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澳門入境珠海 預約增設人臉識別

香港入境深圳申請系統遭黃牛「刷房」 跨境家庭籲借鑒珠海模式

港澳入境內地檢疫隔離期縮短,不少需返內地的民眾十分期待,但連日來珠海、深圳隔離酒店預定數秒即爆滿,有跡象表明是有黃牛造市。為打擊黃牛「刷房」,珠海市隔離管理工作專班4日起推出新規,採取賬號註冊實名實人認證、「人臉核身」等加碼措施。有珠澳跨境人士告訴記者,雖然預約期間會多些流程,但希望此舉能有效截擊黃牛刷票,也期待可預約房間數持續增加,進一步滿足人員入境需求。亦有不少深港跨境人士呼籲,深圳的健康驛站預約系統從註冊登錄就開始嚴防,以打擊非法炒賣隔離房源。

據珠海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為保障珠澳口岸通關秩序和入境人員健康管理資源有效配置,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溝通協商,從今年6月25日起,自澳門入境人員須提前通過「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預約隔離酒店。6月29日起,澳門入境珠海人員從「7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健康監測(非必要不外出)」放寬為「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隔離酒店的預約更加火熱。當天由於預約人數眾多,該預約系統一度無法進入,無法預約隔離酒店。澳門某公司執行董事倪女士3日從澳門出關到珠海。提起預訂珠海的隔離酒店,倪女士直呼「太難了!」她說,預訂小程序中的隔離酒店房間總是「妙光」,一眨眼就不見了。

珠海增加預約房間仍一房難求

為滿足人員入境需求,「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方面表示,7月3日起可預約房間數量三天內逐步增加至每日350間。記者也了解到,由於隔離酒店「一房難求」,近期網上亦流傳出可幫助預約隔離酒店相關信息。記者5日上午從「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看到,目前有11類隔離酒店,入住價格每天在100元到420元人民幣不等,但全部房間均已約滿。

澳返珠註冊需人臉核身

為防止黃牛刷票行為,珠海市隔離管理工作專班4日起推出隔離酒店預約新規。其中,所有人均須通過「健康珠海」微信小程序且只能使用本人賬號進行預約,任何人都不可代為預約;同時,賬號註冊需實名實人認證(人臉核身)。

珠澳跨境人士陸先生告訴記者,5日早上他嘗試註冊登陸隔離酒店預約系統,發現賬號註冊需「人臉核身」,這包括人臉一比一對比識別、身份證件核實,不允許代他人辦理。「此舉會讓預約期間多些流程,但能讓真正有需要的人預約到酒店,也希望此舉能截擊黃牛刷票。」記者測試系統時也發現,由於預約流程必須在珠海衞生健康局官方微信「健康珠海」完成,註冊時綁定了個人手機,包括個人的核酸檢測等內容,都鎖定在同一註冊賬戶中,入境後相關資料均會成為註冊用戶重要的防疫信息,具有較強的個人屬性。

港返深預約十幾秒即搶光

珠海推出的這一舉措,立刻成為計劃從香港經深圳返內地人士關注的熱門話題。港青Rydan因工作需要計劃本月回到深圳,一連7日他都是定每天上午9:58的鬧鐘,準時登錄「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系統」10時「開搶」,但至今都沒有預約成功過。「幾乎次次都是在幾分鐘之內匆匆結束『戰鬥』,天天絕望到已近乎『麻木』了。」

「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系統」是為經深圳灣口岸入境到深圳的人員提供的隔離酒店預約平台,計劃入境來深人員可通過該系統提前預訂未來7日內(含當日)的健康驛站房間名額。自2021年1月5日,深圳灣口岸正式實施持「健康驛站房間網上預約確認單」通關以來,驛站房間名額一直備受深港兩地關注。

Rydan在7月5日的「搶票」經歷和過去幾天如出一轍:剛進入系統時,能看到所有日期都還有餘位,但待輸入完「驗證碼」後,就發現全部預約按鈕都變成了不可預約的灰色狀態,再抬頭看一眼時間,10點才剛過去十幾秒。

Rydan說,雖然知道可以找黃牛,但自己並沒有此計劃,除了因價格昂貴外,更是不願意助長黃牛氣焰。另外健康驛站已有列明,一旦發現從非法途徑取得名額,會嚴肅處理,甚至送返香港方口岸。「打擊黃牛應從根源上切斷他們的生計來源,他們用軟件登錄的是實名註冊的賬號,如果大家都不去找黃牛,他們何來的賬號登錄?瘋狂漲價的後果是讓有需要的人回內地難上加難。」

深網警溯源準備隨時抓人

記者就此向深圳「12345」市長熱線反映,得到回覆稱,已經在針對健康驛站網絡攻擊和「黃牛」代預約行為採取了多種防護限制措施,包括申請高性能的 WAF 防火牆(Web Application Firewall,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限制點擊的頻率、限制同一IP登錄用戶數量等。為加強對網絡攻擊的防護,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安排了專門的技術團隊隨時監測健康驛站系統流量異常和服務器負載異常,同時還發起了政務雲帶寬網絡運營商對健康驛站系統的攻擊流量進行清洗。深圳市公安局網警團隊也已對健康驛站系統的流量日誌進行了取證,針對源 IP 進行溯源,將在偵查到網絡攻擊違法可疑人員後,隨時進行抓捕。

「從澳門到珠海可以用人臉識別,為什麼入境深圳不用這種方式?」深港跨境人士陳先生受訪時表示,健康驛站的註冊雖然是實名制,但是登錄沒有要求和限制,這就給黃牛有可乘之機,限制IP登錄的方式並沒有辦法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深圳健康驛站系統應借鑒珠海實行人臉識別登錄功能,非常有效,因為黃牛無法登陸就沒有辦法搶名額。跨境家庭溫先生亦表示,現時除了增加健康驛站的預約名額,加大力度打擊「黃牛黨」的炒賣活動更為重要,從登錄源頭嚴防,較事後再追蹤會更為有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郭若溪、盛大林 珠海、深圳、澳門 連線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澳門入境珠海 預約增設人臉識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