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升學資訊|參與DSE招生計劃 三間內地法學專業學府逐個睇!

大家在很多影視劇中都曾見過舌戰群雄的律政人員,他們彰顯公義、為民發聲,令不少同學有意投身法學專業。除在香港就讀外,近年亦愈來愈多港生選擇到內地高校修讀法學,以便畢業後更有利在內地發展。

究竟哪些高校的法學專業值得選擇?在內地及海外讀完大學專業想回港執業又該怎麼做呢?本文會介紹三間參與香港文憑試招生計劃的內地法學專業學府,包括中國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及華東政法大學,讓同學參考。

中國政法大學 法學專業全國第一

根據2022軟科中國法學學科排名,中國政法大學(簡稱法大)名列第一位。該校位於北京市,在海淀區學院路和昌平區府學路設有校區。1999年起,該校將原有的法學、經濟法、國際經濟法專業統一調整為法學專業,考生獲法學專業錄取後將按專業方向分至法學院、民商經濟法學院、刑事司法學院、國際法學院四個學院學習。此外,學院將根據各學院所設學科為學生開設各專業方向的課程,以便發揮各學院所長。專業的主要課程有法理學、憲法學、刑法學、經濟法總論、商法、國際法、國際私法、智慧財產權法等14門法學核心課程,以及100多門選修課程。

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生最低錄取標準為英文、中文達第3級及以上,數學和通識達第2級及以上。參與校長推薦計劃的考生最低錄取標準為四門核心科目的分數之和須為10分及以上,且任何一門科目的分數不得低於2分。學校將根據考生文憑考試最佳五科成績,即四門核心科目及一門選修科目,並參酌校長推薦信等材料對考生進行綜合測評。

 

西南政法大學 打造複合型法學專才

西南政法大學(簡稱西政)在2022軟科中國法學學科排名獲第四名,學校位於重慶,是國家首批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基地。該校的法學專業包括知識產權方向、律師、刑事執行、公安法制等方向,學制均為四年。

西南政法大學推出了多樣化的辦學項目,學校與英國考文垂大學法學專業合作,推出「3+1」辦學專案。學生在西南政法大學完成前3年的學習,並達到6.5分以上的雅思成績,可赴英國完成最後一年的學業,畢業時可獲得西南政法大學法學專業本科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及英國考文垂大學的法學學士學位證書。

學校亦創立了法學專業雙學士學位複合型人才培養項目,學生在完成人才培養方案要求的學分並達到學士學位要求的,可授予法學專業學歷,雙學士學位。計劃下,有「法學+英語」「法學+工商管理」、「法學+刑事科學技術」等多個項目,着力打造複合型的法學專業人才。

西南政法大學取錄參與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生的最低錄取標準與中國政法大學相同,唯報考生,需參加遠端視頻面試,測試具體安排將通過本科招生信息網和電子郵件進行通知。

華東政法大學 法學門類最多二級學院

華東政法大學(簡稱華政)位於上海,在2022軟科中國法學學科排名中位列第五。華政的法學專業共有民商法律、經濟法、刑事法律、刑事司法、網絡信息法、國際經濟法、國際金融法等七個方向,分布於法律學院、經濟法學院、刑事法學院、國際法學院和國際金融法律學院。其中,法學院是上海市最早的一批「法學教育高地」,也是法學二級學科門類中最多、人才培養類型最全、在讀學生規模最大的二級學院。

學院更逐步探索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把授課內容與司法考試適當聯繫起來。多年來,學院本科生一次司考通過率均居學校前列。

華政的錄取文憑試學生最低收分標準亦與以上兩所學校相同,但考生無需參加面試,學校將根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中學期間學習經歷、社會實踐等情況進行擇優錄取。考生四個核心科目的等級總分達到14分、且各科等級達「3、3、2、2」的最低錄取標準,若第一志願報考該校,學校在招生計劃未滿的情況下,將滿足考生填報的第一專業志願。

畢業生回流執業 須在港進修通過考牌

由於各地法律體系或有不同,因此若學成後在其他地區執業,都會有不同的要求。從內地或海外回港的法律系畢業生,若要成為執業律師,需要完成由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或香港城市大學所開辦的法學士或法律博士(JD)課程,並持有獲該三所大學承認,由其他普通法地區的大學開辦的法學士學位/法律博士學位/法學專業資格,或須完成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所開辦的法律行政人員高等文憑(本科程度)課程,考取法學專業證書(PCLL),完成實習律師合約或指定的大律師實習期,獲香港高等法院認許成為律師或大律師。

此外,司法部今年已於6月28日起啟用律師執業證(粵港澳大灣區),港澳執業律師可憑證在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從事律師職業。持證人執業範圍為國務院辦公廳文件所准許辦理,適用於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當中包含訴訟和非訴訟業務,意味去年通過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香港律師將可正式在大灣區執業。

至於在內地大學就讀的法學專業學生畢業後,如港生有意在內地從事法律專業工作,須先通過國家統一法律職業資格考試。除了在內地報名及考試,香港學生亦可在香港報名,並於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設置的考場參加該統考。通過考試後,可以從事審判、檢察、司法行政、律師等工作。

 

(大公報記者 蘇薇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升學資訊|參與DSE招生計劃 三間內地法學專業學府逐個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