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尹鴻評《獅子山下的故事》:香港味道 家國情懷

6月20日晚,繼央視一套和騰訊視頻持續熱播,27集電視連續劇《獅子山下的故事》登陸香港開電視頻道。正值香港回歸25周年,其濃濃的香港味、人倫情,伴隨其所折射的30餘年內地和香港人所共同經歷的中國變遷、時代流向,引起了觀眾的興趣和共鳴,成為將香港故事、回歸歷程和家國情懷融為一體的最具代表性的內地與香港合作的電視劇作品。

小餐廳、眾生相、大時代的三合一,完成平民史詩建構

電視劇的故事,從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開始,經歷了申奧成功、香港回歸、金融風暴、非典疫情、內地香港緊密合作、粵港澳大灣區構建等等,幾乎所有的國家大事、香港大事都在故事的背景中出現並影響到前景中的芸芸眾生。這也正是香港發生巨變,回歸逐漸完成,內地與香港越來越水乳交融的一個歷史階段。但該劇沒有高舉高打、大開大合去呈現這段歷史,而是繼承了港劇的敘事傳統,從小切口進入、從人物命運開始、從人物關係着手,用接近20個香港普普通通的人物,以小寫大、管中窺豹,完成了平民史詩的建構。可以說,《獅子山下的故事》有獨特的歷史質感和小人物命運變遷。

該劇最巧妙的構思,是將故事的舞台設置為一個茶餐廳。過去我們習慣了香港影視劇中,不是維多利亞港灣的高樓大廈就是旺角街頭的酒吧旅店,不是西裝革履的精英人物就是警察黑幫的黑白對抗,而茶餐廳,其實才是普通香港人最通常的社會交際點。茶餐廳,從文化上來講,中西合璧,既有西式快餐也有中式鹵煮,既有過客匆匆也有熟人熟事,雜糅、快捷、方便、高效、規範、實用,真正是香港文化一種最直接的象徵。茶餐廳可以說是一個「公共空間」,既有三教九流的來來往往,更有餐廳經營人的兢兢業業。在這部電視劇中,從並非血緣關係的三兄弟的故事到兒女們成長後的不同道路,以來自廣東佛山的女性梁歡為中心,歷經兩代人,從「好兄弟」茶餐廳到「喜歡你」茶餐廳,形象地呈現了香港30餘年變遷的外部環境和內在心理。

從《中英聯合公報》簽署時,有的人充滿期待,有的人將信將疑,到歷經各種風波之後,內地與香港真正意義上的同舟共濟、相濡以沫,作品在故事中完成了「回歸」主題的闡釋。老舍曾經談到當時為什麼會選擇「茶館」作為故事的主要空間,他說「茶館是三教九流會面之處,可以容納各色人物。一個大茶館就是一個小社會。這出戲雖只有三幕,可是寫了50來年的變遷。我只認識一些小人物,這些人物是經常下茶館的。那麼,我把他們集合到一個茶館裏,用他們生活上的變遷反映社會的變遷。」實際上,《獅子山下的故事》也採用了同樣的戲劇構思,完成了小餐廳、眾生相、大時代的三合一。

煙火氣中繚繞的,許就是中華民族能心心相印的精神氣質

既然是小視角、眾生相,在故事的展開上,該劇就不是追求大事件、強動作、生死劫,而是更多地落筆於普通人的愛情、親情、友情,呈現普通人的恩恩怨怨、磕磕碰碰、分分合合。劇中雖然也有李高山的去世,但整體上呈現出一種輕喜劇的風格,頗有當年TVB劇的那種市井的幽默、風趣和智慧。《獅子山下的故事》總導演吳錦源說,該劇最大的特點就是「人情味」,它來自於家人、朋友、兄弟姐妹之間這種情分和關聯。劇中很多人物都有原型,很多事件甚至是主創家人、朋友親歷的事情,而《獅子山下的故事》就用這樣一個繚繞煙火氣的茶餐廳呈現出來,讓人感受到實實在在的香港,體會到真真切切的溫情。

高山的敦厚誠實仗義,茶餐廳二代的子承父業,「老叉燒」勞金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羅一同的隨機應變、樂天知命,「社會人」大富貴的外橫內軟、行俠仗義都構成了全劇山重水複的曲折性。雖然兩代人經歷生活變故、代際衝突,最終,從李高山到梁歡,這成為了友愛、擔當、奮鬥的香港精神的堅守者、傳承人,新香港人和老香港人,都回到了香港文化中所謂勤勞、誠信、奮鬥和人與人之間互助友愛的價值主流中。從這些普通香港人身上,我們能夠理解香港魅力的核心。最終梁歡、甄建華、謝飛或在香港結婚生子、或創業經營,都體現了內地與香港的同根同源、家國一體。

在製作上,《獅子山下的故事》為了讓人物和事件更加具有生活質感,無論是時代變遷的痕跡還是香港空間的假定,無論是生活環境的營造還是城市聲音的設計,可以說也都是近年來不可多得的「港劇」精品。茶餐廳所處的老舊的街角、簡陋的桌椅、斑駁的廣告、昏暗的燈光、逼仄的家居,還有那些大家熟悉的港樂,都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香港市井生活的風貌。生活氣息、年代質感,為這部電視劇帶來了甚至超出主題表達之外的人間況味。

歲月滄桑、時光流淌,從這個劇的場景、空間、聲音,特別是人物的命運中,我們能夠深刻地感受到香港文化的豐富性和生命力,而這種豐富性和生命力,不僅體現在霓虹燈下,也體現在茶餐廳這樣的市井生活中、平凡市民中。正如劇中的台詞所言,「看看夜景,看看那些船來來去去,就好像有很多人帶着很多希望一樣,真的很有生命力……只要你肯付出努力,這裏的萬家燈火,總有一盞是屬於我們的家。」

「獅子山精神」,正因為有這樣生動的市井闡釋,使香港文化呈現出更多的煙火氣,而這煙火氣中,便是中國人共同的人倫親和、堅韌樂天、家國情懷,也許這些正是中華民族能夠心心相印的共同的精神氣質。

(來源:上海《文匯報》)

相關報道:

《獅子山下的故事》開播儀式 林鄭:人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

《獅子山下的故事》開播儀式 文宏武:還原80年代香港風貌

《獅子山下的故事》播粵語版 杏兒仿效奶奶演活老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尹鴻評《獅子山下的故事》:香港味道 家國情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