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四):我的轉碼實錄

文/導祖

上周一(10月10日)星夜兼程地抵達揚州,筆者剛剛入住酒店不過半小時,手機便響起了短訊提示音,開始以為是攜程的確認短訊,便沒在意。過了10餘分鐘,筆者不經意地瞥了一眼,不由驚出一身冷汗。短訊是由南京雨花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的,提示筆者在數日前由南京南站出站時,與陽性病例存在同時空暴露風險,據此將筆者的「蘇康碼」變為「黃碼」,要求立刻向居住地社區報備,並進行7天5檢。筆者連忙打開支付寶,碼果然黃了。榮登「黃榜」,即意味着筆者出行將不再受歡迎,不能進入公共場所,更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這對於一個行程緊湊的商務出行者來說,無異於晴天霹靂。但是,遇到問題,接受、面對、解決、放下,歷來是導祖的處事原則,於是筆者第一時間啟動了應急處理機制。

首先是要向第二天約好的客戶朋友們致歉,說明原因並約定改期,他們都表示理解,叮囑注意身體好好休息,聽到這些導祖下意識地自我感覺了下,並無不妥。接着就是下樓向酒店報備,前台的小女孩可能並沒有處理過類似的事件,一聽「我要申報」就呈現出緊張的神色,聽到「黃碼」更是連退三步。我趕緊輕鬆地向她解釋情況,「是南京南站那一個小時出站的成千上萬人中的一個而已」,她才放鬆下來,回身進工作間匯報。一起出來的前台經理明顯更有經驗,說不是什麼大事,並立刻和酒店所在社區的工作人員聯繫,電話中聽起來社區工作人員也並沒有特別緊張的樣子,問了筆者的行程,當得知筆者自入蘇幾日來都1天1檢,滿足7天5檢只要再做多2次核酸時,叮囑一定要堅持下去,完成後他即可以幫助申請「轉碼」,並告知酒店門口橋頭明日便有一次臨時安排的全民核酸,可以去做。

是否就此放心了呢?不,解決問題需多幾個渠道以確保萬全,而且需盡早「轉碼」,否則後續行程都受影響。解鈴還須繫鈴人,我盯着短訊發呆,咋連個聯繫方式都不留呢?辯解諮詢都沒有途徑。試着回了一個短訊給發信息過來的14位數字號碼平台,一夜無回覆,筆者便抱着「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一夜入眠。但是第二天一早醒來,我又開始了申訴之旅。有朋友建議打南京的12345政府服務熱線,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態撥通了號碼,接線的女孩認真記錄了筆者的訴求,回覆一定會反饋落實。聽着她的聲音,我突然感到心裏一陣踏實。這裏導祖想借專欄大力宣傳12345政府服務熱線,隨着了解的增加,深感這個熱線絕對是老百姓排憂解難的好幫手,而且聽說各地都是要求每件事都需要有着落有解決有反饋,否則問責相關人員,所以是處理實事而不是敷衍的熱線。單就這點客觀說,本港的民生熱線服務水平已經大大落後了。

果然,當天下午筆者手機就先後收到12345和那個14位數字號碼平台發過來的信息,留下了雨花街道的聯繫電話,並表示可以通過當地的政務服務公眾號提交轉碼申請。筆者迫不及待撥了電話,佔線,再撥,再佔線……同時通過公眾號提交申請。終於通了,一聲疲憊的「喂」讓我倍感欣喜,報過身份一開口對方就知道了來意:「對對對,這次賦的確實有些多,一萬多個(居然估對),今天一直在接電話。」終於找到了源頭,筆者並未深究,只是和他確認再做多一次核酸(已完成當天核酸)就可申請轉碼。他也應要求不介意地留下了名字,說屆時可以直接找他。

但是,這最後一次核酸結果還是歷經了波折……第二天早上,當筆者和此前一樣去橋頭檢測時,發現檢測點空無一人。「What is the matter?」 折回酒店詢問才知道那是臨時點,只有全民檢測時才有。「那常設的檢測點在哪?」「在3公里外。」身為「黃碼」人士,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包括的士)是不可能的,這個狀態也不好麻煩客戶朋友派車來接。正當筆者準備邁開大步鍛煉身體時,看見了路邊的共享電動摩托車。幸好有騎單車的基礎,第一次上手騎電摩並未心怯。順便說一句,此趟回內地出差調研,筆者確實入鄉隨俗嘗試了很多新事,如共享充電寶、共享單車等,這次又解鎖了一項新技能。到達檢測點,工作人員說明「黃碼」是需要單管收費的,盛惠16元一支,當然要做,香港160元一支也得做啊。不過工作人員提醒即使今天做完5天5檢,也可能要第7天才給轉碼,又讓筆者的心情陷入失落。

轉天早上,心心念念的結果出來了,自然繼續是陰性。立刻聯繫了南京雨花街道的工作人員,同時通過線上公眾號提交了資料,他很熱情地答應馬上就辦,24小時內轉綠。當天中午,當我再刷「蘇康碼」時,已經變為綠色,比核檢人員預期的日子提前了兩天。捧着那失而復得的「綠碼」,導祖告訴自己一定要加倍珍惜。

塵埃落定後,導祖和街道工作人員探討了幾個問題,希望相關工作可以做得更完善:(1)因為1例陽性而凍結一小時內進出站的一萬多人的行程,而這些人中一定有人是有急事的,是否有辦法更精準些?(2)轉黃碼時筆者剛剛好住進酒店,有了棲身之處,如果尚未入住,一般酒店是不會接收的,如何應對?(3)核酸點或黃碼核酸點(有些城市黃碼核酸點是與一般核酸點分開設置)的布局,如果沒有共享電摩,如果不是只剩最後一檢,可能筆者要做好每天來回暴走6公里,堅持一周的準備,是否可以再便民些?

願疫情遠離,所有的出行人都能夠放鬆心情,「常行常綠」。

更多閱讀: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三):上海、北京、南京的體驗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二):深刻的杭州東出站印象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一):粵閩高鐵進出站和做核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山野論道|神州調研見聞隨筆(四):我的轉碼實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