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南沙醫院料年內建成 將促進灣區醫療合作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

粵港澳大灣區將共建區域醫療聯合體和區域性醫療中心,粵港澳優勢有望強強聯合。18日,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聯合美國哈佛醫學院教學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BWH)在廣州舉辦醫院高質量發展論壇。其間,中山大學常務副校長、中山一院院長肖海鵬受訪透露,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以下簡稱南沙醫院)有望在年底前建成,未來將促進大灣區醫療服務、科研教育、人才培養。他還表示,大灣區可聯合香港、澳門和廣東三地醫療資源優勢打造區域醫療中心。

合力打造區域醫療中心

「香港醫療體系在人才培養上按精英標準培養,在人才培育規範化達到世界標準。」肖海鵬在大會期間受訪表示,香港除了人才培養體系外,香港的科技創新體系也比較領先,香港科創氛圍開放,從基礎研究到轉化到成為產品的效率高,法律體系等各方面的保障機制比較完善。而澳門在基層醫療和醫療資源可及性上做得很好。「內地則擁有海量的臨床醫療資源,醫生在臨床實踐和手術方面的經驗豐富。」

肖海鵬認為,中國在衞生健康產業上有國家投入的體制優勢,大灣區在生物製藥方面還擁有特有的開放政策,為此大灣區區域醫療中心擁有充分強強聯合的優勢,廣東的醫療機構可以利用大灣區醫療機構很好地與西方知名醫療機構拓展合作和交流。肖海鵬介紹, 中山一院與哈佛醫學院強強聯手,提升學科競爭力、輻射力和影響力。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當日舉行的醫院高質量發展論壇就邀請了來自美國哈佛醫學院、BWH、英國伯明翰大學等10家世界知名院校和國內14家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試點醫院的負責人與知名專家參與。

近日國務院印發的《南沙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中山一院在南沙正在建設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肖海鵬透露,南沙醫院啟用後,將不單單承載着病房診療,同時還會集醫療服務、科研教育、人才培養於一體,促進大灣區醫療水平的提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南沙醫院料年內建成 將促進灣區醫療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