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特拉斯上台不利全球和睦

文/江樂士

中國在十九世紀飽受西方列強侵擾,經歷鴉片戰爭、八國聯軍入侵等國恥,還險些被瓜分。如今喪權辱國的年代已成過去,中國也日漸躋身國際舞台,蛻變成廿一世紀大國。曾經加害中國的一些西方國家對此感到坐立不安,部分國家甚至出現返祖現象,仿傚他們的祖先試圖壓制中國的崛起。他們利用香港危害中國的國家安全,大打「台灣牌」和「西藏牌」,耍出各種手段試圖分裂中國。

英國是反華要角之一,一些政客挑動國民的仇中情緒,更銳意損害中英兩國的經貿、文化、教育和政治關係。現在保守黨候選人特拉斯勝出大選,預計會繼續對華強硬,進一步破壞兩國的合作關係。

特拉斯等英國政客信奉美國霸權主義國際秩序,不但把脫歐後的英國視為美國的附庸國,更視中國為威脅。可想而知,他們將會襄助美國推行政策、宣揚西方的「普世價值」,同時對中國百般刁難,力阻中國復興。

在情在理,英國好應該為昔日的侵華歷史道歉。英軍在兩次鴉片戰爭中導致數萬名中國人傷亡,其後英軍與法軍聯手火燒圓明園和搶掠園內無數文物, 而下令縱火焚燒圓明園的正是英軍首領額爾金。若果中國像其他受害國一樣要求英方為此作出道歉和賠償,可謂一點也不過分。

譬如,波蘭在今年九月宣布,將就納粹德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侵略波蘭造成的損害向德國索償1.3萬億美元。肯尼亞兩個部族目前正向歐洲人權法庭起訴英國,要求英國就其在殖民時代犯下的暴行賠償2000億美元,並要求英國道歉。此外,一群在20世紀50年代「茅茅起義」期間受到英國人殘酷對待的肯尼亞平民在2013年起訴英國並成功索償;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的威廉·黑格為英國「殖民政府施行的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誠懇道歉。

英國侵略者除了犯下搶掠和其他各種暴行,據估計,英國強行推行的鴉片貿易也導致每十個中國人就有一人染上鴉片毒癮。英國即使沒有對此作出賠償,也應該為祖輩所犯下的暴行誠心作出正式的道歉,這或有助歷史翻篇。事實上,有很多國家已經率先為自己的歷史過失公開道歉。例如在本年2月17日,荷蘭政府就1945年至1949年印尼獨立革命期間荷蘭殖民者犯下的暴行致歉,獲印尼政府接受。特拉斯在擬定其對華政策前宜三思。

當然,政治領袖要有過人的氣度才能坦誠面對先輩所犯下的過失。至於特拉斯,我們還是別對她心存幻想。在競選期間,她一有機會就醜化中國,對香港的評論也凸顯她對中國歷史缺乏認知,她甚至把中國和俄羅斯混為一談同列為「國安威脅」。特拉斯擺出對華強硬姿態,無非是為了討好美國。

特拉斯在任職外相期間經盲目追隨美國的外交政策,與美國和澳洲組成「澳英美聯盟」,並背信棄義搶了盟友法國向澳洲提供核潛艇技術的生意。很明顯,特拉斯無疑沒有在此事上汲取教訓,美國為了擴張其亞太地區的軍事勢力不惜背棄盟友法國,難保有一天它不會以同樣的手法背棄英國。特拉斯應該引以為戒!

特拉斯的反華論調已經觸怒了務實的經貿官員,因為他們深明中英經貿合作的重要性。中國是英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交易量佔英國貿易總額的7.3%,這無疑為英國企業帶來重大商機,而英國的重要產業鏈,如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物的供應鏈,更是與中國的經濟高度融合。

特拉斯為了取悅美國不惜損害中英關係,到頭來只會令英國的經濟困境雪上加霜,而她將會為此斷送政治前途。若果她執意要和中國搞對抗,英國將會成為最大的輸家。這一點前首相卡梅倫和特雷莎梅最清楚不過。就連卸任的約翰遜也告誡繼任人既要和美國保持密切聯繫,又要加強與中國的經貿合作。若果不是美國向他施壓,他也不會貿然終止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絡建設。

英國保守黨內的對華強硬派叫囂對華脫鈎。特拉斯當選只會助長這些反華勢力,當中部分人更有可能成為她的內閣成員。事實上,她一直以來都在逢迎黨內的反華狂熱分子,在香港問題上更是投其所好,反華勢力很可能會左右特拉斯的對華政策。此外,很多人都不看好特拉斯的內閣,更有評論認為她的內閣成員充其量只是空談派、機會主義者和三流政客,難以有所作為。

英國的命運落入一個欠缺治理經驗的人手中,英國百姓不免憂心忡忡。特拉斯缺乏遠見,能力有限,過往表現平庸。現在英國正陷入經濟困境,要安然度過這場危機,她必須有所頓悟,摒棄嘩眾取寵的取態,停止盲目討好美國,把英國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特拉斯固然狂妄自大,但盼望各位熱愛英國的人士會繼續顧念英國。若果治理得當,英國仍可對世界作出重大貢獻。畢竟,英國不會一輩子受平庸之輩所拖累,假以時日將會強勢復興。

可悲的是,目前沒有跡象顯示特拉斯有能力應對危機,更遑論擔當復興大任。因此,除非她回歸現實,否則反華勢力和反對黨工黨將會成為最大的得益者。

(作者為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發表於英文《中國日報》。)

更多閱讀:

久慧說法|「牆頭草」女首相 真能救英國?

特拉斯公布新內閣 關浩霆出任財相

特拉斯接受英國女王任命 正式成為首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特拉斯上台不利全球和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