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穗建大灣區理財資管中心 出台「一城一港一灣」對接香港

廣州市近日公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具體路線圖,首次明確重點培育以「一城一港一灣」為核心的理財和資管總部集聚區,即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港魚珠片區、南沙明珠灣起步區。相關方案強調加強與香港等國際成熟資管市場的規則對接,大力引進及吸引香港資管機構擴大在穗業務;對持牌資產管理和風投機構最高予落戶和搬遷費共5,000萬元人民幣扶持。

為深化穗港澳金融合作,優化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服務,共建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服務實體經濟,廣州提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根據廣州市政府近日印發《廣州市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實施方案》(下稱《方案》),公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的具體路線。根據《方案》,廣州首次明確重點培育以「一城一港一灣」為核心的理財和資管總部集聚區,即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港魚珠片區、南沙明珠灣起步區。「一城一港一灣」的理財和資管布局各有側重(見表)。

強化規則對接 凸顯灣區特色

去年9月,粵港金融合作研討會在穗港兩地連線舉行,廣州首次提出以「跨境理財通」為契機,打造具有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和全球影響力的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並期待與香港合作,借鑒成熟經驗。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今次的《方案》內容發現,廣州市建設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與港澳合作成為其中重要內容;同時,強化規則對接,凸顯灣區特色,是《方案》明確的基本原則之一。

《方案》提出,充分發揮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金融樞紐優勢,加強與香港等國際成熟資管市場的規則對接和行業交流,打造以跨境理財、風險管理和風投聚集地為特色的資管模式。並提出推動粵港澳共同支持廣州打造大灣區理財和資管中心,大力引進境內外特別是港澳銀行、證券、保險、基金、信託、期貨等金融機構,支持設立券商資管、期貨資管、保險資管等專業子公司;支持相關機構在穗設立中外合資理財公司,擴大在穗業務。

挺灣區綠色低碳科創等行業

同時,支持粵港澳三地機構在廣州共同發起、規範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產業基金、創業基金、天使基金等相關基金,吸引內地、港澳地區及海外各類社會資本,為粵港澳大灣區綠色低碳、科技創新、先進製造業等符合國家和省市戰略發展方向的行業和實體企業提供資金支持。

在創新大灣區跨境資管產品方面,《方案》提出,充分借助香港國際資管中心的引領、輻射和帶動作用,吸引香港資管機構擴大在穗業務,引進香港先進的資管理念。支持大灣區內資管機構合作開發滿足大灣區居民多元化需求的跨境資管產品,充分利用跨境理財通、債券通、股票通等投資渠道,發展多層次財富管理業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廣州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穗建大灣區理財資管中心 出台「一城一港一灣」對接香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