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63%受訪學生升中壓力大 逾半有抑鬱症狀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今日(24日)公布「學生升中適應」調查,受疫情影響,高小學生學習模式不時變動,於學校結交朋友機會亦大減。女青調查訪問了596位應屆中一學生與316名家長,發現不少學生和家長都有抑鬱與焦慮問題,並以學生較嚴重,當中有63%受訪學生認為升中壓力大,抑鬱症狀自我測量表更顯示55%學生有輕度至重度抑鬱症狀,51%學生於焦慮症狀自我測量表反映有輕度至重度焦慮症狀,兩者都遠高過家長的28%和33%。

調查顯示,讓學生最感壓力的首三項事件都與學業有關,包括應付測驗考試、成績未如理想和學科增加,分別為73%、71%和59%,女生平均有9.76個壓力事項,較男生8.55個多14%。

女青助理研究主任藍朗指出,研究顯示升中過程過半數學生承認有壓力和應到焦慮及抑鬱,當中感到有以上情況的女學生較男學生多,不論是升中壓力、焦慮還是抑鬱都比男學生高出10個百分比。

研究亦指出,升中過程若家庭關係轉壞,會令學生升中壓力、焦慮及抑鬱更嚴重,又指大部分升中學生最受學業相關事項困擾,但亦有四成以上學生受疫情影響,因憂心受感染和復課而有壓力,而面對這些情緒問題,學生偏向打遊戲、聽音樂舒緩心情,並不傾向與他人傾訴。

相關閱讀:

調查:逾八成高中生對未來升學及就業「有想法」

調查:四成六考生表示放榜壓力大 較往年略為減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63%受訪學生升中壓力大 逾半有抑鬱症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