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漫遊大灣區 | 深圳南頭古城 潮玩新天地

南頭古城舉辦音樂生活節吸引年輕人參與。

目前,位於深圳南山區的南頭古城整體改造已近2年。現在的南頭古城,不僅建有歷史建築群、文博展館群,同時還有文化商業、創意辦公、特色餐飲、長租公寓等新型文化業態多元布局。經過改造後,南頭古城成為近兩年深圳最受歡迎的時尚潮流街區,也成為深圳潮流文化與市井文化、歷史文化與青年文化碰撞融合的標誌性地點。

不久前,南頭古城音樂酒吧「黑膠房子」主理人孟雪瑞,舉家從深圳福田區搬來南頭古城,「因為這裏是一個潮流文化與市井文化交融的地方,很特別、很有趣。」

黑膠音樂空間 融合酒吧住宿

能代表南頭古城的潮流文化的店舖之一,就包括這家集唱片店、酒吧、住宿、DJ文化、潮流藝術於一體的、深圳首家黑膠主題的南頭古城音樂娛樂空間:黑膠房子。從南頭古城的東門一進來,很容易就會被眼前這棟黑房子吸引。黑膠房子共7層,整棟樓都充滿着音樂元素,一進門就能看到主理人孟瑞雪最愛的樂隊THE DOORS(大門樂隊)照片,一至三層的飲品消費空間均設有DJ台,各處空間還陳列許多他從全球收藏的音樂藝術周邊,牆上鑲嵌着裝了各種海報的畫框、音樂現場原片,每一個民宿房間都配備着黑膠唱片機及唱片……漫步其中,彷彿進入一座「愛樂之城」。

最為標誌性的,便是負一層的黑膠空間。一整面拱形的唱片牆,搭配着氛圍感十足的海報、霓虹燈,這裏收集了孟瑞雪從全國各地淘來的黑膠唱片與CD,音樂類型多樣,成為黑膠唱片愛好者的天堂。

走出黑膠房子,孟瑞雪也會在南頭古城的其他店舖品嘗美食、逛逛文創店、看看展覽,而更吸引他的,則是與古城交融在一起的城中村的街巷:想下廚可以在菜市場買到最新鮮的雞肉魚蝦,想吃各地小吃總能找到內地其他城市風味小館子,甚至還能找到裁縫店、雜貨舖、五金店……「這裏不僅有本地的老村民,也有在公寓住的青年們,還有我們這些開店的居民,既保有深圳的年輕活力,又有古城的老味道,達到了一種難得的平衡。」孟瑞雪說。

尊重歷史文化 活化利用建築

像孟瑞雪一樣從一位生意商家到愛上古城成為常住居民的,這裏還有很多。萬科南頭古城項目運營工作人員鄧奧賽介紹,南頭古城的活化與利用項目在尊重歷史、弘揚文化的基礎上,重塑古城價值與輝煌,賦予老舊建築新的生命力。

2021年10月16日、17日,南頭古城舉辦改造後第一屆南頭古城音樂生活節,現場無數青年集聚於這裏,享受在千年古城裏的音樂夜晚。廣東Hip Hop文化廠牌、深圳本土音樂團體、本地音樂人等近50位音樂人在南頭古城音樂生活節用音樂表達心聲,讓現場聽眾在共鳴裏感受震撼的力量,為年輕人創造自由且鮮活的古城氛圍。今年年初,南頭古城則以舞魚燈、迎瑞獅、轉花燈等傳統項目慶祝元宵節,吸引眾多各地青年來遊玩。無論是傳統文化項目,還是最新最潮的現代活動,似乎都與這座古城相得益彰。

運營方表示,南頭古城從改造時便注重淡化景區屬性,在尊重歷史、弘揚文化的基礎上,重塑古城價值與輝煌,賦予老舊建築新的生命力。現在,古城將近1700年的歷史與當代流行的潮流文化、城中村的煙火氣相結合,各色新穎活動不斷在此發生,更多年輕人不僅樂於參與其中,更深度了解和愛上了這座繁華都市裏的南頭古城。

(大公報記者 胡永愛、李薇、實習記者方婷 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漫遊大灣區 | 深圳南頭古城 潮玩新天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