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政界:習主席講話派定心丸 堅定同開新篇信心

「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今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6月30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蒞臨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視察香港,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今日(2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座談會上,來自香港社會各界的17名代表人士,結合所在行業、所在界別的情況,暢談學習認識和體會。大家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給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定心丸,特別是強調了「長期堅持」和「四個必須」,讓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的未來充滿信心,必將激勵社會各界團結一心,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譚惠珠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回歸慶典上的講話語重心長,為第六屆特區政府施政指路引航。(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座談會上發言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回歸慶典上的講話語重心長,為第六屆特區政府施政指路引航,鼓勵各界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發揮「港人治港」的智慧,發揚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力求實現良政善治,務實有為,造福人民。她強調,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才能有效落實,各種深層次的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吳良好表示,習近平主席給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大大的定心丸。(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表示,習近平主席給香港社會派了一顆大大的定心丸,明確了「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將長期堅持,不會變、不動搖,還為「一國兩制」錨定了正確的前進方向,亦為香港未來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提出的四點殷切希望,讓香港各界倍感振奮,深感責任重大。他認為,港區政協委員要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應作加強政治學習的表率,作建設香港的表率,以及作推動香港與內地融合發展的表率,進一步增強在良政善治新時代下政協委員的履職意識和責任擔當,團結社會各界支持新一屆特區政府,同時要為香港青年謀發展多搭台、多搭梯,讓「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李慧琼指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首先,香港經歷了風風雨雨,尤其是在疫情仍然反覆的情況下,習近平主席親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對於進一步鞏固香港各界團結向前、開創美好未來的信心,是大大的鼓勵。

吳秋北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宣示中央政府對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國策的堅強意志和決心。(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習近平主席作為中央最高領導,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嚴密的邏輯說理以及最權威的表述,再次向全港、全國、全世界宣示中央政府對長期堅持「一國兩制」國策的堅強意志和決心。他說,香港無論在歷史上還是以「一國兩制」方式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以後,都與祖國和中國共產黨血脈相通、骨肉相連,所以堅持「一國兩制」作為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將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任何勢力企圖破壞、改變這種血肉關係,就是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挑戰,必將付出無可承受的代價。

葉劉淑儀指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對香港、澳門以及國際社會都發出了重要的信息。(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指,習近平主席不辭勞苦來到香港為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監誓,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受到了全世界的重視,他的講話對香港、澳門以及國際社會都發出了重要的信息。

繆建民提到,要不斷增強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信念。(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中資企業代表、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繆建民表示,深深感到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對駐港中資機構的無比關心關懷。他認為,習主席今次重要講話是新時期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行動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歷史意義和世界意義。他強調,要深學篤用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信念,不斷增強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信念,不斷增強對香港未來發展的信心信念,在新的征程上不斷取得新勝利。

蔡冠深表示,工商界對習近平講話深受鼓舞。(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蔡冠深表示,工商界對習近平講話深受鼓舞,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又認為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應長期堅持,為香港長遠發展派定心丸。

蔡冠深指出,習主席的講話為香港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香港應當更加積極主動地把自身的發展,匯入祖國高速發展的巨流,從而如主席所要求的,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創造更大輝煌,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歐冠昇指出,「一國兩制」對於香港未來繼續發展和推動中國資本市場持續開放都非常重要。(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金融界代表、香港交易所集團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作為香港金融界的一分子,他發自內心贊同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寄予的厚望。他認為,「一國兩制」對於香港未來繼續發展和推動中國資本市場持續開放都非常重要,讓香港能利用自己的獨特優勢發展成為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成為中國連接世界的重要橋樑,確保香港成功連接了東西方兩個世界;同時,「一國兩制」在基礎設施、市場、流程、文化、系統、運作模式等各個方面都創造了巨大的價值。他指出,香港交易所肩負的使命與「一國兩制」的精神是一致的,既符合香港的發展目標,也符合國家的發展目標。

龔俊龍表示,感受到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表示,他從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中強烈地感受到,偉大祖國永遠是香港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堅強後盾。他指出,只有堅決貫徹「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香港同胞的福祉才能得到有效保障。他表示,將全力配合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的新管治團隊,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全力解決事關基層疾苦的各項深層次問題,共同推進良政善治,切實提升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吳換炎指出,愛國愛港同鄉社團要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及維護香港和諧穩定中展現更大作為。(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則提出,愛國愛港同鄉社團要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及維護香港和諧穩定中展現更大作為。他表示,同鄉社團要繼續堅持人民立場,發揮廣泛聯繫鄉親會員的優勢,摸準社會民生需求,積極反映基層訴求,協助特區政府建立直接溝通市民的渠道,為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建言獻策;同時深入基層,宣傳特區政府相關政策舉措,積極解疑釋惑,提供直達鄉親的服務,協助解決好市民的急難愁盼問題,幫助市民實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斷提升同鄉社團的凝聚力和影響力。

