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深珠通道擬建跨海高鐵城鐵

港澳與橫琴前海等地將「貫通」 今年展開前期工作

深珠通道擬建跨海高鐵及城際鐵路!珠海市發改局近日發布《珠海市2022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首次公布深珠通道部分細節規劃,亦首度明確項目估算總投資超400億元人民幣。該通道規劃承擔高速鐵路(高鐵)和城際鐵路(城鐵)2種功能,分別設計時速350公里、200公里,今年將開展項目線站位研究等前期工作。廣東交通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深珠通道將打通跨珠江口的東西兩岸高鐵(城鐵)網,未來深珠可望實現最快僅需十多分鐘到半小時直通。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建設之前曾出現「單Y」(一橋連港珠澳)與「雙Y」(一橋連港深珠澳)方案的討論,廣東方面希望「一橋連四地」,在港珠澳大橋敲定「單Y」方案後,深珠之間的通道連接備受矚目。廣東省政府去年發布《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提出「研究深圳經港珠澳大橋至珠海、澳門通道」,一度引發港珠澳大橋「單Y」變「雙Y」的熱議。但廣東交通相關部門負責人3日受訪時透露,目前仍屬於提出研究的階段,而且其可行性或線路仍要待粵港澳三方進一步研究磋商。

廣東交通相關部門負責人坦言,現時大灣區跨珠江口通道能力依然緊張,城際鐵路網建設有待加快,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擁堵問題較為突出。「譬如,目前從珠海往深圳無論開車還是乘坐高鐵都要繞道廣州,耗時都在兩個小時左右。針對深珠之間一直缺少直連通道,『研究論證以鐵路功能為主的伶仃洋通道』明確列入廣東省綜合交通『十四五』發展規劃。」目前,深珠(伶仃洋)通道規劃建設正在加速,並同時出現在珠海、深圳等相關部門規劃中。

力爭2025年啟動建設

據最新發布的《珠海市2022年重點建設項目計劃》,「深珠高鐵(城鐵)」項目首次入列,而且珠海側線路走向首度曝光。其中,深珠高鐵線路始於深圳西麗站,於珠海市高新區設珠海北站,向西延伸至珠海中心站(鶴洲),線路全長約80.7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深珠城際鐵路始於深圳前海站,於珠海後環片區設站,與珠斗城際、深惠城際貫通,線路全長約40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項目估算總投資408億元人民幣,今年將開展項目線站位研究等前期工作。據初步規劃,深珠通道主橋距離上游的深中通道12公里左右,距離下游的港珠澳大橋約20公里。

珠海市交通運輸局透露,深珠高鐵(城鐵)項目也明確列入《珠海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十四五」規劃》重大基礎設施圖,規劃經珠海淇澳島,向東跨越珠江口連接深圳;力爭2025年啟動建設工作。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亦推進《深珠(伶仃洋)通道前海銜接規劃研究》,規劃該通道是連接兩市的跨海大橋,將承擔高鐵和城際兩種功能。

研增設高速公路功能

「深珠通道建成後將位於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橋之間,三者之間是非競爭關係;港珠澳大橋目前最關鍵是全面放寬上橋牌照的申請條件,提升大橋利用率,才能更好地發揮大橋作用。」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說,三者可以形成大灣區跨珠江口的核心「雙環」,將港澳地區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深圳前海自貿區、珠海高新區,中山翠亨新區、東莞濱海灣新區、廣州南沙自貿區等灣區重點平台「貫通」,打造引領全國發展的強勁引擎。

廣東交通相關部門負責人還透露,目前研究規劃中的深珠通道不排除為公鐵兩用通道,即是除了高鐵(城鐵)功能外,還可望研究增設高速公路功能,屆時這個跨珠江口的核心「雙環」通道讓灣區更加緊密地「互聯互通」,助建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深珠通道擬建跨海高鐵城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