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強芯工程」項目落地南沙 助新能源車芯片國產化

廣東芯粵能碳化硅芯片製造項目工地。(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攝)

17日,芯粵能碳化硅芯片製造項目在廣州南沙封頂,項目投產後將解決國產新能源汽車主機驅動使用的碳化硅芯片「卡脖子」難題。芯粵能碳化硅芯片製造項目是廣東「強芯工程」的項目之一。

芯粵能碳化硅芯片製造項目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家專注於車規級、具備規模化產業聚集及全產業鏈配套能力的碳化硅芯片製造項目,產品主要應用於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工業電源、智能電網以及光伏發電等領域。項目一期達產年產值40億元(人民幣,下同),二期達產後合計年產值將達100億元。

項目大量用國產設備

廣東芯粵能半導體有限公司董事長肖國偉介紹,項目大量使用國產設備、國產原材料和國產碳化硅襯底,產品將有力推動寬禁帶半導體和新能源汽車的產業鏈建設。「目前國內絕大部分碳化硅車用芯片都是進口。」他特別指出,項目投產後,能大力緩解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主機驅動的碳化硅芯片方面的空白,解決當前國內碳化硅芯片主要依靠進口的「卡脖子」問題。

南沙推進半導體產業

當天,南沙新區(自貿片區)2022年第二季度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暨南沙芯粵能碳化硅芯片製造項目主體工程封頂活動在廣州舉辦。有9個半導體產業相關項目參與簽約,項目包括巨灣技研儲能器與系統生產基地、奕行智能自動駕駛芯片研發總部、天極電子微波芯片總部及研發生產基地等9個項目,涉及芯片研發製造、半導體全產業鏈、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布局等多個領域,總投資300億元,達產年產值630億元。

在當天的簽約儀式上,南沙區區長董可透露,2022年南沙新區全年統籌安排區「攻城拔寨」 項目214個,涉及總投資6,557億元,年度投資計劃971億元。其中,基礎設施項目69個,總投資2,888億元,年度投資282億元。現代產業項目116個,總投資1,740億元,年度投資245億元。最新數據顯示,一季度,南沙區「攻城拔寨」重點項目完成投資263億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目標(971億元)的27.1%。

近年來,南沙引進培育芯粵能、芯聚能、晶科電子等一批龍頭企業,初步形成了覆蓋寬禁帶半導體設計、製造、封測、材料全產業鏈完整生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強芯工程」項目落地南沙 助新能源車芯片國產化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