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殲20亮劍軍演 台島變孤島

8月3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北部、西南、東南海空域,組織了由戰區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等兵力參加的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演練了聯合封控、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科目,檢驗了戰區部隊聯合作戰能力。根據東部戰區公布的照片,此次聯合演訓出動了殲-20隱身戰機。專家指出,解放軍演練對「台獨」及域外勢力有前所未有的震懾力。

3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戰化聯合演訓。據報道,3日上午,東部戰區空軍出動預警機、殲擊機、轟炸機等多型先進戰機,從多機場戰鬥起飛、到多空域執行任務,開展預警指揮、干擾壓制、兵力進壓等。東部戰區海軍在台島周邊海域開展聯合封控和聯合對陸對海打擊等多課目針對性演練。

抵近懾壓 海上多向進逼

據報道,海軍任務艦艇依令抵達台島以東預定海域,完成海上警戒封控布勢,與空中兵力聯合開展海上封鎖、對空攔截等課目訓練,充分發揮海空協同一體封控實戰能力。據了解,3日上午,東部戰區已重點組織對台島多方向高強度海空抵近懾壓、海上多向進逼,全時位台島周邊偵察預警,檢驗部隊聯合作戰能力。台媒稱,3日共有27架次解放軍軍機跨越所謂「海峽中線」。

殲-20是中國裝備的第一種有人駕駛隱身戰鬥機。(東部戰區圖片)

殲-20是中國裝備的第一種有人駕駛隱身戰鬥機,原型機在2011年首飛。2017年,殲-20首次以三機編隊的形式參加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同年,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正式宣布殲-20已經批量交付部隊。在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15架殲-20戰鬥機編隊亮相,引發熱議。

精準出擊 鍛造聯合戰力

東部戰區副參謀長顧中表示,這次聯合軍事行動,是針對美和台當局在台灣問題上的危險舉動所採取的必要舉措。東部戰區進行的一系列聯合軍事行動,將有力彰顯解放軍維護國家主權的堅強意志和強大能力,有力塑造促進統一的戰略態勢,對美惡劣影響形成強烈對沖。海軍研究院研究員張軍社表示:「此次軍事行動也將有力展示解放軍強大的聯合作戰能力和精確打擊能力,表明解放軍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向大公報指出,解放軍在1995年、1996年時就已具備「鎖島」的能力,現在的軍事能力與那時相比更是日新月異,擁有航母、超高音速導彈、殲-20等,手段更多,早已今非昔比,解放軍有足夠軍事能力遏止外部勢力介入,並佔據天時、地利、人和。

東部戰區位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戰化聯合演訓。(東部戰區圖片)

他說,大陸與台灣距離近,在經濟、科技等實力上均有自己的優勢,並擁有多種可用手段,美國如果想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對抗,並不佔據地理等優勢,同時亞太很多國家都是反戰的,並不希望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這對我們來講也是人和的優勢。

這位專家警告,「台獨」分子和域外勢力一定不要把事情做得更絕,不要去突破紅線,不然的話就是死路一條。

專家:今後演習再無區域限制

解放軍將於4日至7日在圍繞台灣島的六個海域和空域展開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多家台媒稱,解放軍6海空域同步軍演,「形同海空鎖台3天」。

據觀察者網報道,台媒「中時新聞網」8月2日晚報道稱,根據新華社新聞稿發布的6組經緯度坐標來看,解放軍在竹苗外海、台北基隆外海2處、高雄外海、花蓮外海與屏東外海等6處舉行軍演,形同把台灣基隆港、蘇澳港、高雄港與花蓮港等重要港口航行路徑團團圍住,形同「準封鎖」台灣海空域。

「ETtoday新聞雲」、「三立新聞網」、聯合新聞網等台媒也解讀稱,解放軍這次在「6海空域」同步軍演,「形同封鎖台灣三天」。台媒還使用「『包圍台灣』實彈射擊!」「封鎖台海空3天」等聳動措辭用作標題,傳遞出島內政客擔憂的氛圍。

內地環球時報引述一位資深軍事分析人士指,根據演訓發布的經緯度四點連線可以看出,此次演習區域環繞了台灣島一圈,而且對台灣島的主要港口形成封鎖態勢。

環球時報同時引述一位熟知中美關係的匿名軍事專家指,此次演習勢必包括陸、海、空、火箭軍等多軍兵種的聯合演習,展示對海空實施封鎖的能力。最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演習勢必要跨越所謂的「海峽中線」,此前大陸從來不承認所謂的「海峽中線」,毫無疑問這只是對岸「心理上的一道防線」。這位專家進一步分析稱,「此次演習將是一次新的開始,今後解放軍在台海的演習將不會再有區域限制,可以常常在台當局家門口搞。」另一位相關分析人士也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將進一步壓縮台當局空間,解放軍的演習不排除距離台灣島的海岸線越來越近,直至登島。

(來源:大公報)

更多閱讀:

解放軍今起於台灣地區周邊海空域進行實彈軍演

(有片)專家:解放軍軍演呈包圍之勢 將「台獨」死死困在島內

講真D|上兵伐謀 其次伐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殲20亮劍軍演 台島變孤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