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大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贈1.5億元 發展生物醫學科研

中大代表上周五(17日)拜會基金會主席李嘉誠,親自感謝基金會多年來對中大的支持。(中大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贈港幣1億5000萬元,連同等額配對,將為中大醫學院成立一項價值港幣3億元的基金,用於支持生物醫學科技的科研發展。

中大醫學院將推出「至臻至美」計劃,首要目標是加速將醫學科研成果,由實驗室應用到人體身上,提升醫療水平,促進人類健康。此外,該計劃將積極推動創新,加強及保護知識產權發展;並鼓勵大學成員創業,以促進本地醫療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中大校董會主席查逸超表示,感謝李嘉誠基金會的捐贈,支持生物醫學科研及促進科研成果轉移。是次捐款將發揮重要作用,支援中大繼續開展創新生物醫學研究,並進一步推動基礎科研的臨床應用,讓社會各界受惠於這些尖端科技成果。

副校長陳德章指出,得到這項捐款的支持,中大醫學院將開展嶄新計劃,為實現商品化的項目提供資金,支持開發實用的新診斷工具或治療方法,並加強其現有的臨床研究中心,為這些新工具進行臨床評估,加快將基礎研究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

該計劃包括以下兩個主要項目:

一) 支持開發創新的診斷及治療方法

開展一項新資助計劃,支持創新診斷工具的研發,讓患者可以及早延醫診治,增加治癒和康復的機會;計劃亦支持研發先進治療產品,特別是基於細胞、遺傳和生物製劑等新類型產品;同時,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創新生態系統,以促進初創企業的誕生,從而將傑出研究成果轉化和商品化。

二) 加強基礎設施為新工具進行臨床評估

將新的診斷和治療方法引入常規臨床使用的一個關鍵步驟,是在相關患者群中進行臨床研究及評估。為了加快將醫學科研成果應用到人體,大學將從現有的臨床研究中心成立專責團隊,負責病人招募、臨床評估、及時匯報病人進展、監測安全性及可能洐生的道德倫理問題。目標是加快將研究成果轉化以改善病人護理,並提升其成效。

更多閱讀:

李嘉誠基金會捐420萬推AI課程 讓下一代「成就未來」

李嘉誠基金捐1.5億予中大醫學院 500萬予護理專科學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大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贈1.5億元 發展生物醫學科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