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牆頭草」女首相 真能救英國?

文/鄭久慧

1975年出生的特拉斯(Liz Truss,卓慧思)本周一(5日)成為英國歷史上第三位女首相,這位從小到大都在完美演繹「牆頭草」左搖右擺角色的女政客,能否帶領風雨飄搖的大英帝國「搖擺」出生天?

很難想像,一上台主張減稅造福富人的特拉斯,竟然出身左翼家庭,幼年甚至跟隨左傾母親參加遊行,反對保守黨政府讓美國在英部署核彈。大學畢業後,「牆頭草」特拉斯從左擺到右,加入保守黨成為中堅,參選下議院時甚至與家庭決裂,其父堅拒支持她!

特拉斯「牆頭草」特質在擔任內閣成員後更表露無遺。入閣多年,屢獲「留歐派」卡梅倫重用的特拉斯,在卡梅倫失勢前一度誓神劈月反脫歐,形容脫歐為「三重悲劇」,表明立場不希望自己的下一代,在需要簽證或許可證才能在歐洲工作的世界裏長大。然而,有奶便是娘!公投結果一出爐,特拉斯旋即轉軚,投奔「脫歐派」約翰遜的懷抱,保住了她在保守黨內閣的地位,毫無節操可言。到了今年競逐保守黨黨魁期間,為撈取政治本錢特拉斯更不惜打倒「昨天的我」,直言她當年支持留歐是錯誤決定!

英國女人不好惹,特拉斯這種「留歐/脫歐」左扭右擰,頗有當年戴卓爾夫人在上世紀70到90年代,從支持歐共體,到質疑歐共體,最後反對歐洲一體化的影子。說到底,英國這種「牆頭草」國家的「牆頭草」首相,首要任務是維護資本主義,維護國內有錢人的利益。

猶記得當年戴卓爾夫人,每逢歐共體峰會都追債,次次開會都像潑婦一樣手袋拍枱,頻頻高呼「I want my money back!」從1979年的都柏林歐共體峰會,叫囂到1985年的法國楓丹白露峰會,歐共體最後怕了死皮賴臉的戴卓爾夫人,允許英國取回不少已繳付的歐共體會費。現在英國跟歐盟分手,欠下一屁股「分手費」,臉皮厚的女首相翻臉不認賬,英國經濟垮台是遲早的事。這位「牆頭草」女首相,又會將女性的優勢及底線用到什麼程度,大家拭目以待!

現正處於債務高峰期的英國,人人都財困,就連《金融時報》這種訂閱年費超高的報紙,都要特地拍片教中產讀者們如何在加息時代、通脹嚴重的情況下,處理堆積如山的債務。據報,英國通貨膨脹率創40年新高,燃氣費暴升90%,彭博預測明年英國通脹勢將進一步惡化,攀升至22%。英國各地民怨沸騰,民不聊生下罷工潮一浪接一浪,特拉斯竟無視民意,堅拒派錢紓困,繼續為資本家服務!

最令人齒冷的是,英國本身產油,並不像能源匱乏的德國那麼依賴俄羅斯。英國民間一直有呼聲希望將北海油田收歸國有,降低能源費。即使難以實現,最少英政府能出台相應政策,迫使油公司以低價供油予英國,做到「英人英油」,讓6000萬英國人能挨過今年又冷又餓的漫長寒冬。奈何英國本來就是一個維護有錢人利益的高度資本主義國家,又怎會聆聽窮人的呼聲呢?君不見,一旦不符合資本主義及英國本地貴族利益,當年將英王查理一世送上斷頭台的事,也會在英國發生。

西方政治本身就是利益的訴求,利益本身就充滿衝突,英國「牆頭草」的作風就是這樣修煉出來的。都鐸王朝亨利八世藉婚姻為由,與羅馬教廷鬧翻,自創英國國教,自封為教會元首,充公大量英國的天主教產業,中飽私囊,亦令英格蘭不至淪為教宗及天主教強國的附庸。到了亨利八世的女兒伊麗莎白一世,更是將維護本國貴族利益放在第一位。伊麗莎白一生不嫁,以自己的婚姻及英國王位為誘餌,周旋各方勢力數十年,外交政策不斷左搖右擺,盡展「政治變色龍」本色,為英國贏得寶貴的發展空間。

除了「牆頭草」,英國的底線亦非常低,擅長坐收漁人之利。伊麗莎白一世時代,英國無能力發展殖民地,就縱容以Sir Francis Drake為首的海盜去搶掠西班牙殖民船,惹來西班牙無敵艦隊的大規模報復。近代的「蒙巴頓方案」分治印巴,製造自相殘殺的局面,從而延續英國對這兩個前殖民地的影響力,堪稱「南亞政治紛爭的罪魁禍首」。至今印巴兩國依然深仇大恨,無法紓解。

低底線同樣體現在特拉斯身上,自從2019年擔任英國外交大臣後,她跟着「美爹」走,不斷炒作反華議題,肆意批評新疆、香港、台海等我國內政,大打人權牌,盡展政治投機分子的本色。

今時今日,只剩一個空架子的英國,約翰遜留下的一堆爛攤子,任特拉斯扭轉六壬,料都難以翻盤。

相關閱讀:

來論丨英國議會制度日薄西山

來論|英國通脹升升升 移英黃絲夠錢用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牆頭草」女首相 真能救英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