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馬時亨:防疫政策「兩頭不到岸」影響金融中心地位

馬時亨表示,回港登機前與到港均要做檢測,種種關卡令旅客卻步。圖為機場扺港人士。(點新聞資料圖)

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今日(22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本港防疫政策正嚴重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馬時亨在節目中稱,香港的防疫政策相對內地有較大自由度,可彈性調整。現時本港不存在達致清零的條件,難與內地通關,但同時亦未能對外開放。較之前段時間,對外開放的意識漸成社會主流。政府行事謹慎的同時亦要盡快部署與公布路線圖。讓社會各界例如航空公司提早做好準備。

馬時亨指,香港在金融、資訊科技、教育等行業人才流失現象明顯。即使人才有機率回流,但人才流失是事實。他形容目前防疫政策「兩頭唔到岸」,稱新加坡利用本港未開放的空隙,發起攻勢,搶去不少資產管理業務、賽事及人才。即使香港在股市與債市仍有優勢,但門關得越久,失去優勢的風險則越高。

馬時亨亦指,近期因公幹到訪東南亞和歐洲,當地機場免稅店的生意興旺與香港機場的「水靜鵝飛」、名店不開,對比鮮明。不少地方已將新冠視為流感般的風土病,口罩令已解除。他表示,之前可從香港直航到蘇黎世公幹,但現時不少航空公司已削減香港航班,不得不經東南亞轉機。由於要滿足回港登機前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的要求,亦要花上超1000港元在東南亞做檢測。除去費用昂貴的考量,同時要擔心航班一旦延誤,檢測結果可能不獲承認。加上旅客回港要再度做檢測,麻煩重重,種種關卡令旅客卻步。即使檢疫安排放寬至「0+7」,作用亦不甚理想。

更多閱讀:

施政報告|民建聯提逾130項建議 冀「0+7」及「逆隔離」盡快落實

廠商會促盡快實施「0+7」 制定復常路線圖

入住率下跌9檢疫酒店「跳船」 崔定邦:「0+0」才是目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馬時亨:防疫政策「兩頭不到岸」影響金融中心地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