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政府擬免物理治療轉介安排 業界:有信心識別重症

政府建議修訂《輔助醫療業條例》,容許免醫生轉介讓市民直接接受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等服務。(點新聞資料圖片)

政府建議修訂《輔助醫療業條例》,容許免醫生轉介讓市民直接接受物理治療及職業治療等服務。醫學會認為沒有必要取消現行轉介安排,擔心「免轉介」可能會造成延誤診治,而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則歡迎政府研究修例,並指有信心可以識別嚴重病症。

香港醫學會會長鄭志文今日(12日)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物理治療接觸範圍廣闊,擔心物理治療師在實際診斷上有困難,「免轉介」可能會造成延誤診治。他舉例指,導致腰背痛的原因不少,而物理治療則可紓緩因傷患及姿勢錯誤而導致的痛症,但指癌症等嚴重痛症則較難由物理治療師診斷。他又指,物理治療服務在私人市場供應充足,基本上不需要長時間輪候,認為沒有必要取消現行的轉介安排。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會長彭耀宗則表示,業界歡迎政府研究相關修例,並指物理治療師接受的訓練包括物理治療診斷及病人篩查,有信心可以識別嚴重病症,再轉介醫生作進一步醫學診斷。他指,學會亦建議物理治療師需有2000小時的臨床工作經驗,才可符合免轉介資格,以釋除公眾疑慮。

更多閱讀:

本港物理治療師流失率高企 學會促政府正視及改善待遇

點生活|治療長期腰背痛 竟然應該「動」起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政府擬免物理治療轉介安排 業界:有信心識別重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