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11月前有望「0+7」 爭取明年前全面通關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回穩,昨日(17日)單日確診宗數回落至8278宗,新變異病毒BA.4和BA.5佔新增個案比例首次不升反降至82.1%,而過去一周大廈污水的病毒含量下降。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疫情有回落的跡象,將積極考慮11月前將入境檢疫措施調整至「0+7」,即零天強制酒店檢疫,全程7天社區醫學監察。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另一場合透露,特區政府會爭取明年前全面正常通關,尤其是與內地正常通關更是民心所向。特區政府正循序漸進讓香港的對外交通復常,以滿足出入境人士的需求,同時和航空公司保持聯繫,確保恢復正常通關時,人手可以配合到位。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表示,公共衞生化驗處樣本中,有82.1%樣本屬於BA.4或BA.5病毒,較前日的84%為低,當中BA.5個案佔整體75.8%,BA.4佔6.3%,BA.2.12.1佔3.4%,BA.2.2佔14.5%。

中秋假期後確診數未見明顯上升

他表示,最近7天的本地個案維持穩定,均在9,000宗以下。中心原本擔心市民在中秋節有較多聚會令疫情反彈,但截至昨日已是中秋假期後一周,未見明顯或大幅上升。

同時,大廈污水樣本的病毒含量過去一周亦保持下降,9月初污水檢測樣本曾錄得每一公升病毒量50萬至60萬,但過去7天下跌至40萬至45萬。歐家榮表示會再觀察幾天或一星期,以確定疫情是否已進入平台期,以及是否回穩甚至下降。

盧寵茂表示,將積極考慮11月前將入境檢疫措施調整至「0+7」。圖為香港機場接機大堂。(資料圖片)

若控疫好可放寬社交措施

盧寵茂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形容,近一星期確診個案有望已進入平台期,甚至有回落的跡象,近10天的污水檢測病毒量亦保持回落,但畢竟中秋節期間人群聚集增多,可能造成確診個案短期有上落。如果疫情控制得好,有空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被問及恢復正常通關的問題,他表示,香港是國際城市,同意應該改善對外檢疫政策,提升對外連接,中央亦要求香港除了背靠祖國,也要積極聯通國際,「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是家庭,與國際(恢復正常)通關是事業,兩樣都不會放棄,亦不是零和遊戲。」

他透露,特區政府正向放寬入境檢疫的方向前進,同時正檢視數據,積極考慮「0+7」安排(取消檢疫酒店隔離),「到底是否『0+7』,政府積極考慮中,政府在政策上不希望搖擺,有人形容是仰臥起坐,不想放鬆了,一出現反彈就收緊。」當節目主持人追問道「11月能否做到『0+7』」時,盧寵茂反問道:「點解唔可以更早(實施)?」

盧寵茂指出,自從特區政府實施「紅黃碼」措施後,無發現有人在醫學監察期間違規進入指定處所,至於有「紅碼」人士違規進入處所,都不涉及入境人士,令人對放寬檢疫安排放心。

與內地正常通關是民心所向

「我希望更加早,我相信我們與內地(正常)通關是民心所向。」林世雄昨日在另一電台訪問中被問及香港可否於明年全面恢復內外正常通關時表示。

他強調,必須讓航空運輸循序漸進復常。過去兩年多,疫情令航空公司人手流失嚴重,一旦社會復常、航空交通需求增加,航空公司需要增加人手,而不少外國的機場相信在復常初期會比較混亂,特區政府會根據實際情況逐步回復服務。

早前,特區政府已放寬機組人員檢疫安排,認為對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有很大幫助,很多航空公司亦需要重聘機組人員和機師,以恢復航運力。特區政府亦將與航空公司保持聯繫,確保香港恢復對外正常通關時,各方面均能夠配合。

香港國際機場三條跑道的中跑道,現在暫時關閉作重新配置。林世雄預計三條跑道可以在2024年完全啟用,屆時每年客運量可增至1億人次,貨運量則可提升至每年1,000萬公噸。

疫情前,香港市民可從西九乘坐高鐵抵達廣州南站,由紅磡乘城際直通車可抵達廣州東站。被問及「停擺」兩年多的高鐵服務時,林世雄表示,城際直通車有其客源,但要1個多小時才到廣州,時間不夠快,正和內地有關部門研究是否繼續其服務,也可能作調整,若高鐵可抵達廣州東站「更加完美」。

專家:疫苗政策難套用至所有來港者

香港特區政府昨日起劃一要求12歲或以上抵港者必須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才能獲發「臨時疫苗通行證」,以便進入指定處所。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由於部分地區未為民眾接種三針疫苗,故香港目前只要求抵港者最少接種兩針。有防疫專家亦認為,難以將香港的疫苗政策或要求完全套用在所有抵港者身上,以免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旅客的吸引力。

特區政府考慮到本港以外地區已廣泛接種新冠疫苗,加上本港「疫苗通行證」要求將進一步加強,昨日起劃一要求「臨時疫苗通行證」的接種要求,所有12歲或以上人士需要至少接種兩劑疫苗,有關安排適用於內地、澳門或台灣,以及從海外地區抵港人士。

盧寵茂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港人目前進入內地時,並沒有被要求接種疫苗,「我們要看國家本身對疫苗的政策。內地對香港入境的居民沒有疫苗的要求都是一個考慮,疫苗接種已經普及了很多,世界各地、內地亦對疫苗接種很重視。我們考慮現時情況不時檢討政策,最近將『臨時疫苗通行證』安排劃一。」

暫未要求抵港童用「臨時證」

「臨時疫苗通行證」目前與港人的「疫苗通行證」對疫苗接種要求不一,例如「疫苗通行證」即將適用於11歲或以下的香港兒童,但「臨時疫苗通行證」只適用於12歲或以上抵港者,衞生防護中心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解釋,外地的疫苗接種計劃不一,部分地區的兒童未必需要打針,故香港暫時未要求抵港兒童也要使用「臨時疫苗通行證」。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也認同有關做法,「不同地方的疫苗接種要求不同,很難將香港這一套強加於所有其他地方來的旅客身上。如果這樣做,會直接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旅客的吸引力。」

(來源:香港文匯報)

相關報道:

盧寵茂:積極考慮「0+7」 冀增健康驛站名額

葉劉淑儀:難言11月是否放寬至「0+7」 短期內推追蹤程式無可能

「3+4」未解旅業困局 姚柏良促推「0+7」時間表

深圳「健康驛站」名額減至1000個 「人文關懷」只剩3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11月前有望「0+7」 爭取明年前全面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