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以實則治 實幹興港

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在各界的期待中終於獲得中央批准公布。據新華社今日報道,依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的提名,國務院任命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中央對香港主要官員的實質性任命權,完全是基於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履行憲制責任,行使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正是中央的實質任命,特區管治團隊才有依法施政的憲制基礎,才能在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以執行為動力,以結果為目標,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在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開啟實幹興港的良政善治新篇章。

從國務院公布的任命名單可見,陳國基為政務司司長,陳茂波為財政司司長,林定國為律政司司長。這一「鐵三角」格局明確確定了香港未來五年持續發展的社會政治空間,創造以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為核心,以維護發揚法治精神為要義的穩定和諧的社會發展。陳國基長期任職入境處,官至入境處處長,其後亦獲現任行政長官邀請出任特首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多年公職生涯及其主要的工作範疇,與內地多個省市及部門建立了密切的溝通渠道,對於本港未來五年持續發展必須僅僅抓住國家發展機遇這一關鍵來看,顯然是一個理想的人選。同時,陳國基數十年的公職服務生涯,可以說對公務員體制運作了如指掌,完全能夠有效整合統合公務員隊伍,充分落實特首李家超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且陳國基與李家超同為紀律部隊出身,具有相同的理念、相同的貫徹落實執行的工作風格,由陳國基出任政務司司長,相信不僅僅是李家超個人的提議,也是社會各界的普遍期望,更獲得中央的高度認同。

至於財政司司長人選陳茂波,更是執掌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多年,駕輕就熟,能夠確保新政府在延續政府過往積極不干預及量入為出的理財理念的同時,能夠積極配合新特首實施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主軸的施政綱領。陳茂波為人精明幹練、低調務實,在其主理財經事務多年,特區政府即便是在新冠疫情持續困擾、需要大幅支出的情況下,仍然能夠保持穩健的財政狀況。陳茂波的理財風格贏得財經金融商界等多方面的肯定,繼續留任服務特區、服務市民可謂是眾望所歸。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與副司長張國鈞皆是本港法律界的扛鼎之才,顯然能夠在熟書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的基礎上繼續維護本港法治精神,在這方面相信只會令各界及各國增強對香港法治的信心。

從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律政司司長的人選安排來看,整個管治團隊高度體現並落實了「愛國者治港」的憲制原則,為香港未來持續穩定和諧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不僅僅讓全體公務員團隊看到了新管治團隊實幹興港的強烈願望,更讓740萬市民看到了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的希望與美好願景。新的管治團隊其中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不乏專家學者,不乏地區成長起來的,不乏政務官轉跑道,多名代表社會各界心聲的議員經「旋轉門」進入政府,形成一個多界別的、「五光十色」的專業管治團隊,有利於社會各界良性互動,有利於傾聽市民聲音,有利於協調溝通,有利於有效施政。最為重要的是,有利於全方位地體現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共同利益,推動社會在和諧共贏中穩步向前發展。

候任特首李家超在競選期間一再強調,要釋放「愛國者治港」的價值,就需要行政與立法在溝通和配合中,找出新的創造社會價值的方法。在當選後舉行的記者會上,李家超強調,新一屆政府要利用好「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搭上國家經濟發展快車,再三強調用好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一國兩制」,香港既是國家的一個特區,又是接軌國際的大都會,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和大灣區建設可以鞏固香港的固有優勢,並增加一些新興的優勢,貢獻國家。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亦對特區管治團隊明確提出了「有格局」、「有承擔」、「有本領」的政治要求,就是要求幹實事、出實招、見實效,希望團結各界,希望凝聚共識,希望破解問題,用施政實效贏得社會各界的支持,共同推動香港持續發展繁榮。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於2011年3月在《求是》雜誌發表署名文章《關鍵在於落實》,文章指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這是千百年來人們從歷史經驗教訓中總結出來的治國理政的一個重要結論。古人曰:「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為政貴在行」、「以實則治,以文則不治」。古往今來,中華民族已經錯過了幾次大的發展機遇,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復興之夢成為幾代人的課題,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祝賀《大公報》創刊120周年的賀信中,更加殷切期望港人和愛國愛港媒體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期望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能夠真正貫徹落實中央的期望與要求,以執行為重點,以結果為目標,實幹興港,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社會各界謀利,為市民謀福祉,用實實在在的政績成績贏得市民的信賴與支持,用實實在在的政績向中央向市民交出滿意的答卷。

更多閱讀:

國務院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 陳國基陳茂波林定國掌三司

一圖|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履歷一文睇

港澳辦:第六屆特區政府展現「愛國者治港」新氣象 冀做到「五個期待」

點網快評|李家超團隊揭曉 實幹專業人才帶來新氣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以實則治 實幹興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