葉玉如指出,習主席的鼓勵和肯定令香港科研工作者備受鼓舞,為香港創科發展堅定了信心。(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中國科學院香港院士葉玉如作為科技創新界代表發言,提及習近平主席在來港視察期間特意抽時間參觀香港科學園。她表示,習主席的鼓勵和肯定,令香港科研工作者備受鼓舞,為香港創科發展堅定了信心。葉玉如強調,香港回歸後得以克服重重挑戰,除了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不懈努力,更重要的是關鍵時刻得到國家出手相助,有了國家的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未來可期。

陳澤銘指出,法治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代表法律界發言,指法治作為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之一,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他認為,根據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法律界前景一片光明,在香港「八大中心」最新發展中,香港法律界扮演重要角色。他表示,香港律師會將努力帶領業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運用普通法特色法律資源和國際網絡資源,在日益複雜的國際關係環境中為國家法治建設和中國企業「走出去」貢獻力量。

黃錦良表示,習主席講話給教育局未來的發展指出了明確的方向,也堅定了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習主席講話給教育局未來的發展指出了明確的方向,也堅定了做好教育工作的信心。黃錦良說,習主席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對教育界而言,最根本的任務就是「立德樹人」。他說,未來將繼續高舉愛國愛港旗幟,與特區政府教育局緊密合作,圍繞教育政策制定、管理機制等方面有序推進愛國主義教育,以及加強推動兩地教育交流,增進對國家的了解,培養家國情懷。

霍啟剛表示,習主席和中央的關愛支持是香港不斷取得成就的最大依靠。(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體演文出界代表、香港文聯常務副會長霍啟剛表示,習主席和中央的關愛支持是香港不斷取得成就的最大依靠。他認為,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香港繼續為國家現代化建設作出不可替代貢獻的最珍貴資源。霍啟剛說,習主席提到香港應善用有關優勢,推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定位的落實,原因體現在兩個層面,第一,在經濟層面,文化產業能為國家帶來強大的增長動力;第二,在意識層面,文化可以提高國家的國際影響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四點希望,特別談到聚焦解決房屋、醫療、安老護幼、青年等核心問題。霍啟剛表示,作為立法會議員的他,同樣感到責任在肩。他說,25年來「一國兩制」為內地及香港帶來了大量發展機遇,新一屆特區政府需要以史為鑒,思考如何開創未來。他期盼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制定具大局觀的文化發展藍圖,推動跨局合作,更好落實人才培訓、藝術科技、知識產權貿易等工作,並與內地城市互相配合,例如聚焦文創的南沙,把文化打造成香港的新名片和新動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貢獻力量。

釋寬運指,習主席的講話語重心長,字字鏗鏘。(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宗教界代表、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釋寬運指,習主席的講話語重心長,字字鏗鏘,句句深情,讓人深深體會到他心懷家國、愛民如子的大領袖精神。釋寬運說,習主席的講話,用佛教偈語所說,是「智慧如密雲,普灑甘露法」,智慧就是方法、方向;甘露就是愛與關懷,主席不單關懷年青人的學業、事業、創業和置業,也關懷長者老有所依、老有所養的事情,他還心懷我們所有市民未來的幸福。

釋寬運說,習主席提到「四個必須」,要做到這四個必須,最重要是要有愛國、愛港的心,國有國土和國民,所以愛國心,就是愛人民的心,愛人民的心就是慈悲心,無量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就是大愛,我們有大愛心,就必能為香港開出一個新篇章。釋寬運提到,主席也講到對香港的「四點希望」,這四點希望就是要我們有「精進心」,只要發揮獅子山精神,只要方向正確,運用香港人的智慧,必能創造出喜悅人生自在心靈。

徐莉指出,未來基層社團要做提高地區治理水平的「推動機」。(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作為基層代表發言,指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不僅是對特區政府的殷切期望,亦為愛國愛港團體指明了奮鬥目標,必將極大鼓舞愛國愛港陣營的士氣和信心,必將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對中央的擁護和真摯情感,必將進一步提升廣大市民對國家的強烈認同感、歸屬感和自豪感,意義重大、影響深遠。她提出,未來基層社團要做提高地區治理水平的「推動機」、做民生紓困的「助力器」及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踐行者」,為落實「愛國者治港」,為香港增進民生福祉,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貢獻力量。

梁毓偉說,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國家的未來。(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青年代表、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表示,習近平主席講話總結了過去「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為祖國及香港帶來的豐盛成果,更強調這種好制度不用變也不會變,為人們帶來了極大信心。

習主席講話提及到對於香港青年發展工作的盼望。梁毓偉說,未來將協助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利用專題合作錘練本領,以及透過差異化的地區青年工作,針對性幫扶基層青年。梁毓偉續說,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國家的未來,他們不但是推動國家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參與者。香港青年作為中國人的一份子,應當全程參與、貢獻力量,特別是具有能力、具大局觀的治港人才,讓青年人在新時代下當好「一國兩制」接班人。

相關報道:

駱惠寧:深刻領會習近平對香港發展殷切希望 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譚惠珠:習近平講話語重心長 為特區政府施政指路引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政界:習主席講話派定心丸 堅定同開新篇信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