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漫遊大灣區 | 東莞可園 賞荷登閣

可園的最高建築邀山閣是清代東莞地區的地標建築。

盛夏時節,正是荷花盛放的日子。「映日荷花別樣紅」,若再經歷一場雨水的洗禮,荷花更顯清新脫俗。此時此刻,到東莞可園看「嶺南簷下雨」,「芙蕖葉上露」,再欣賞一下書畫中「盛夏」,再浪漫不過了。

在嶺南園林中,可園赫赫有名,它是廣東清代四大名園之一,始建於1850年,將住宅、庭院、書齋等藝術地糅合在一起,以「小巧玲瓏、設計精巧」著稱。亭台樓閣,花台、花徑、假山等,中國古代造園的精華,在這裏都能看到。

遊覽可園,可順着環碧廊前行。顧名思義,環碧廊就是環繞整個園子的長廊,環繞一周正好將全園景色盡覽無遺。環碧廊的開端,設在「擘紅小榭」,這是主人邀客人小憩的地方,據說當年榭旁種植了荔枝樹,荔枝成熟季節,伸手就可以體驗蘇東坡筆下「日啖荔枝三百顆」的神仙日子。

可園一眾古色古香的建築中,一棟四層高小樓格外顯眼,那就是邀山閣,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清代東莞地區的地標建築了。這小高樓,是當年主人休閒娛樂賞風景的地方,在此登高望遠,有一覽眾山小之感,盛夏時就是一幅江水環繞、碧波蕩漾、荷塘美景的畫卷。可惜如今周邊有更高的建築環繞,站在邀山閣上再也欣賞不了昔日那一望無際的景致,只能從那些留存的畫作中遙想當年的勝景。

可園主人張敬修,修築可園後廣邀文人墨客雅集於此,當中有晚清嶺南畫壇的傑出代表居巢和居廉,「二居」在可園長年作畫,如今我們熟知的「居派」沒骨撞水撞粉花鳥畫法便是誕生於此。

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 東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漫遊大灣區 | 東莞可園 賞荷登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