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機場群邁向協同運行

珠三角運管委近日正式運行,助力珠三角機場群協同發展。圖為廣州白雲機場。

 

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已基本建設完成,擬年內投入運行,而香港機場與珠三角機場群如何融合發展備受關注。記者25日從中南空管局獲悉,近日,在中南空管局「珠三角運管委」運行協調室內,空管席與廣州、深圳、珠海機場運管委席位開展首次會商,成功協調4個航班實施協同改航,克服雷雨天氣的不利影響。這標誌「珠三角運行協調管理委員會」正式運行,實現從「單機場運行」向「多機場協同運行」,為珠三角航班運行開創「共建、共享、共贏」新局面,也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注入民航能量。

粵港澳大灣區集聚香港、廣州、深圳、珠海、澳門5大機場,航空客、貨運輸需求旺盛;而灣區機場群空域資源緊張,加之春、夏季雷雨、颱風等惡劣天氣對航班正常影響明顯。為最大限度地整合運行資源,加強機場、空管、航空公司三方的密切協作,共同提升機場群航班運行效率,區域級「運行協調管理委員會」應運而生。接下來,還將逐步推廣至港澳機場,擬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運管委協同運行共享平台」,將提升包括香港機場在內的灣區機場群運行資源的有效利用與整體航班運行保障能力。

優化程序 分層解決

近日適逢華南地區雷雨天氣多發的暑期,在中南空管局「珠三角運管委」運行協調室內,空管席與廣州、深圳、珠海機場運管委席位開展首次會商,成功協調4個航班實施協同改航,克服了雷雨天氣的不利影響,確保航班運行安全順暢。這也標誌着「珠三角運管委」正式運行,從單機場運行向多機場協同運行邁出了重要一步。

此次運行協調涵蓋了中南空管局管制中心、運行管理中心、珠三角運管委空管協調席、各機場運管委協調席等協同配合,多機場協同運行模式成效初顯。中南空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南空管局作為牽頭部門,經過深入調研和反覆協商,最終制訂「珠三角運管委實施方案」。中南空管局相繼完成了機制集中編寫、設施設備引接、會商系統部署、人員資質認證及試運行等正式運行前的準備工作。

「珠三角運管委集民航各方力量,建立高效協同決策機制,有效解決了以往單機場運管委難以解決的運行保障難題,為珠三角航班運行開創了『共建、共享、共贏』新局面。」中南空管局有關負責人稱,接下來,將不斷檢驗和優化區域級運管委工作機制和程序,分層級解決問題,協同提升珠三角地區整體運行效率和品質。

由近及遠 全面布局

「珠三角運管委是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重要部署,着力推進改革創新,『先行先試』開展區域級運管委建設的突破口。先期成立珠三角運管委,將廣州、深圳、珠海3個機場運管委協同運行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協同運行的前期試點工作來推進。」上述負責人透露,將採用先易後難、由近及遠的建設原則,先期滿足珠三角機場群協同運行需求,後期逐步推廣至港澳機場。

按照民航局提出「在粵港澳大灣區探索開展『區域級多場運管委』協同運行模式試點」的部署,「協同運行」將向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發展,最終在粵港澳大灣區各機場全面鋪開,將精細化的航班運行管理建立在更加廣域的協同決策基礎之上,將構建「粵港澳大灣區運管委協同運行共享平台」。中南空管局有關負責人說,將做好空管ATFM(空中交通流量管理)、航空公司SOC(運行控制系統)、機場ACDM(機場協同決策)三方信息的融合共享,實現更深層次的協同管理,提升灣區機場群運行資源的有效利用與整體航班運行保障能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機場群邁向協同運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