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王旭東:香港故宮與北京故宮使命一致 續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王旭東祝願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未來發展行穩致遠。(直播截圖)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今日(22日)舉行開幕典禮,並將於7月2日正式開放予公眾參觀。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開幕典禮致辭時表示,香港故宮的使命和發展方向與故宮博物院完全一致,他希望未來雙方同心同向,在文物博物館領域作出更大貢獻。

王旭東回憶2017年6月29日,當時在習近平主席的見證下,故宮博物院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共同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到今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辦開幕典禮,他形容此刻心潮澎湃,無比激動。

王旭東說,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順利與公眾見面,離不開中央政府的親切關懷,離不開香港政府、中聯辦的支持,離不開每一位親身參與者的誠心奉獻。他特別感謝特首林鄭月娥及故宮博物院前任院長單霽翔積極倡導推動項目,以及香港各級部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及香港故宮同仁的通力合作,守望相助,擁有堅定的共同責任及使命,才能完成這一舉世矚目的偉大工程。

王旭東指,今次展覽雙方攜手策劃七個與故宮珍貴文物有關的展覽,是故宮博物院自1925年成立以來,規模最大、規格最高的文物出境系列展覽。他提及,故宮博物院的發展一直以來得到香港愛國人士支持,包括上世紀50年代在徐伯郊等人的支持下,中央政府成功購回王珣的《伯遠帖》、韓滉的《五牛圖》等重要文物;香港收藏家葉義等人將他們的個人收藏及作品無償捐獻給故宮博物院;進入新世紀,故宮博物院先後收到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世茂集團等捐贈。

王旭東表示,故宮博物館肩負真實完整地保護並負責任地傳承故宮承載着的歷史傳統文化這一歷史使命,在實現將故宮博物院建成「國際一流博物館」「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範」「文化和旅遊融合的引領者」及「文明交流互建的中華文化會客廳」四大願景的道路上,需要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社會各界關心及支持。

他續指,香港故宮的使命和發展方向與故宮博物院完全一致,他希望未來雙方同心同向,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區政府的領導下,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國際藝術文化交流中心的建設及中國文化走出去不斷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推動文明交流互建,在文物博物館領域作出更大貢獻。他希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未來發展行穩致遠,祝願香港明天更加美好。

相關報道:

林鄭:香港故宮開幕離不開中央支持 冀能成遊客必到之地

李群:香港故宮建成 助港人體悟中華傳統文化的厚重底蘊

【點直播】6月22日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典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王旭東:香港故宮與北京故宮使命一致 續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