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刺針》批華府拒配合溯源調查 新冠或來自美實驗室

大公報綜合英國《每日電訊報》、CNN報道:著名醫學雜誌《刺針》近日發布了有關新冠病毒的報告,批評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IH)拒絕配合溯源調查。該雜誌新冠委員會主席、美國著名經濟學家薩克斯9月15日在接受CNN採訪時表示,美國政府涉嫌隱瞞有關新冠病毒源頭的信息。今年早些時候,薩克斯表示,「非常確信它(新冠病毒)來自於美國實驗室的生物技術,而不是自然界」

過去兩年,由薩克斯領導的《刺針》新冠委員會,一直進行新冠疫情的相關研究工作,包括對病毒進行溯源。《刺針》15日發表了一份該委員會撰寫的58頁報告,就疫情爆發、病毒源頭、各國的疫情應對進行評價及建議,當中批評多國政府應對疫情不力,更點名美國衞生研究院阻撓病毒溯源調查。《刺針》在報告中稱,獨立研究人員尚未對美國實驗室進行調查,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IH)甚至「抵制披露其工作細節」。

薩克斯15日接受CNN採訪時稱,有關新冠病毒源頭,「美國政府知道的(信息)比公開的多」。他表示,華府沒有完整公開有關新冠病毒溯源的真實信息,導致外界難以找到有關病毒的真相。

美衞生研究院報告大量塗黑

薩克斯的說法,與他今年6月在智庫GATE中心於西班牙舉行的會議發言相符。他當時就表示,「非常確信它(新冠病毒)來自於美國生物實驗室技術,而不是來自於自然界」。

研究人員在美國德特里克堡內的生物安全4級實驗室工作。(法新社)

8月份,薩克斯在接受《現代事務》(Current Affairs)雜誌採訪時透露,《刺針》新冠委員會根據美國《資訊自由法》,向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索取有關冠狀病毒研究資料時,該院發布了一份290頁的報告,但報告內容全部塗黑,等於拿到了是一份空白報告。薩斯克在採訪中表示,美國國家衞生院應該把所有實驗室數據、筆記本、病毒的數據文件都交出來,進行獨立調查。

美國政府在資助大量危險的類似SARS病毒的基因研究,而且並未誠實公開相關信息。薩克斯說,「有令人擔憂的跡象表明,這些研究可能創造了新冠病毒」,希望美國政府更加公開透明。對於美國一直將新冠溯源問題政治化,並以此抹黑中國,薩克斯表示,美國指責中國卻不承認自己可能扮演的角色,各國政府應與世衞組織合作,找出真相。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月初在推特發文稱,「薩克斯相信新冠病毒源自美國,美國和世衞組織是否有興趣對其進行調查?」華春瑩還反問,新冠病毒給人類生命健康和經濟造成巨大損失,難道不應該為了數百萬人的生命,而對美國實驗室進行徹底調查嗎?

美歐抗疫不力 民眾叫苦

疫情發生以來,美國多次用「實驗室洩毒論」污衊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更慫慂國際組織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溯源調查,而美方在自身有諸多疑點的情況下拒絕開放調查。

美國新聞調查網站ProPublica披露,從2015年1月1日到2020年6月1日,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共向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IH)報告了28起涉及轉基因生物的實驗室安全事故,其中6起涉及實驗室製造的各種類型的冠狀病毒。北卡羅來納大學巴里克團隊及其實驗室是此類研究的權威,早就具備極其成熟的冠狀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然而,該實驗室的安全紀錄並不佳。

另外,報告還分析了世界各國應對新冠的不同方法,點名美歐應對疫情不力。歐洲政府的目標「只是減緩病毒的傳播,而不是控制疫情」,防疫措施被過早取消,使得疫情高峰一波接着一波。美國新冠病亡人數已經超過100萬,華府難辭其咎。薩克斯表示,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完全不負責任」,現任總統拜登在講科學方面做得稍微好一點,但「總體上美國的表現很差」。

德特里克堡被控向外國運送病毒

德特里克堡是美軍最重要的生物防禦技術研究機構,長期從事冠狀病毒研究及改造。(資料圖片)
德特里克堡是美軍最重要的生物防禦技術研究機構,長期從事冠狀病毒研究及改造。(資料圖片)

2019年7月,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突然關閉,但美國疾控中心(CDC)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公布關鍵信息,事件引發外界猜測不斷。

德特里克堡的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是美軍最重要的生物防禦技術研究機構,儲存有伊波拉病毒、炭疽桿菌、布魯氏菌等致命特定生物製劑與毒素,長期從事冠狀病毒研究及改造。國際社會以及美國民眾對德特里克堡相關活動早有關切。

