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魯青獎|游歷四省創作《21世紀西行漫記》 馮煒光:寫好文章要用六個「心」

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在去年用兩個半月的時間,獨自一人跨越青海、新疆、西藏和四川四省區,行程逾兩萬公里,將見聞寫成《21世紀西行漫記》,生動詮釋了「行萬里路」如何助力「寫好文章」。為幫助香港青少年更好地進行文學創作,今日(25日)上午10時,他結合親身經歷,就「行萬里路 寫好文章」進行主題分享,教導青少年如何更好地創作文學作品。講座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

馮煒光「行萬里路 寫好文章 」主題講座分享

馮煒光表示,上個世紀有一本書《西行漫記》,作者是美國記者愛德加·斯諾,他前往陝北探訪駐扎在那裏的紅軍以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將他們的主張以及事跡寫了出來。但因為當時國民政府打壓,此書只能以《西行漫記》為名出版,英文名為《Red Star Over China》直譯為「紅星照耀中國」。他為向這本經典致敬,故將新書名為《21世紀西行漫記》。

結合實地探訪新疆棉花田見聞、高速途中偶遇汽車沒油等事例,馮煒光介紹,寫好文章要用到六個「心」,尤其是遊記性的文章。分別為「重視的心」、「真心」、「恒心」、「好奇心」、「探索心」、「報國心」。

馮煒光以新疆高速公路自駕沒油奇遇分享寫作需要「探索心」。

當被問到將見聞和風景轉化為文字除了感情之外,還有什麼其他技巧可以幫助大家提升寫作能力時,馮煒光表示,要注意觀察及用心感受,寫出來的文章才能有血有肉。馮煒光提到,在西行中印象最深的景觀是青海的「惡魔之眼」,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能夠親身走訪庫爾勒從而對新疆棉花有最真實的了解,後續將繼續分享在新疆的見聞。

馮煒光西行中印象最深的「惡魔之眼」。(馮煒光 攝)
馮煒光親身探訪新疆棉花田。(馮煒光 攝)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徵文日前正式啟動。全港大中小學生及35歲以下青年均可免費參加,徵文截止日期為7月3日。點此查看詳情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寫作比賽,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金會為合辦機構,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為執行機構。香港賽區寫作比賽部分獲獎作品還將在大公文匯新媒體平台刊發。想了解更多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徵文的信息,請點此

相關報道:

慶回歸25周年 魯青獎香港賽區徵文正式啟動

馮煒光新書《21世紀西行漫記》出版 冀港人多遊內地了解國情

姜在忠為《21世紀西行漫記》作序:祖國風光無限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魯青獎|游歷四省創作《21世紀西行漫記》 馮煒光:寫好文章要用六個「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