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發改委: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推進大灣區建設

9月1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正式開學。這所灣區大學打破傳統高校的院系之分,首設「樞紐」和「學域」學術架構,將為世界高等教育改革探路。圖為新生在參加開學典禮前合影。 資料圖片

國家發改委地區司司長肖渭明20日在專題發布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五年來取得明顯成效,國際科創中心建設穩步推進,市場一體化水平明顯提升,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發展更加便利。國家發改委表示,下一步將推動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積極有序推進大灣區建設。

港澳居民廣東參加社保超28萬

肖渭明指出,目前中央及地方已出台了一批專項規劃、實施方案,涵蓋基礎設施、財政、商務、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和旅遊等多個領域,制定實施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發展的政策措施,逐步搭建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四樑八柱」。而隨着定向招錄港澳籍公務員政策在大灣區落地,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體系建成,持續孵化一批港澳項目、吸納一批港澳青年就業,以及粵港澳合作辦學項目加快推進,「港澳藥械通」政策落地實施,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發展更加便利。肖渭明稱,大灣區市場一體化水平明顯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速提質,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布局進一步完善,「軌道上的大灣區」加快形成,粵港澳職業資格認可範圍拓展,「灣區通」工程深入推進,「跨境理財通」等試點運行良好。他還披露,目前在廣東參加社會保險的港澳居民超過28萬人次。

肖渭明說,一年來前海密切對港合作交流,聯動香港設立「深港合作專班」,出台人才、金融等政策舉措,支持香港優勢產業發展,探索行政區與經濟區適度分離下的管理體制,拓寬深港合作發展空間。今年上半年,前海實際使用港資33.22億美元,佔實際使用外資的94%,同比增長23.6%。

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落地實施

前海還加快打造「一帶一路」貿易組合港,跨境貿易大數據服務平台獲批建設,面向港澳的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抓緊制定,金融、建築等領域進一步對港澳擴大開放。另外,前海推進現代服務業制度創新,全國首批本外幣合一銀行賬戶試點、跨國公司本外幣一體化資金池業務試點及大灣區首批「跨境理財通」業務落地實施。

琴澳一體化亦加快推進。過去一年,橫琴新增澳資企業700多家,總數現在超過5,000家,在橫琴就業的澳門居民數量同比增長54.4%,超千名建築、設計、旅遊、醫療等領域的澳門專業人士獲橫琴跨境執業資格。橫琴澳門居民整體稅負下降七成,澳門單牌非營運小客車入出橫琴配額總量全面放開。另外,粵澳雙方聯合組建的管委會和執委會掛牌成立,粵澳雙方集中辦公融合向好。

(點新聞記者海巖北京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發改委:規則銜接機制對接 推進大灣區建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