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五):我眼中的美麗中國

文/導祖

十年前,中共中央提出了建設「美麗中國」的遠景目標,強調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於是我們看見這十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改變了傳統建立在資源能源基礎上的驅動模式,逐漸轉型升級往建立在數字和科技基礎上的更高端健康的發展方向。相應地,周遭的環境也在一天天變好,原先被低端工業製造污染的清新空氣、青山綠水又重新回到了我們身邊。筆者珍惜這次難得的商務旅行,馬不停蹄地奔走在不同的城市,眼中所見皆是美景,本期便和大家說說印象中改變明顯的幾個城市。

在導祖的職業生涯中,有兩座城市是經常到訪但從來沒有看見過晴空的,城市上方總是被或雲或霾的氣體遮蓋,讓人有一種不通透的感覺。其中一座城市是預期之中的,因為人口眾多且稠密,早在筆者剛入行出差頻繁出沒在城市火車站周邊時,印象中就沒有過晴天。這裏也是改革開放後最早普及工業化的地區,就是位於珠江三角洲的龍頭城市——廣州。過往廣州給人的影像是灰暗的,但是這次卻是亮麗通透的,天空蔚藍,草木蔥綠,街道整潔,百姓安居,任何的形容詞都不如實實在在的街拍圖片。廣州環境的轉變應該得益於城市建設的大力改善和珠三角尤其東莞地區的產業升級,從原來低端製造業為主轉為目前以資訊科技產業為主。這些環境轉變相信位處同一區域的深圳和本港的朋友都有同樣感受。

廣州市容。(作者提供)

而另一座城市的陰霾卻是大出導祖意外的,因為大學時候的窮游對其留下了極其深刻的美麗印象,因此當多次造訪而未遇晴天時總是感歎,須知再好看的景物沒有了藍天做背景都會失色。一開始筆者以為是季節的原因,後來發現不同季節都無法解鎖,究其根本還是粗放式工業化造成的影響。但是現在,在數字經濟驅動經濟發展不減的同時,城市恢復了人間天堂應有的容貌,那就是杭州。

杭州市容。(作者提供)

此次商務旅行筆者主要以高鐵為交通工具,一是因為拜訪城市間均可不多於3小時到達,較飛機更有效率,二是隨時訂票拎包就走,較高鐵出發時間提早1小時出門即可,靈活機動,三是在高鐵上還可以安心處理一些商務,還有一點,可以在休息時飽覽沿途祖國的壯美河山,見識真正的青山綠水由夢想規劃成為現實。

高鐵沿途青山綠水。(作者提供)
高鐵沿途青山綠水。(作者提供)
高鐵沿途青山綠水。(作者提供)

接下來是造訪城市的系列街拍照片,前述描繪廣州市貌的形容詞:天空蔚藍,草木蔥綠,街道整潔,百姓安居是各個城市的統一標配。

上海市容。(作者提供)
南京市容。(作者提供)
福州市容。(作者提供)
揚州市容。(作者提供)

我們國家立足於可持續發展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角度,莊嚴擬定了碳達峰和碳中和的目標及時間表,即使在海外國家紛紛走回頭路時也沒有動搖。導祖造訪的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下屬的環境能源交易所是唯一的全國性碳交易中心,我們認為符合國家政策導向的產業也蘊含了無限的商機,導祖和我的同事們將加強在這方面的研究投入,讓我們在持續建設美麗中國的路程上一起實現人生價值。

更多閱讀: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四):我的轉碼實錄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三):上海、北京、南京的體驗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二):深刻的杭州東出站印象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一):粵閩高鐵進出站和做核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五):我眼中的美麗中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