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四成六考生表示放榜壓力大 較往年略為減少

香港青年協會「DSE 2777 1112計劃」今日公布「DSE疫情下的升學規劃調查」結果。(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香港青年協會「DSE 2777 1112計劃」今日(13日)公布「DSE疫情下的升學規劃調查」結果。在受訪的581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中,四成六考生表示放榜壓力達7至10分的最高水平,比例較以往3年均略為減少;面對本港最嚴峻的第五波疫情,逾六成考生表示疫情對「準備文憑試」有頗大的影響。

另外,61.1%受訪考生認為預備應考期間「上課模式不斷轉變(如停課/網課)」最影響溫習成效,其次為「自己的期望」(53.4%)、「疫情的變化」(48.5%)及「文憑試安排的變化」(40.8%)。

放榜在即,49.2%受訪考生感到緊張、46.0%為擔心、30.1%為不安。雖然如此,57.8%認為身邊人「默默地支持便足夠」,其次為「減少給予過高期望」(44.5%)及「容許我自由地選擇未來的路向」(42.9%)。

調查結果亦顯示,逾六成考生以大學學位為升學目標。如未能於聯招獲派心儀科目,逾五成考生會考慮報讀自資副學位課程;三成考生選擇海外升學;兩成考慮邊工作邊進修;而學習職業專門技能的考生佔兩成,較去年輕微上升。

青協「DSE 2777 1112 計劃」負責人許強懋表示,應屆考生於整個高中生涯均受疫情影響,縱使已習慣學校上課模式不斷改變,應試前夕,即二、三月期間適逢笫五波疫情轉趨嚴峻,大量市民確診、不同的檢疫或隔離措施、學校提早放暑假、延後公布文憑試應考安排等,均為考生帶來更大的心理負擔。他相信應屆文憑試除了考核知識,更考驗考生「臨危不亂」的心態。

許強懋建議考生應盡早搜集及整合升學資訊,按不同成績表現,例如「近乎預期」、「喜出望外」及「大失所望」,作出不同規劃及應變方案。與此同時,亦應清楚訂定方案的考慮因素,如能力、興趣和未來職業等,為放榜作多手準備。雖然疫情反覆,他鼓勵考生對未來抱有希望,不論結果如何,總可找到適合自己的出路。

此外,為了協助考生規劃升學路,青協「DSE 2777 1112計劃」於7月18日至22期間,特別延長放榜支援服務,包括加強2777 1112熱線服務,以及Utouch.hk網上輔導,讓考生和家長獲得即時的升學諮詢及情緒支援。

(點新聞記者楊新雨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四成六考生表示放榜壓力大 較往年略為減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