過去數十年間,德特里克堡多次發生致命病原體樣本丟失、洩漏等嚴重事故。美國Politico新聞網站形容「在20世紀50、60年代,德特里克堡是美國政府『最黑暗實驗』的中心。」

2019年7月,美國CDC要求德特里克堡暫停對高致病性病原體的研究工作,理由是「沒有足夠有效的系統,來淨化從這個最高安全級別實驗室排出的廢水。」實驗室發言人稱,洩漏僅發生在實驗室內部,對外界不構成威脅。美媒稱,暫停的實驗室研究中,涉及某些已被政府確認為「對公眾、動植物健康或動植物產品構成嚴重威脅」的細菌。

除德特里克堡外,美國在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超過200個生物實驗室,這些實驗室都屬於所謂的「生物協同計劃」,該項目由美國國防威脅減降局(DTRA)出資設立。

去年8月,韓國大韓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協會向釜山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法院認定駐韓美軍在2017年至2019年間多次向韓國境內運送肉毒桿菌毒素、葡萄球菌類毒素等劇毒和有害物質,違反韓國相關法律,被告正是美軍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及駐韓美軍司令拉卡梅拉。

美「冠狀病毒之父」 實驗室事故頻發

美國研究冠狀病毒權威拉爾夫·巴里克。(網絡圖片)

大公報據ProPublica網站報道:被美媒稱為「冠狀病毒之父」的拉爾夫·巴里克是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病毒學和傳染病學教授,其所在的北卡大學實驗室安全事故頻發,自2015年1月至2020年6月,共向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IH)報告了28宗涉及轉基因生物的實驗室安全事故,其中6宗涉及實驗室製造的多種冠狀病毒。

巴里克團隊掌握人工合成冠狀病毒技術。早在2003年,SARS疫情發生後不久,巴里克就成功克隆具有傳染性的SARS病毒毒株。其團隊2008年宣布成功組裝SARS病毒、鼠肝炎病毒和豬傳染性腸胃炎病毒的全序列互補DNA,這是全球首次在實驗室人工合成SARS病毒。

研究人員在北卡大學高安全級實驗室工作。(網絡圖片)

然而,正是研究如此高致命性病毒的北卡教堂山分校生物實驗室,在2012年至2018年間,共發生140宗洩漏事故。2015年8月,在其生物安全3級實驗室裏,一隻被一種未公開的「老鼠適應性」病毒感染的老鼠短暫逃脫後,兩名研究人員需要進行醫療監測。北卡大學拒絕透露該病毒的名稱,但NIH官員披露,這是一種「與SARS相關的冠狀病毒」,雖然研究人員佩戴了動力呼吸機等防護裝備,但仍被視為「潛在接觸」。

類似的「潛在接觸」事故多次發生。2020年4月,北卡大學一名科研人員被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老鼠咬穿實驗手套,但皮膚沒有受傷。該事故被視為「中/高風險暴露」,研究人員被要求在家中自我隔離14天,每天進行兩次體溫檢測。報告中沒有進一步說明該人員的健康狀況。

美疫情時間線疑竇叢生

美軍方高層時常出入德特里克堡實驗室。(美聯社)

2019年7月

美國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實驗室關閉,該實驗室曾研究高致病性的伊波拉、天花、炭疽、鼠疫等多種致命病毒或毒素。

2019年8月

美國多州爆發「電子煙肺炎」,患者多為身體健康的年輕人,症狀包括發燒、呼吸困難、疲勞等。當局稱,病因是電子煙及霧化產品造成肺部損傷,但很多醫生認為存在疑點。

2019年11月

新澤西州貝爾維爾市市長2020年表示,懷疑自己早在2019年11月前就已染疫。

2019年12月

美媒2021年6月報道,伊利諾伊、馬薩諸塞、威斯康星、賓夕法尼亞、密西西比五州2020年1月採集的血樣中檢測出新冠抗體,顯示美國至少在2019年12月就出現確診個案。

2020年1月21日

美國華盛頓州報告全美首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

薩克斯簡介

《刺針》新冠委員會主席薩克斯。(網絡圖片)

•薩克斯是美國知名經濟學家及著名全球發展問題專家,被《紐約時報》稱為「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學家」。

•專長於發展經濟學,曾提出「休克療法」為玻利維亞、波蘭和俄羅斯等國應對經濟危機;提出「臨床經濟學」的想法,針對各個國家的不同狀況來擬定發展策略。

•新冠疫情以來,薩克斯擔任著名醫學期刊《刺針》新冠委員會主席,對病毒溯源、各國及機構反應作出評論和建議。

相關報道:

西媒記者:倘實驗室泄漏新冠 那一定是美國德特里克堡

新冠溯源政治化 美國四宗罪纏身

逾2600萬網民熱議CGTN智庫民調 八成人促對美開展新冠溯源調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刺針》批華府拒配合溯源調查 新冠或來自美實驗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