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從講普通話的「另類」局長孫東說起

候任特首李家超昨日率領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亮相,一眾司局長分批與傳媒見面、接受提問。在「五光十色」極具多元化的新管治團隊中,最受「矚目」的相信是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這不僅他是新班子中唯一具內地出生成長的背景,亦是唯一全程以普通話發言及回答的官員。因此在答問環節,多家傳媒競相用普通話向他提問,孫東一一對答如流,毫不怯場。作為來屆政府「新丁」局長的首秀,孫東似有不錯的表現與開端。

國務院昨日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21名司局長中,有6人是新加入政府,國際機器人研究領域頂尖專家孫東即是其中一位,亦是「最另類」的一位。這不僅是他有別於其他香港土生土長的司局長,孫東是在北京出生及成長,於1994年來港深造,後來又負笈海外,2000年回港在高等教育及科研第一線工作,至今超過22年;更「特別」的是,對於粵語,他雖然識聽,卻幾乎無法自如表達,這在昨天的記者答問環節,即已顯露「破賬」。不過,孫東亦坦誠表示,將來會多學習多講廣東話。

內地背景、政治素人、只會講普通話和英語,若在幾年前的香港,這樣的人想晉身特區管治團隊、立法機構幾乎是天方夜譚。不過,在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一批出生背景不同、政治光譜不同、專業界別不同的愛國愛港人士脫穎而出,成功當選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從科技專家到新科議員,從宣誓就職到議會咨詢,孫東都堅持以普通話發言,這樣的「標籤」自他踏上問政之路便成為媒體和大眾關注的焦點。而他在多次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語言表達不影響他為本港建立完整科創產業鏈出謀獻策的初心,亦笑指記者未來都要習慣於立法會聽到普通話,稱議員可求同存異,但都要以香港利益為依歸。

或許粵語真的是孫東的「短板」,但其獨特深厚的專業背景以及服務香港社會的熾熱之心足可以彌補。相信這也是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邀請孫東「轉換跑道」加入政府新班子,專責香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及實現再工業化的主要考量,亦反映新一屆政府組班貫徹「以結果為目標」施政理念,不拘一格、唯才是舉,集合一眾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普遍了解國情和內地發展、又擁有寬廣國際視野的各方賢能之士,最大限度讓施政更貼近民情民意、更科學理性、更務實肯幹,真正做到為民紓困解難,為香港發展開新篇。

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新一屆特區政府肩負着前所未有的重任,廣大香港市民對此充滿期待。當前,香港樓價高企、貧富懸殊、難以上流、醫護短缺,深層次問題俯拾皆是,個別矛盾更是愈趨加深。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應以革故鼎新的勇氣、思維和能力,協力解決民生痛點難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提升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為市民做實事,為香港謀福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從講普通話的「另類」局長孫東說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