉會,覺得「未必需要一個總會」,這也是此前遲遲未能成事的原因所在。為減小阻力,陳偉南想到一個辦法:他首先召集各個同鄉會的會長一同飲茶、吃晚飯。天長日久,有人提議「不如我們組織一個總會」。眾人一拍即合,陳偉南答應出任會長,但要求全部人都要參加。

消息在各同鄉會傳開,雖然仍有反對聲音,但此時首先投下讚成票的會長們已經懂得建立總會的重要性,在他們的竭力支持下,潮屬社團總會終於成功創立。總會以團結在港潮州人為題中之意,饒宗頤亦手書「團結」二字以表心意。

國家日新月異 年青人應多做有意義的事

從十幾歲到上百歲,陳偉南見證了內地、香港的變化發展。用他的話來說,小時候在鄉下,有飯吃已經很滿足,沒有鞋穿,大家都是打赤腳。而隨著歲月變遷,看到國家日漸強盛,「我作為一個老人家都很歡喜。」

在陳偉南看來,對於當下的年青人來講,這是十分難得的機會。他希望年青人可以努力,愛惜這片土地,更要為自己、為國家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側記:生命在於運動

思維敏捷、應答如流,105歲的陳偉南面對鏡頭時神采飛揚,有着與年齡不相符的活力。羨慕和欽佩之餘,大家難免對陳偉南的「長壽秘籍」充滿好奇。

「一個人要健康,最緊要是運動。」他先是爽朗一笑,隨後一語道破天機。細聽之下,籠統的「運動」二字背後,無論是親力親為侍弄花草;還是十幾年如一日堅持以「每日晚上9點睡覺,早上5點起床」的作息時間表自我要求,其本質上都透露出一個人對生活的熱愛和激情。

跨越百年歲月風雨,仍願意以飽滿的熱情去擁抱生活。這大概才是陳偉南教給當下年青人,最重要的一課。

(視頻攝製:Yan、任青、蘇婷/ 剪輯:Yan / 撰文:記者 沐晚)

【 關於《香港機遇》(Our Synergy)】

點新聞《香港機遇》(Our Synergy)是一檔非一般的節目,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同時馳騁商界,對香港方方面面有獨到見解。在這裏,你會看到來自政界、商界及文化藝術界等不同領域的嘉賓有別以往的一面,聽他們與周振基暢聊成長經歷與行業故事,同時結合當下熱點,探討香港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機遇。

【 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 Prof. Stephen Chow 】

出生於香港,香港大學經濟及商學院哲學博士,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亦馳騁商界,大力支持慈善公益、教育事業。在《香港機遇》這檔節目中,周教授亦延續無償服務社會的公益行動,義務地以特邀嘉賓主持身份邀請各領域代表人物,講述香港機遇故事。

往期回顧:

香港機遇|從教育局到文體旅局 楊潤雄:堅持溝通為先 着力推文體旅產業化發展|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21)

香港機遇|立法會首位「牧師議員」管浩鳴:服務社會不分顏色背景 聚焦民生最重要|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20)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機遇|從「窮小子」到實業家 愛國港商陳偉南回望百歲人生:誠信是立身之本|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22)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