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香港機遇|立法會首位「牧師議員」管浩鳴:服務社會不分顏色背景 聚焦民生最重要|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20)

第七屆立法會上任已有逾200日,立法會首位「牧師議員」、前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一直在馬不停蹄地推動社會融合,幫助基層市民安居樂業。從牧師到議員,他「轉跑道」的契機是什麼?在立法會最關注哪些議題?香港年輕人想了解內地,他有哪些建議?點新聞《香港機遇》欄目今集請來管浩鳴議員,與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一同傾談,分享他的參與立法會工作的心得體會,以及對香港未來的展望。

【「轉跑道」服務社會 成立法會首位「牧師議員」】

管浩鳴是香港出世的上海人,外公曾任職上海交通銀行行長,父親在一間日本洋行做總經理,成長環境稱得上中產之家。小時候,管浩鳴就經常和媽媽一起去教會,到了大學更取得神學學位。雖然一直有心參與宗教事務工作,但畢業後,他卻先選擇了進入上海一間地產公司任職,期望累積更多社會經驗。2005年,管浩鳴被授予牧師職位,正式參與教會工作,兩年後更升任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

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展開。回歸以來,尚未有宗教團體人士晉身議會。管浩鳴卻在此時選擇「轉跑道」,參選立法會議員,讓不少人感到驚訝。

「當時有人鼓勵我參選,我一開始也覺得:嘩,不是吧?叫我去做立法會?」管浩鳴笑言,雖然初期覺得有點難以想象,但認真思考後就發現,在教會和在立法會工作,其實有相同之處,都是在透過不同的方法服務別人。香港經歷「由亂到治」之後,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他覺得,自己應當在社會有需要的時候站出來,為香港的發展出一分力。

【聚焦民生問題 攜手各界致力社福工作】

過往立法會爭拗不斷,蹉跎了時間。「愛國者治港」下,新一屆立法會重新出發,盼望為香港解決深層次問題。管浩鳴當選後,立即辭去了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的職務,他說,作為一個「新丁」,要學習的東西有很多,希望能騰出更多時間,專注議員工作。

在立法會,管浩鳴主要聚焦的是民生範疇,包括教育、社福等議題。他表示,過往在聖公會,自己就對相關事務有所關心;而成為議員之後,更讓他對例如安老、扶貧等政策有了全面和深刻的認識。不過,對於聖公會的事務,他也沒有完全甩手不管,而是依然繼續着牧養探訪的工作,為的是保持「接地氣」,可以親身了解基層的需求。

管浩鳴希望,在社會服務中,大家不要再講「顏色」或背景,而是能協力合作。他也認為自己能在其中起到一個橋樑的作用,團結各個界別和政治背景的人士,因為「大家都可能對牧師相對客氣一些」。今年3月,第五波疫情爆發時,管浩鳴就發起了「香港社福界聯合抗疫大行動」,凝聚社福界的力量,共同支援疫情下面臨困境的弱勢群體。

【不避諱再談「貓論」 籲港人多理解國家

2014年非法「佔中」發生後,香港政治動蕩加劇,諸多社會矛盾亟待化解。管浩鳴當時曾在電台節目以「主人與貓」論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提出「貓乖毋須困籠」的見解,認為香港表現得令中央放心一點,才會有更大空間。這一言論在當時引起了一陣爭論,還有人指責他「以貓喻港」太過分。對此,管浩鳴也大感無奈及冤枉:「其實我講這番話是很真心的,而且我自己都是『超級貓奴』,完全沒有貶低香港人的意思。」

管浩鳴自言十分愛惜屋企貓貓,養貓也是機緣巧合,「我陪一位牧師朋友去看貓,結果那隻貓望住我,好像很有緣分,於是就決定要養牠。」一人一貓相處的過程中,無可避免也遇到過貓貓不停「喵喵」叫,人卻「搲晒頭」不懂牠想要什麼的時刻。他覺得,這和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也有相似之處。始終香港與內地在文化背景上有不同,部分香港人可能連普通話都不大明白,因此會出現溝通上的問題。

