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澳門科大醫科生首進內地醫院見習

 

珠海市人民醫院迎來澳門科技大學臨床見習第一期33名醫科生,這也是澳門科技大學內科全科醫學士首次在內地醫院進行見習。此次跨境見習項目將探索並建立一套適合珠澳師生雙方教學相長的新模式。(受訪者供圖)

澳門珠海探索醫教深度合作模式 澳生:跨境學習經歷利今後灣區擇業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與教育合作獲新突破。記者10日從珠海市人民醫院獲悉,該醫院迎來澳門科技大學臨床見習第一期33名醫學生,這也是澳門科技大學內科全科醫學士首次在內地醫院進行見習。此次跨境見習項目將探索並建立一套適合珠澳師生雙方教學相長的新模式。有澳門醫科生表示,通過跨境臨床學習,熟悉兩地醫療系統並提升技能,之後無論在澳門本地工作還是北上拓展都能「舒展拳腳」。

「珠海市人民醫院與澳門科技大學自去年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掛牌『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以來,雙方在醫教研合作領域不斷開拓及深入,有力推動了珠澳優質醫療衞生資源共建、共享及融合發展。」珠海市人民醫院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見習項目,是雙方在教學領域進一步深入合作的新起點。

可在多個科室輪轉學習

針對澳門科技大學內科全科醫學士課程的需求,珠海市人民醫院結合本地多年來臨床醫學教育經驗,制定了全新的見習培養方案。此次見習輪轉安排中,澳門醫學生們將分為4組,在普外科、神經外科、心胸外科、骨科(背脊柱骨病科、創傷骨科)以及泌尿外科等5個科室進行見習輪轉學習。

澳門醫生到珠海深入交流與合作。(受訪者供圖)

同時,該醫院還專門遴選一批優秀臨床帶教老師,指導醫學生臨床實習(見習),力爭探索並建立一套適合珠澳師生雙方教學相長的新模式,以此繼續推動實習(見習)基地的設立,為珠澳教育進一步合作發展提供示範。

「此次見習可提高自身綜合能力,也是拓展視野、尋找職業定位的試煉。」北上臨床見習的劉同學說,見習過程中可在多個科室輪轉學習,是對自己能力的一種挑戰。她希望自己在不同的科室跟帶教老師學習,特別是通過具體病例的開藥、治療等進行更深入的臨床學習,在將自己的專業領域做好做精的同時,也對其他領域有所了解和體驗,如此更好地適應新時代的發展。

「此次見習是非常寶貴的機會」

對於兩地醫院診治流程可能不同的情況,劉同學認為「此次見習就是非常寶貴的機會」,因為通過跨境臨床學習,在提升醫療技能的同時,也熟悉兩地醫療系統與操作流程,之後無論在澳門本地工作還是北上拓展都能「舒展拳腳」。「我也聽說珠海等灣區城市已出台便利執業政策,具備條件的澳門醫師通過備案許可後,可在灣區城市便利執業,這對於澳門醫科生是一大利好。」劉同學說。

促珠澳醫療走向深度融合

「目前珠澳正加速探索兩地醫教合作新模式,加強雙向人才培養。」珠海市衞生健康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等多家醫療機構亦承擔澳門學生的實習帶教工作。同時,珠海還為澳門醫學生進修提供平台。其中,珠海市人民醫院將作為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護理學學士學位課程及學位後專科深造課程的臨床實習基地,聯合培養護理專才、養老專業人才、臨床帶教老師,並推動珠海在職護士報考澳門鏡湖護理學院護理碩士班、護理本科生聯動招生。

珠海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目前已有22位專家獲聘澳門科大中醫藥學院研究生兼職導師,7位入選擔任澳門科大本科專業課程授課老師,而澳門科大也有多位醫藥專家及科研人員到珠海開展臨床工作及科研合作,促進珠澳醫療走向深度融合。

澳門醫生張倩君在珠海橫琴跨境執業坐診。( 受訪者供圖)

64澳門醫生珠海註冊執業

另據珠海市衞生健康部門最新數據,截至2021年底,到珠海註冊執業的澳門醫生達64人。來自澳門的骨科醫生林冠群,是首批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獲得港澳醫師短期行醫執業證書的專科醫生,他已在橫琴醫院攜手內地專家共同完成合作區內首台跨境醫生操刀的手術。「橫琴給澳門醫生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通過橫琴醫院這個平台,我們有機會接觸和融入內地醫療,進一步增進與內地醫生的交流學習,今後我們可以把不同優勢的醫療資源在此整合,為兩地居民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林冠群說。

珠澳探索醫教合作新模式,為灣區居民提供更優質醫療服務。圖為醫生為居民打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攝)

在澳門有10多年中醫內科臨床經驗的張倩君,目前亦入駐橫琴醫院跨境出診。她說:「橫琴有很好的醫療配套,也有廣闊的市場,很開心能來交流學習,希望把澳門的醫療服務提供給更多的珠澳居民。」在她看來,橫琴與澳門兩地醫療各有優勢,在珠澳深度合作的背景下,加強醫療人才交流互動,有助於為珠澳健康產業多元發展注入新活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澳門科大醫科生首進內地醫院見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