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上兵伐謀 其次伐交

文/黎岩

由佩洛西竄台引致的台海緊張局勢持續升溫,一連三日的解放軍環台灣島多兵種聯合實彈軍演今日正式拉開了序幕。一眾看熱鬧的花生友似乎不太明白,既然是要反制台海緊張局勢的始作俑者佩洛西,為何要選擇在佩洛西已經飛離台灣之後才進行?中國今次包括多項經濟制裁措施在內的反制措施為何一股腦砸向台灣地區?表面看起來是佩洛西引致的亂局,實則是「台獨」分子緊抱洋大腿,圖謀推動分裂國家所致,「台獨」分子才真正是台海動蕩的始作俑者。打蛇打七寸,解放軍實施圍島軍演,其實就是「關起門來打狗」,用實實在在的肢體語言嚴正警告「台獨」分子,大陸有能力在任何情況、任何時候隨時以武力拿下台灣,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有絲毫的僥倖心理,更不要乞望美國人會為「台獨」分子流血賣命。

中國今次應對佩洛西竄台可謂真正體現了中國五千年文明的傳統智慧。《孫子兵法·謀攻篇》曰: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在台海問題上,「台獨」分子的唯一期望與所謂「底氣」就是能夠把美日甚至韓國軍事力量捲進來,幻想藉助外力苟延殘喘。大陸在這方面恰恰準確把握了台海局勢的全局,始終掌握着把控局勢的主動權,其戰略考量就是打掉「台獨」勢力的幻想,千方百計地切割美國與「台獨」勢力的任何瓜葛。在佩洛西竄台前後,中國給予最嚴厲的警告,但並未付諸於可能引致擦槍走火的軍事部署與安排,既無外界預料的軍機伴飛監控,亦無同時期的軍機橫穿台島上空,而是以靜制動,迫使佩洛西忐忑不安前來,慌慌張張離去。中國方面既給予美方足夠強硬的政治壓力,也胸有成竹地保持了大國的戰略定力,在戰略空間上切割了美軍勢力進一步染指台島的可能性,斷絕了「台獨」分子試圖把美軍拖進台海的企圖。正所謂「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基於國家和平發展戰略的國策,中國還是期望盡可能地避免與美國發生正面軍事衝突。畢竟,兩岸統一大勢所趨,社會歷史發展的時間絕對在中國方面。部分網友似乎對未能看到解放軍與美軍硬碰而感到失望,但這正印證了中國作為全球大國對和平的責任與擔當,對社會歷史的負責,對台灣地區2300萬同胞血濃於水的厚愛。

與此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全國人大常委會、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國防部等部門,以至於香港、澳門特區政府亦接連發聲,強硬表明「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嚴厲譴責」,嚴正表明了中方基於中美聯合公報的嚴正立場: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對此予以明確。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有理有力有節的強硬表態,在法理公理上已經佔據了道德制高點。

而就在佩洛西竄台不久,新華社便受權發布公告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於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進行重要軍事演訓行動,並組織實彈射擊。軍事專家表示,從4日開始旨在方便演習區域內中外船舶撤離,以及民航航線做出調整,展示解放軍理性負責姿態,展示了中國政府對全球經濟有序運作的大國責任。

從新華社受權公布的演習區域範圍來看,首先此次演習具有迫近台島的特點,部分劃定的範圍已經覆蓋台灣所謂的專屬經濟區,甚至逼近台灣島所謂的12海里線,意味大陸方面用這種顯而易見的方式公開宣示了對台灣全島及相關海域的主權。從六個演習區域來看,北部偏西的演習區位於平潭島,是台灣海峽最窄處,解放軍在此排兵布陣可以封鎖台灣海峽北口,必要時可直接封鎖基隆港;位於台島東部的演習區域則直接針對台灣花蓮、台東軍事基地,形成正面打擊態勢,必要時可直接摧毀台灣主要的空軍力量;位於台島西南部的演習區域緊貼高雄,可以隨時封鎖台灣的經濟樞紐高雄港,切斷台灣對外的經濟聯繫。「整個演習區域對台島呈現合圍覆蓋態勢,就是關門打狗的態勢。」今次軍事演習的部署明顯地具有實戰的意味,可以說「武統台灣」的戰略戰術部署與實景推演,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相信台灣軍方此時此刻正在脊背發涼冒冷汗。

從以上兩方面的分析可見,中國此番決策有效切割了美軍與台灣地區可能的某種姿態性聯繫;同時,精準制衡遏制敲打了「台獨」勢力的囂張氣焰,表明大陸隨時可以在拒止外部勢力染指台海的前提下,能夠對「台獨」實施「初戰即終戰」的全島覆蓋毀滅性打擊,同時也向外界宣示了中國和平發展和平崛起的戰略定力,一石三鳥,全方位震懾了「台獨」勢力的狼子野心,贏得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全球華人的理解。

俗話說,好戲往往在後頭,今番好戲確實在佩洛西離開之後,但真正的好戲,或許才剛剛拉開了序幕。

更多閱讀:

點網快評|丟掉幻想 準備鬥爭

講真D|蔡英文玩火 更是玩弄台灣同胞!

點網快評|佩洛西竄台為「台獨」敲響了喪鐘

講真D | 民進黨火中取栗 置台灣兵兇戰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上兵伐謀 其次伐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