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魯青獎|「如何寫出好文章」專題講座舉行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寫作大賽。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徵文日前正式啟動。全港大中小學生及35歲以下青年均可免費參加,徵文截止日期為6月15日。點此查看詳情為幫助香港青少年更好地進行文學創作,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將陸續舉辦多場講座。5月28日上午,以「如何寫出好文章」為主題的專家講座在線上舉行。本次講座由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協辦。

曹順祥講解如何寫出好文章。(受訪者供圖)

此次講座分為四個環節:第一環節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成員、香港島校長聯會主席、蘇浙公學校長方仲倫簡介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的賽事。

香港島校長聯會主席方仲倫簡介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賽事。

第二環節是專題講座,由曾執教於香港教育學院中文學系的曹順祥老師進行演講,講述如何寫出好文章。曹順祥說,學生在作文拿不到高分,當中的關鍵可能是對評分標準的掌握不足,並且不知道如何才能達到或接近這些要求和標準。他以唐代考詩賦,宋代考「四書」,明清考八股文為例,說明作文的能力內涵遠比想像中複雜,並提出建議:多讀、多寫、觀摩同學佳作,閱讀名家名篇,找出自己的不足、弱項,改善、優化自己的強項,觀摩優秀範文或歷年五星級作文等,以提高自身的作文水平。

第三環節是「學生分享與專家對談」,由去年獲獎的兩位同學,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學部)的陳綽賢及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的徐嬌分享心得。最後是線上學生提問,包括怎樣學好中文、怎樣理解文言文及作答欠準確,以及如何有新的立意等。

首屆魯青獎香港賽區中學組特等獎獲得者陳綽賢分享心得。
首屆魯青獎香港賽區小學組一等獎獲得者徐嬌分享心得。

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寫作比賽,由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組委會主辦,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承辦,九龍地域校長聯會、香港島校長聯會、新界校長會、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基金會為合辦機構,香港青少年知行書院為執行機構。香港賽區寫作比賽部分獲獎作品還將在大公文匯新媒體平台刊發。想了解更多第十三屆魯迅青少年文學獎香港賽區徵文的信息,請點此

相關報道:

慶回歸25周年 魯青獎香港賽區徵文正式啟動

魯青獎|如何寫出好文章?5月28日這場講座不可錯過

(有片)魯青獎香港賽區舉行頒獎禮 他們這樣激勵青少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魯青獎|「如何寫出好文章」專題講座舉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