管浩鳴提到,自己也曾試過被貓抓傷,但不會覺得生氣或是責怪貓貓,因為他一直將貓視為家人對待。「我的原則就是,你不要『搲』我『搲』得太厲害。」同樣的道理,香港與中央的關係中也存在一條底線,即是香港不可以「搲」中央政府。管浩鳴說,大家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港人應該要對國家多些理解。

【倡年輕人放遠眼界 勿再「坐井觀天」】

理解之前,先要了解。管浩鳴非常推薦香港年輕人閱讀中國近現代史,尤其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的歷史,感受改革開放為國家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民生方面,國家的扶貧工作真的做得很好,如果年輕人能回到七八十年代去看看,就一定會明白。」

管浩鳴憶述,自己1978年第一次回到內地,那時只有13歲。回去前,媽媽還會叮囑他把衣服故意弄髒一點,或是弄穿一個洞,再打些補丁上去,因為要顯得與內地的親戚「接軌」一些。此外,他和家人還會將食物、舊衣服等帶給親戚們。不過,改革開放以來,今時往日已大不相同,內地經濟高速增長,人民的日子也過得越來越好。「我怎麼發『春秋大夢』也想不到,會發展得這麼快。」管浩鳴笑說。

「很多年輕人,他們可能去的都是一些大城市,或者見到一些他們覺得不是很滿意的事,以致對內地有很多誤解。」管浩鳴覺得,香港人有時會有點「驕傲」。雖然香港曾經的確輸出很多人才,幫助內地的發展,但在新的時期,舊的思維已不再適用。就好比深圳,以前只是一片黃土,現在也先進了,甚至在某些方面超越了香港。管浩鳴真心地呼籲年輕人學會易地而處,多到內地去體驗體驗:「不要坐井觀天,要放遠眼界。」

【側記:愛與獅子山精神】

管浩鳴是首位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的牧師。他的參選及當選,均為第七屆立法會增添了特色。當選之初,管浩鳴就曾說過,希望能推動社會融合,構建一個充滿愛心的香港。

「愛」亦是宗教文化提倡的第一個要義。管浩鳴是懷有虔誠宗教信仰的神職人員,他相信宗教能予人一份愛心,而這正是香港在近些年的吵鬧紛爭裏,逐漸丟失的。社會變得冷漠、鄰里間少了問候,都令他感到非常可惜。

推動和諧,就是管浩鳴致力在做的事。他提倡宗教和諧發展,攜手各黨派人士一起助力基層抗疫,呼籲香港和內地重拾血濃於水的親情……正如《獅子山下》一曲中所說,大家「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只要同心協力,很多老大難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獅子山精神,其實就是同舟共濟的一份愛。」

(視頻攝製:Yan、周楎、蘇婷/ 剪輯:Yan / 撰文:記者 蘆葦)

【 關於《香港機遇》(Our Synergy)】

點新聞《香港機遇》(Our Synergy)是一檔非一般的節目,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同時馳騁商界,對香港方方面面有獨到見解。在這裏,你會看到來自政界、商界及文化藝術界等不同領域的嘉賓有別以往的一面,聽他們與周振基暢聊成長經歷與行業故事,同時結合當下熱點,探討香港未來會有怎樣的發展機遇。


【 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教授 Prof. Stephen Chow 】

出生於香港,香港大學經濟及商學院哲學博士,致力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超過30年,亦馳騁商界,大力支持慈善公益、教育事業。在《香港機遇》這檔節目中,周教授亦延續無償服務社會的公益行動,義務地以特邀嘉賓主持身份邀請各領域代表人物,講述香港機遇故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香港機遇|立法會首位「牧師議員」管浩鳴:服務社會不分顏色背景 聚焦民生最重要|特邀嘉賓主持:周振基(EP20)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