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新冠溯源政治化 美國四宗罪纏身

全副武裝的研究人員在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實驗室工作。(網絡圖片)

美國不斷藉新冠病毒溯源問題搞政治操弄,強行推動針對中國的病毒溯源,卻對自身早期病例和生物實驗室的諸多疑點避而不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30日表示,為了轉移自身抗疫不力的責任,達到抹黑打壓別國的政治目的,美國大搞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絲毫不尊重事實、科學和正義。抹黑他國洗白不了自己,如果美國真的「透明、負責」,應從解決以下四大疑點做起,給國際社會一個交代。

疑點1 美大學實驗室為何屢現安全事故?

美國多次用「實驗室洩毒論」污衊武漢病毒研究所,但實際上美國才是全球此類研究最大的資助者和實施方。特別是北卡羅來納大學巴里克團隊及其實驗室是此類研究的權威,早就具備極其成熟的冠狀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然而,該實驗室的安全紀錄並不良好。美國新聞調查網站ProPublica披露,從2015年1月1日到2020年6月1日,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共向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IH)報告了28起涉及轉基因生物的實驗室安全事故,其中6起涉及實驗室製造的各種類型的冠狀病毒。

2015年8月

一隻被一種未公開的「老鼠適應性」病毒感染的老鼠短暫逃脫後,兩名研究人員需要進行醫療監測。北卡大學官員拒絕透露該病毒的名稱,但NIH官員告訴ProPublica,這是一種「與SARS相關的冠狀病毒」。事故報告稱,這隻老鼠不再被認為具有傳染性,而且研究人員佩戴了包括電動呼吸器在內的防護裝備。儘管如此,這次事故仍被視為存在「潛在暴露風險」,工作人員被要求連續10天每天兩次報告體溫和任何症狀,最後無人感染生病。

2015年10月

一種未公開的「老鼠適應性」病毒從容器溢出,可能產生氣溶膠液滴。三名嚴密防護的研究人員接受了10天的醫療觀察,最後無人感染生病。

2015年11月

研究人員在將感染MERS的老鼠轉移到乾淨的籠子時,一個受污染的籠子被打翻。兩名研究人員迅速離開,讓氣溶膠顆粒迅速沉降,隨後進行清理。兩人從頭到腳都穿着防護服並戴着電動呼吸器,但仍被要求接受10天的醫療觀察,每天兩次報告體溫和任何症狀,最後無人感染生病。

2016年2月

一隻感染了未公開「老鼠適應性」病毒的老鼠隔着手套咬傷了一名研究人員的手指,按照實驗室程序,該研究人員讓傷口流血一分鐘,然後用肥皂和水洗手五分鐘。該研究人員被要求在公共場合和工作時戴上外科口罩,並每天兩次報告體溫和任何症狀。該研究人員沒有生病。

2017年4月

一名研究人員不小心將一份含有小鼠肺部樣本的病毒培養皿掉在實驗室地板上,該樣本感染了一種SARS相關的冠狀病毒。由於病毒洩漏量很小,三名研究人員沒有進行安全觀察,只是被要求自我監測是否有呼吸道症狀或體溫異常。事故報告沒有提及三人健康狀況的進一步信息。

2020年4月

北卡大學一名科研人員被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老鼠咬穿實驗手套,但皮膚沒有受傷。該事故被視為「中/高風險暴露」,研究人員被要求在家中自我隔離14天,每天進行兩次體溫檢測。報告中沒有進一步說明該人員的健康狀況。

疑點2 為何不公開武漢軍運會美軍患病數據?

2019年10月,來自100多個國家的9000多名運動員前往中國武漢參加世界軍運會。《華盛頓郵報》今年6月報道稱,美國國會議員正在呼籲聯邦政府進行調查,因為包括法國、德國、意大利和盧森堡等多國運動員在2020年初聲稱在武漢參賽時感染了新冠肺炎。中國外交部7月30日表示,美國應該公布參加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患病病例數據,其中有無人員出現類似新冠肺炎的症狀等。

美國官方通報境內出現首宗新冠確診病例是在2020年1月21日,但美國染疫時間線在過去一年多時間中已經被數度推前。多間美媒今年6月披露,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NIH)於2020年1月至3月採集全美逾2.4萬名志願者血樣,發現9份樣本中檢測到新冠病毒抗體,其中7份早於當地官方通報首宗確診病例的時間。研究人員指出,通常情況下患者染疫兩周後,血液中才能檢測到抗體。

一名伊利諾伊州志願者的血樣採集於2020年1月7日,另一名來自馬薩諸塞州的志願者樣本採集於1月8日,但都檢測出抗體,意味着他們很可能早在2019年12月24日左右就已染疫,早於武漢報告首宗病例時間(2019年12月31日)。

疑點3 美軍德特里克堡為什麼突然關閉?

