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生活|治療長期腰背痛 竟然應該「動」起來?

文/彭俊耀

相信不少人都曾經歷過腰酸背痛,甚至乎痛至不能入睡。若然病症持續出現三個月以上就算是長期腰背痛症。長期痛症不單令個人生活質素下降,活動能力受限制,還會令社會上整體生產力減低,反之醫療負擔也會相應增加。根據2019年流行病學的研究統計,單是美國本土就有大約25%體力勞動者受腰背痛症所困擾,情緒和工作當然大受影響。

有人說腰背痛是「都市病」,在香港,腰背痛症也是常見的長期痛症之一。曾經有調查指出,十個香港人當中,就有八個曾經患有急性腰背痛,其中部分更發展成長期痛症,筆者今日就想講講腰背痛症的成因和復原的「終極」處理方法。

腰背痛實際上是哪裏痛?

首先,腰背痛是泛指腰部肌肉、椎關節和椎間盤等人體組織發出的痛楚訊息,痛楚範圍可由背部筋骨至到大腿後方肌肉,但通常並不會延伸至小腿或足踝位置。

痛症患者會感到腰背肌肉拉緊或疼痛,當長時間站立或坐下、彎腰和蹲下時感覺就更加明顯。有情況嚴重者,臂部同大腿後方都會感到緊張,而且酸痛無力。假若痛楚已延伸到小腿,可能是坐骨神經受到刺激或受壓所引起的反應,處理時就要加倍小心。

造成腰背痛症的成因

都市人工作時間長又缺乏運動,如果從事體力勞動工作,自然更加容易受傷,而需要長時間在固定位置工作的文職人員和服務業從業員亦都容易出現腰背部勞損。近年,腰背痛症有年輕化的趨勢,不乏許多三十歲出頭的人也開始受腰背痛症困擾。不過,腰背痛症發病成因很多,情況也不盡相同。

一般而言,腰背痛大多為機械性因素引致:例如,直接的意外受傷令到肌肉組織撕裂,或是重複的負重動作、長期站立或不良坐姿引發肌肉酸痛。也有一些腰背痛的原因是年齡增長骨質疏鬆和筋腱逐漸退化等。還有研究認為,膝神經功能失調也會導致腰背痛症,而吸煙、肥胖、缺乏運動等不良習慣則會加速發病機會。除此之外,身體兩邊肌肉強度不平衡,不自覺地長期依賴較強一方的肌肉運動也會引致勞損。還有部分患者因為腰椎盤軟組織凸出,有可能壓到神經線引發痛楚和麻痺,要經由X光或磁力共振這些醫學檢查才能確認根本原因。

醫治腰背痛 答案竟在一個「動」字

患者日常活動時感受到肌肉痛楚,會自然地將肌肉收緊,減少移動幅度。其實長久下去,反會令肌肉縮短甚至萎縮而變成長期痛症,所以,因腰痛長時間臥床只會得不償失!

一般經醫生診斷後屬輕症的患者,可由物理治療師治療,常用的治療方法如冷熱敷和手法治療去減輕疼痛,再配合姿勢矯正和特定的運動加速復原。如遇關節炎和腰椎間盤軟組織凸出引發的炎症則或需要藥物治療。

而對於一些較嚴重的傷患,治療時,物理治療師會運用電療、水療、超聲波等治療手段,或以機械牽引腰部。有些個案,治療師更會輔以東方療法如手法治療,針灸、拔罐等融入物理治療去緩解患者腰背肌肉的緊張和痛楚,增加其活動能力,再配合以鍛鍊肌肉為主的運動療法。

在治療腰背痛症時動起來,短期可能因增加運動量令肌肉加倍酸痛,但當適應後,鍛鍊強化肌肉可防止重複受傷並完全康復。

其實,「恒心」和「忍耐」才是戰勝腰背痛的「終極」處理方法啊。

(作者為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系博士、香港理工大學關節舒整法物理治療理學碩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生活|治療長期腰背痛 竟然應該「動」起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