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三):上海、北京、南京的體驗

文/導祖

筆者是從寧波到的上海,與浙江一致性的要求除綠碼外,需按照行程碼對省外來客進行落地核酸比較,上海的出站流程是非常順暢的,沒有柵欄迷宮,沒有落地核酸的要求,只是要求抵滬後3天2檢,而正常情況下出入公眾場所是要求72小時核酸。而筆者附近的核酸點就在住所大樓出門右轉50米,也是很方便的。上海通用的是隨申碼,可以取到並認可長三角其他地區的核酸記錄(相比而言浙江省內的寧波不認當天凌晨在杭州出的核酸記錄)。進(上海虹橋站)出(上海站)及在上海逗留數日的總體感覺是:通暢。這體現了一個國際性城市的開放和包容。

自離港隔離開始,北京就是導祖行程計劃中的目的地之一,進京的路並沒有傳說中的不易,但中間也還是有波折小插曲的。各方朋友推給我的北京健康寶沒有提供輸入境外身份證明文件的格式(境外身份證件的編碼格式和境內居民身份證有較大不同,尤其是字母,境外基本用了24個字母,而居民身份證只用X,健康寶只提供X的輸入),讓筆者撓頭不已(蘇服辦的蘇康碼小程序也沒有提供,估計是同一系統開發商)。正在愁眉不展之際,在上海遇到的老朋友告知境外身份應該用英文版的Health Kit,才終於解決了進京的資格認證問題。

進京後的要求和上海一樣,沒有落地核酸,自覺進行3天2檢,及日常需3天核酸才能出入公眾場所,核酸檢測點離住處也是只有10分鐘步行距離。不同的是,在北京接到了三次關心的流調電話,防疫辦的人員態度很好,主要詢問從哪來,坐什麼交通工具來,目前住在哪等資料,筆者均配合地進行了回答,因此在北京逗留的數日均沒有遇到傳說中的「彈窗」。

筆者在國慶節前後分別進了一趟南京,節前的那次僅需查驗蘇康碼和48小時核酸(承認上海的核酸結果)就可以出站,也沒有抵達後的核酸要求;而節後的這次外地人員需做落地核酸,而且要求抵達後3天2檢,嚴格了一些。如前文所述,在南京南站唯一感到彷徨的時刻便是用微信小程序申請蘇康碼時沒有提供境外身份證明文件的申請格式,問遍車站工作人員亦無解,直至最後筆者本人試着用支付寶申請才自動同步前期填寫資料成功。另外一個彷徨時刻發生在進站離開時,因為境外身份證件在高鐵不能自助刷卡進站,需人工核驗,而南京南站的人工核驗櫃枱藏在角落確實難找,後來是在值班武警的熱心幫助下才發現(註:北京南站的人工核驗櫃枱也難找)。南京正常狀態時的核酸要求應該是7天1檢,相對而言核酸點分布沒有那麼密,筆者第一次去附近醫院做了收費核酸,第二次很幸運核酸點也離住處不遠。

整體而言,在上海、北京、南京的出行感受並沒有特別的不方便。不過昨晚抵達揚州後筆者手機收到南京防疫辦短訊,提醒日前在南京南站出站時與新冠陽性病例存在同時空暴露風險,賦予了黃碼,要求向社區報備並進行7天5檢。筆者原先約好的拜訪客戶行程不得不取消。接下來的配合處理過程充滿了未知,下期和大家分享。

更多閱讀: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二):深刻的杭州東出站印象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一):粵閩高鐵進出站和做核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三):上海、北京、南京的體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