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廣東今年新開工15高鐵項目 廣汕高鐵明年中投運

廣汕高鐵擬明年中開通運營,廣州至汕尾等粵東地區路程將縮至40分鐘。 (受訪者供圖)

記者從廣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廣東2022年新開工15個高鐵項目,其中作為灣區重點樞紐工程「深圳-江門高鐵」擬9月全線開建,粵東城際網擬10月全線開工。而廣州-汕尾高鐵預計明年6月開通,汕尾-汕頭高鐵擬明年9月通車,屆時灣區與粵東地區互聯互通更加完善。

廣汕高鐵明年中投運

作為國家「八縱八橫」規劃沿海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深江高鐵正線從規劃的深圳樞紐西麗站引出,經過深圳寶安、東莞濱海灣、廣州南沙、中山至江門,引入深茂鐵路江門站。其中,先期已開工的「珠江口隧道」是目前中國最大水壓、最大埋深的海底隧道工程,至今盾構施工已完成30%以上。未來該高鐵將銜接江茂高鐵、廣深港高鐵等線路,屆時深圳前海自貿區與廣州南沙自貿區將實現半小時高鐵互聯互通,而深圳、香港地區到粵西茂名等市將省時一半以上。

廣東省交通運輸廳透露,截至今年8月底,廣東省管鐵路完成投資約463億元(人民幣,下同),佔年度計劃的59%。其中,廣湛、廣汕、汕汕高鐵等24個續建項目順利推進。廣汕高鐵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通軌工程擬今年底完成,預計明年3月全線完成試運行,明年中開通運營,到時從廣州至汕尾等粵東地區的路程將從2小時縮短至40分鐘。

在今年廣東15個新開工高鐵項目中,12個項目已完成初步設計批覆。其中,粵東城際全線計劃10月底前全面開工。據悉,粵東城際項目總投資521億元,將實現汕潮揭三市中心城區半小時通達。該項目還通過銜接汕頭—汕尾等高鐵線連通在建的廣汕高鐵,連接廈深高鐵而直通深圳、香港地區,將形成「粵東-粵港澳大灣區2小時生活圈」,屆時港人返潮汕鄉下將更便捷。

(點新聞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廣東今年新開工15高鐵項目 廣汕高鐵明年中投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