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產無人科考「航母」珠海雲下水

圖:18日,全球首艘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珠海雲」號在廣州下水。(網絡圖片)

全球首艘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珠海雲」號18日在廣州下水,計劃今年底完成海上航行試驗並交付使用。該船隸屬於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珠海)(下稱「南方海洋實驗室」),將成為全球首艘具有遠程遙控和開闊水域自主航行功能的科考船,可搭載數十台配置不同觀測儀器的空、海、潛無人系統裝備,為中國開展海洋科考、拓展海洋科學、助力海洋經濟發展提供利器。據悉,南方海洋實驗室目前攜手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

據介紹,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建造理念和需求來源於南方海洋實驗室,由中國艦船設計研究中心負責設計建造總承包,中國船舶黃埔文沖負責建造,中國船級社指導支持。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唐林濤教授團隊負責該船外觀總體設計,貫徹「未來感」「無人系統保障」「綠色智能」三大設計理念,是一艘概念超前、世界領先的科考船;其所配備的重要設備國產化率高,動力系統、推進系統、智能系統、調查作業支持系統等核心要素均為中國自主研製。

數據顯示,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長88.5米,型寬14米,型深6.1米,設計吃水3.7米,設計排水量約2000噸,最大航速18節,經濟航速為13節。

南方海洋實驗室負責人表示,該船擁有寬敞的甲板,可搭載數十台配置不同觀測儀器的空、海、潛無人系統裝備,能在目標海區批量化布放,並進行面向任務的自適應組網,實現對特定目標的立體動態觀測,是南方海洋實驗室「智能敏捷海洋立體觀測系統(ISOOS)」的水面支持平台。未來,該船的投入使用將對改變傳統海洋觀測模式,獲取實時立體海洋觀測數據,提升海洋觀測效率和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攜手港澳 培育海洋科技人才

據了解,南方海洋實驗室已與包括香港、澳門、廣東等地高校在內的41家高等院校、研究機構、業務部門及相關企業等簽訂合作共建協議;並圍繞海洋環境與資源、海洋工程與技術、海洋人文與考古等研究領域,已布局建設十八個創新團隊。

其中,南方海洋實驗室正攜手香港科技大學開展博士生聯合培養計劃,共同招收涉海領域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瞄準海洋環境科學、海洋科學與工程等研究方向;實行雙導師指導,頒發香港科技大學博士學位。同時,該實驗室也聯合香港理工大學啟動「2022/2023學年聯合培養博士研究生招生」。據悉,這些博士研究專業若涉及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的相關領域,未來也可望參與該船的科考研究。

澳門城市大學也參與「南方海洋實驗室」的項目合作,擬設相關海洋(文化)研究機構,推進與該實驗室的跨學科全面合作,通過整合校內外研究力量,進一步增加及提升與海洋相關的科研成果,同時探討開展海洋科學研究人才的聯合培養。據悉,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即將今年底交付使用,將助力灣區的海洋高端科技人才培養和進一步提升灣區海洋科技新能力。

(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產無人科考「航母」珠海雲下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