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熱廚房」裏的熱心人

文/劉世寧

記得多年前,收聽電台的政論節目,常常聽到一些嘉賓形容政府問責官員團隊是「熱廚房」,暗喻加入政府做高官倍感煎熬卻無人知曉。就在昨天,國務院任命了香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26名主要官員,筆者察覺到,在這份任命名單中,有不少是專業人士或政黨成員,此前並未有在政府中擔任過公職,卻依然願意加入團隊,服務香港。莫非曾經的「熱廚房」不再熱力逼人,變得令人心嚮往之?

非也。誠如某位政界研究前輩所言,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組建之後就立即要在李家超帶領下開展涉及防疫抗疫、與內地通關等具有緊迫性的工作,與市民之間「沒有蜜月期」。而曾在上屆政府中擔任要職的幾位官員,應該也都體會過美國等西方國家施加的蠻橫無理的所謂「制裁」,令一些有志加入政府工作的精英人士感到擔憂。但在這種種壓力下,無論是留任的官員,還是新加入政府的專業人士,都毅然決然地選擇了這條道路,是因為他們有着服務香港的熱心,有着報效國家的熱血,有着為香港未來續寫新篇的熱忱。

尤為重要的是,現如今的香港,香港國安法已落地實施,選舉制度也已完善,「愛國者治港」原則充分落實,給了有意從政、施展抱負的精英們充分的保障;在新的大環境下,政府施政效率不會再擔心被無休止的「拉布」、抗議拖慢甚至破壞,行政和立法關係得以改善,這些都對新加入政府團隊的成員十分有吸引力,甚至遠大於「熱廚房」本身對精英們的「斥力」,給了他們進入政府服務市民、幫助香港加快融入大灣區和國家發展大局的動機和底氣。

當今世界,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發展潮流不可阻擋,技術進步一日千里,香港切不可故步自封、圈地自萌,沉湎於過去曾經的輕工業發達、商業繁榮、娛樂業強勢的舊夢中,在創新與科技方面更要急起直追,不談領先全球,至少也要「追落後」,保持創新與科技優勢,在扶持新的支柱產業的同時,令城市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在這一點上,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的人選就十分有前瞻性,「敢破敢立」,任用了孫東教授作為局長。須知孫東自晉身立法會以來,尚未滿一年,此前的政界經歷可謂「白紙一張」;但另一方面,作為專業人士,他在科研、學術方面則是首屈一指的權威。無須理會過多的政治擾攘,專心帶領香港的創新科技劈波斬浪、奮勇向前,這樣的大膽任用,也寄託着候任特首對他的期盼。至少從各種層面上來說,這樣一位有實幹才學的局長,怎麼都比某位把「見過喬布斯(美國蘋果公司創始人)」常掛在嘴邊的前局長,更讓人感到振奮和希望。而像林定國資深大律師、盧寵茂院長這樣的專業人士,他們本身在各自的行業領域早已有所建樹,即使不加入政府,也同樣有優厚待遇可以享受。因此不難發現,新一屆政府團隊中的成員,留任或轉任官員自不必說,包括新加入的成員在內,所有人都是滿腔熱血,有能力、肯實幹,志願加入政府的問責團隊。

在這群熱心人的帶領下,有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指明方向,有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這樣的國家級規劃為香港加持,香港一定能在李家超的帶領下,新一屆政府團隊和市民一道,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同開新篇!

更多閱讀:

點論|從講普通話的「另類」局長孫東說起

點論|以實則治 實幹興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熱廚房」裏的熱心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