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文評武論|新征程下 香港的新機會與新責任

文/吳志斌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隆重召開。這不僅是中國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大會,更是關於如何以「中國姿態」回應全球挑戰和未來探索的誓師大會。對於香港而言,二十大是中央為香港創造新時代機遇,開創新時代布局,書寫新時代傳奇的新開端,更是香港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鑄造自身價值、樹立自身優勢、貢獻自身力量的新起點。2022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在疫情之後首次出境,再臨香江,他以深情的話語,對香港回歸25年作出了「心」之見證:「這五年,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在二十大的開幕式,習近平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他指出,「中央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推動香港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二十大報告將香港、台灣問題濃墨重彩,展現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港獨、台獨以及一切分裂勢力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香港與國家的前途命運密不可分,香港市民的福祉與國家的持續穩定、繁榮發展息息相關。二十大繼續堅持的「執政為民、人民至上」理念,就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理念,這不僅會成為全香港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管治大前提,也會成為不斷創造香港新成就、新輝煌的必然方針和路線。

二十大是香港與全國人民一同踏上新時代、新征程的起始。「新時代」是在時間意義上為香港的發展賦能,而「新征程」則是在空間意義上為香港的發展尋找自身與道路的自信。二十大為香港帶來的第一「新」將會是機會之新,是有着發揮自身特殊優勢和潛能的空間之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曾明確指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現代化」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而形成的發展自信、理論自信與道路自信。而作為「一國兩制」下,以市場經濟為主體的、以資本主義為特點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必然是中國式現代化發展道路的參與者、見證者與成就者。無論是自覺全面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還是積極努力地成為「一帶一路」的新窗口,扮演「走出去」、「引進來」的接軌者,香港的自身奮鬥要有「承上啟下」的歷史意識,要在發揮固有優勢即鞏固且維持四個傳統國際中心地位——國際金融中心(包括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國際資產管理和風險管理的業務)、國際航運中心、國際商貿中心以及亞太地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之同時,要勇於突破自身局限,背靠內地,尋找自身新的增長點,開創新高地即為香港建設好四個新興國際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興地位。更為重要的是,在對接、銜接以及接軌不同國家制度和世界市場(尤其是西方資本主義市場)的同時,香港更要講好中國故事,將中國現代化的益處、好處以及成功之處分享給世界各地。

二十大帶給香港的第二個「新」必然是責任之新,是要承擔國家現代化、民族統一復興的義務之新。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七一」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香港的特殊地位是祖國賦予的,香港的特別優勢也是得益於祖國的支持,香港的「特別」、「特殊」絕對不能脫離「一國」之根本,更不能忽視民族統一的大前提。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香港,香港的社會安全和中國的主權領土完整是不容外部勢力來破壞與侵蝕。「『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從《香港國安法》出台實施到選舉制度的完善,從「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到對「一國兩制」的二次回歸,香港必須進一步提高國家安全的意識,強化維護香港和諧穩定的責任,守好國家的「南大門」,做到不讓反華分子有空隙可以滲透,不讓西方勢力看到顛覆中國主權的漏洞。更為重要的是,香港必須為「一國兩制」的實踐貢獻自身的歷史經驗和成功示範的作用,為完成祖國的統一大業,民族的進一步團結添磚加瓦,為中華民族的復興穩定、和諧進取增光添彩。

二十大後,帶給香港的第三「新」就是意識之新,是要探索且鞏固香港民主發展道路、向世界政治文明貢獻自身案例的價值之新。2018年10月23日上午,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習近平為之深情寄語,也殷切祝福:「這是一座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港珠澳大橋的通車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一大步,更是實現「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之下大灣區建設的關鍵之舉,更是新時代下祖國為香港發展創造新活力的歷史機遇。中國故事必然有香港的精彩段落,無論是「一國兩制」還是「中國式現代化」,香港是中國向世界書寫東方文明,呈現亞洲價值的重要一環,更是中國走向世界、譜寫「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系、向全球對立衝突貢獻「中國方案」的重要篇章。「國家日益強盛的光明前景就是香港長期繁榮的希望所在、底氣所在。」香港的道路自信在於有着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支撐,堅持「一國兩制」更在於將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優勢相結合,創造香港民主道路,鍛造政治文明的新實踐。

中共二十大是為包括港澳台全體中國人民擘畫新藍圖、謀劃幸福未來的大會,代表了全國14億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必將見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堅持「一國」的主導,善用「兩制」的獨特優勢,香港市民必定會在香港的未來發展中,在社會民生的集體性改善之中,實實在在地享受到國家紅利,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體會切切實實的美好生活,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為香港道路、中國故事,書寫每一位香港居民的奮鬥傳奇。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相關閱讀:

點論|發揮「兩制」優勢 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建設

點論|執政為民 人民至上

品評四方|數字人民幣國際化是沒有硝煙的戰場 正部署開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評武論|新征程下 香港的新機會與新責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