上世紀50年代,德特里克堡工人測試炭疽孢子和其他細菌的毒性。(美聯社資料圖片)

上世紀50年代,德特里克堡工人測試炭疽孢子和其他細菌的毒性。(美聯社)

位於美國馬里蘭州德特里克堡的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USAMRIID)是美軍最重要的生物防禦技術研究機構,儲存有伊波拉病毒、炭疽桿菌、布魯氏菌等致命特定生物製劑與毒素。國際社會以及美國民眾對德特里克堡相關活動不合法、不透明、不安全早有關切。該研究所長期從事冠狀病毒研究、改造,2019年7月發生嚴重安全事故並被關停,隨後美國內爆發與新冠肺炎症狀相似的疾病。除德特里克堡外,美國在海外還有200多個生物實驗室,但美方從未向國際社會作出交代。

德特里克堡與臭名昭著的日本731細菌部隊關係密切。過去數十年間,這裏多次發生致命病原體樣本丟失、洩漏等嚴重事故。美國Politico新聞網站形容「在20世紀50、60年代,德特里克堡是美國政府『最黑暗實驗』的中心。」

2019年7月,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突然關閉,但美國疾控中心(CDC)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公布關鍵信息。《紐約時報》報道稱,CDC要求德特里克堡暫停對高致病性病原體的研究工作,理由是「沒有足夠有效的系統,來淨化從這個最高安全級別實驗室排出的廢水。」實驗室發言人稱,洩漏僅發生在實驗室內部,對外界不構成威脅。

報道指出,暫停的實驗室研究中,涉及某些已被政府確認為「對公眾、動植物健康或動植物產品構成嚴重威脅」的細菌。

面對民眾要求美國政府公布關閉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的真正原因,澄清該實驗室是否是新冠病毒的研究單位,以及是否存在病毒洩漏等問題,美國政府一直裝聾作啞。截至7月31日,「要求世衞調查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聯署公開信」的簽名人數已達2008萬。

疑點4 不明「電子煙肺炎」病因?

2019年11月9日,示威者在白宮外吸食電子煙,抗議「調味電子煙」(法新社)

2019年11月9日,示威者在白宮外吸食電子煙,抗議「調味電子煙」(法新社資料圖片)

2019年7月,弗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一個老年社區60多名居民突然患上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出現咳嗽、發燒和肺炎等症狀,有3人死亡。2019年8月,美國多州突然爆發「電子煙肺炎」患者多為身體健康的年輕人,症狀包括發燒、呼吸困難、疲勞等。當局稱,病因是電子煙及霧化產品造成肺部損傷,但很多醫生認為存在疑點。

弗吉尼亞州衞生官員當時稱,衞生部門已將受感染病人的樣本送到美國疾控中心檢測,但尚未確定爆發的原因。此外,在費爾法克斯縣幾英里外的伯克市也有關於呼吸道疾病爆發的報告,有25人患病,包括兩名肺炎患者。

《紐約時報》2019年8月報道稱,僅今年夏天,全美就有至少215人因「電子煙肺炎」入院接受治療。紐約大學溫斯羅普醫院首席小兒肺科醫生皮爾扎達稱,神秘的「電子煙肺炎」正在成為一場大流行病。

「電子煙肺炎」的患者大多是十幾歲、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他們出現了嘔吐、發燒、疲勞、呼吸急促等症狀。一些人甚至在深切治療部待了數周,並需要使用呼吸機。從肺部X光片看,「電子煙肺炎」看起來像是嚴重的病毒性或細菌性肺炎,但檢測後發現和一般性肺炎又不一樣。

鹽湖城一家醫院的重症肺病專家哈里斯稱:「我們做了所有檢測,尋找細菌、尋找病毒,但結果都是陰性的。」出於保護病人隱私,哈里斯拒絕提供更多細節。

(轉載自大公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新冠溯源政治化 美國四宗罪纏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