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魯青獎香港賽區決賽138選手比拚 評委:青年寫作水平正不斷提高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決賽今日在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舉辦。(點新聞記者攝)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徵文日前完成初賽,並於今日(7月24日)在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舉行決賽。今年的比賽極具含金量,全港共有1044份參賽作品,經過所有評委老師的篩選後,今日有138位選手到場參加決賽。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比賽為全國性活動,旨在發掘並培養優秀的香港青少年文學創作者,自去年開始設立香港賽區。今年香港賽區的比賽亦是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的系列活動之一。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決賽今日(24日)在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舉辦。(點新聞記者攝)

家長鼓勵子女多接觸中國文化 提升寫作水平

今日在決賽場外等候的黃先生表示,女兒熱愛閱讀,平日有寫作的習慣,老師常常稱讚女兒文章寫得好,大力推薦女兒參加魯青獎小學組的比賽。為了鼓勵女兒全力以赴,黃先生今天一早陪同女兒乘車一個多小時到達比賽場地。他認為活動可以讓學生在比賽中互相交流學習,是成長的寶貴經驗,未來將繼續安排女兒參加同類型的比賽,提升自己。

家長黃先生指,魯青獎比賽是子女成長的寶貴經驗。(點新聞記者攝)

家長唐女士則指出,兒子從小對閱讀及寫作很感興趣,只要有機會,她都會為兒子安排比賽,她從網上得知魯迅青少年文學獎設立了香港賽區,就立即為兒子報名,兒子為比賽亦做了不少準備,她和兒子都很有信心。另一名家長文先生認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孩子喜歡中文寫作,常看一些中國文學著作及小說,文先生買了很多本書讓孩子學習,希望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中國文化,期待孩子在今天小學組的比賽中取得好成績,透過比賽提升自身的寫作能力。

家長唐女士指,兒子從小對閱讀及寫作很感興趣,只要有機會都會為他安排比賽。(點新聞記者攝)

參賽學生:閱讀魯迅作品助提高寫作技巧

本次決賽小學組共有三個自選題目,包括「 路燈」、「看海」及「我愛香港」。小學組選手郭涵銘同學表示,自己首次參加如此大型的比賽,同場與多位大哥哥大姐姐一起寫作,讓他留下難忘的記憶。郭同學選擇「路燈」作題,認為「路燈」可以解作引路人,在黑暗中照亮他人,有很大的創作發揮空間。他認為魯迅的文章具個人色彩,情感表達清晰,閱讀魯迅的文章令他學習到不少寫作技巧。

郭涵銘同學說,閱讀魯迅作品有助提高寫作技巧。(點新聞記者攝)

另一名小學組選手張天心同學則選了「看海」為創作題目,並指對題目有共鳴,認為有很多發揮空間。她形容現時心情興奮,又指日常的閱讀對寫作有很大幫助,對今天自己的作品很有信心。

張天心同學選擇「看海」為創作題目,指對題目有共鳴。(點新聞記者攝)

初中組的自選題目是「一句詩歌」、「引路人」及「香港是我家」。初中組選手霍然同學坦言,雖然喜歡閱讀,可是升上初中後學業增加,令閱讀時間減少,在老師安排下參加今天的比賽。她笑說對另外兩個題目沒有靈感,因此選擇以「一句詩歌」作為今次參賽題目,最終順利完成比賽。

初中組選手霍然同學坦言雖然喜歡閱讀,可是升上初中後學業增加,令閱讀時間減少。(點新聞記者攝)

高中組亦有三個自選題目,分別是「老師」、「香港-我心所繫」,以及抒發對英國詩人約翰多恩金句「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一座孤島」的感受。高中組的選手肖靖薇同學是第二次參加比賽,她形容自己擅長描寫風景,經學校老師的一再鼓勵,決定再次參賽,她認為「老師」這類題目與香港中學考試類似,令她信心倍增,因而選擇以此為題。

青年組的三個自選題目分別為「追夢」、「我和我的香港」及以尼采名句「每一個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對生命的辜負」自擬題目寫作。青年組選手劉銨然說,「追夢」是個好題目,認為追夢是人生必經之路,不論有沒有夢想,人們都需要前進的動力及目標,作文內容寫的都是自身感受及經歷,期望透過自己的文筆感動讀者。

劉銨然期望透過自己的文筆感動讀者。(點新聞記者攝)

評委:青年人作品充滿活力及正能量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評審委員會副主席康一橋指出,文字溝通在現代社會是不可缺少的,比賽有助提高學生的邏輯思維及標準語的寫作。他說,受疫情影響,學校的時間表被打亂,可是今年參賽者人數是去年的兩倍,反應熱烈,學生的作品水平高,內容涵蓋面廣泛,包括社會熱話、個人經歷、疫情中的人際關係、思想及感情;今次決賽的題目有不少發揮空間,相信學生們將全力以赴,評審老師都期待他們的傑出表現。

康一橋認為,決賽的題目有不少發揮空間,相信學生們將全力以赴。(點新聞記者攝)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常務副主席、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校長、新界校長會主席邱少雄表示,十分認同魯迅青少年文學獎的理念,很高興連續兩年成為主辦單位的一員,並為香港學生提供參加全國性比賽的機會,與內地學生互相比拚。他認為香港選手的作品一年比一年出色,去年有香港選手成功取得獎項,希望今年再接再厲,取得佳績。

邱少雄校長讚香港選手的作品一年比一年出色。(點新聞記者攝)

中國作家協會會員、香港作家聯會副會長羅光萍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很榮幸第二次獲邀擔任評委,她與多位老師一同評審參賽作品,發覺青年人的寫作水平正不斷提高。她提到,今年大會選取與夢想有關的題目,不少青年人有機會藉文章抒發追求夢想的感受,文字中充滿活力及正能量,個別作品更從「小我」升華至「大我」的境界,不單令人印象深刻,還反映香港社會的青年人精神面貌有所改變,令人感動及鼓舞。

羅光萍說,不少青年人有機會藉文章抒發追求夢想的體會,文字中充滿活力及正能量。(點新聞記者攝)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寫作比賽,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金會、馬相伯天俞教育基金會為合辦機構,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為執行機構。香港賽區寫作比賽部分獲獎作品還將在大公文匯新媒體平台刊發。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青年組評委。(點新聞記者攝)

魯迅青少年文學獎以「尊重母語、學習語文、獨立思考、培養韌性」為宗旨,是全國頂尖的青少年文學創作評選活動,由魯迅之子、全國政協委員周海嬰生前創辦,從2009年開始已成功舉辦十二屆,累計參賽人次超過1000萬,發掘並培養了一大批優秀文學創作者。今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共設4個組別,分別為小學組、初中組、高中組及青年組。徵文於5月4日正式展開,全港大中小學生及35歲以下青年可免費參加,徵文已於7月3日截止。

(點新聞記者馮沛賢報道)

相關報道:

魯青獎|DSE如何考高分?名家解析2022年題型

魯青獎|游歷四省創作《21世紀西行漫記》 馮煒光:寫好文章要用六個「心」

魯青獎|「如何寫出好文章」專題講座舉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魯青獎香港賽區決賽138選手比拚 評委:青年寫作水平正不斷提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