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林鄭:覓地建屋過程複雜 惟相信中長期公營房屋供應有保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4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提到覓地建屋與基建項目同樣複雜,但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下,中長期的公營房屋供應是有保證的。

林鄭月娥指,今早聯同港鐵主席歐陽伯權在新建的會展站主持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儀式,並乘坐了全程六公里只需約七分鐘從紅磡站到金鐘站的這條新鐵路,見證第四條過海鐵路的開通,十分興奮。她說,市民明天開始就可以用東鐵綫往來新界東北和香港島而無需轉綫,省時方便。

林鄭月娥說,東鐵綫過海段的興建再次說明運輸基建對城市發展和市民日常生活所帶來的好處。本屆政府有幸見證多項重大運輸基建的落成啟用,包括同屬鐵路項目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屯馬綫,以及屬公路項目的中環及灣仔繞道、屯門-赤鱲角隧道和港珠澳大橋。兩年多的新冠疫情無疑令跨境基建未能完全發揮效能,但它們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至為關鍵。

林鄭續說,「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每項大型基建從構想到立項、從設計到建造,往往不會少於十年八載,好像中環及灣仔繞道就更因為當年的維港填海爭拗和司法覆核而延誤多年;其他項目則會碰到技術挑戰和種種困難。主事官員和工程團隊都要堅定信心,眾志成城,以事不避難的精神推進項目;當然在過程中亦應汲取教訓,不斷改進,務求把日後的項目做得更好。

她又指,覓地建屋同樣是一個複雜的過程,以往亦會面對社會爭議和司法挑戰。房屋委員會近日公布公屋輪候時間上升至6.1年,形容「確實令人不安」,但相信在完善選舉制度下,加上本屆政府推出的多項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的政策措施、加快收地和完善清拆安置安排,以及建議修改法例以精簡程序等工作,中長期的公營房屋供應是有保證的。

更多閱讀:

林鄭率先體驗東鐵紅磡至會展站 強調過海段具策略性

歐陽伯權: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後將帶動香港經濟發展

東鐵過海|港鐵:金鐘站規模擴大一倍 可應付人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林鄭:覓地建屋過程複雜 惟相信中長期公營房屋供應有保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