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特拉斯再次政治變臉此其時矣

文/江樂士

英國舉國哀悼英女王的去世。但新任首相特拉斯對這位君主的歌功頌德卻予人惺惺作態的感覺,皆因她過往倡議廢除君主制。

事實上,特拉斯見風使舵的例子比比皆是,她就是憑着這個本領在英國政壇扶搖直上。除了對君主制的立場作出一百八十度轉變,她在2014年表示自己也已經放棄此前支持核裁軍的立場。

曾幾何時,她是支持英國留歐的中堅分子,在卡梅倫擔任首相期間,她為了討好上司,把英國脫歐說成百害而無一利。然而,當卡梅倫就英國脫歐公投過關而辭任首相後,她立刻把自己包裝成脫歐派,對歐盟擺出強硬姿態,結果贏得保守黨內反歐盟右翼分子的支持,成為她問鼎首相之位的最大助力。同樣令人驚愕的是:特拉斯曾在示威活動中高呼「瑪吉、瑪吉、瑪吉,下台、下台、下台」,現在卻自詡為撒切爾夫人的化身。

在對華立場上她也盡顯「牆頭草」的本色。卡梅倫就任首相期間推動中英關係進入「黃金時代」,特拉斯當時比任何人更傾力支持,她在2015年訪華前夕宣稱「非常欣喜訪問中國這一英國重要經濟夥伴」,表示熱切期望兩國可以交流學術和專業知識,通過兩國合作互補優勢。

然而,當卡梅倫和特雷莎梅相繼下台後,特拉斯在對華立場上迅速變臉,急忙投向保守黨內日益壯大的反華勢力。原因無他,英國自2020年脫離歐盟後,時任首相約翰遜聽由美國主導英國的外交政策,特拉斯當下意識到反華取態可助她更上層樓,所以在對華立場上急忙調頭。

除了與保守黨的反華勢力沆瀣一氣,特拉斯還在競選首相期間大打「中國牌」,煽動國民敵視中國,甚至把中國與俄羅斯混為一談,把兩國同列為「重大威脅」。她因而得到反華強硬派的支持,成功入主唐寧街十號。

特拉斯為了報恩,在拜相後積極招攬反華政客加入內閣,包括五名在去年因為散播謊言和虛假信息被北京制裁的議會成員,而當中三人欣然接受邀請。反華機構「中國研究小組」的創辦人董勤達獲任命為安全部長,經常散播所謂「維吾爾人權問題」謊言的加尼出任商業、能源及工業策略大臣,而董勤達的親信歐布萊恩則擔任副衞生部長。

可想而知,這三位反華打手將會不遺餘力荼毒中英關係,阻礙對華貿易以及中資企業投資英國。如今英國經濟衰退迫在眉睫,這些反華勢力無疑會對英國惡化中的經濟進一步造成重創。特拉斯應當再次變陣,以挽救英國經濟。

特拉斯討好黨內的反華恩主是一回事,但她絕不能為此斷送英國人民的未來,現在她大權在握,有能力扭轉乾坤。若果她能夠如之前所稱般推動英中「真誠合作」,英國將有望擺脫經濟衰退,在短期內回復增長,為英國創造一番新景象。特拉斯擅於政治變臉,現在為了國家利益,再來一次有何難哉。

(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發表於英文《中國日報》。)

更多閱讀:

來論|特拉斯上台不利全球和睦

久慧說法|「牆頭草」女首相 真能救英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特拉斯再次政治變臉此其時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