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灣區「五一」假期打造視覺盛宴 戲劇展覽精彩紛呈

小朋友體驗澳門藝術節活動。 (受訪者供圖)

「五一」假期期間,大灣區不少城市,紛紛籌劃推出文化展覽、戲劇演出等,豐富民眾與遊客的視覺文化生活。

在澳門,由澳門文化局主辦的「第三十二屆澳門藝術節」以「釋放」為主題,「五一」起至6月初呈獻18套節目,連同各小區及延伸活動共呈獻超過200場活動,涵蓋戲劇、舞蹈、音樂及視覺藝術等領域。而「臆象──粵港澳當代水墨藝術譜系(2000–2022)」展覽同期舉行,將展出粵港澳逾50位藝術家約80件(套)作品,並梳理近20年來粵港澳當代水墨藝術的發展概況。此舉可望吸引更多內地客赴澳,特別是搶攬灣區文化階層及青年群體。

「澳門藝術節致力搭建國際藝術交流平台,藝術工作者在全球疫情的影響下,將日常想像轉化為創作靈感,醞釀出更具時代力量的作品。」主辦方表示,本屆藝術節還將以不同方式包括舞台影像放映及VR(虛擬實境)科技等呈現國際頂尖製作,拓展觀眾藝術視野。

形體劇場《消失的身影》。(受訪者供圖)

其中,灣區藝團帶來精心創作的多項演出。形體劇場《消失的身影》結合石頭公社導演莫倩婷投身建造業的所見所聞,探討現今社會女性勞動力等主題。由香港舞蹈家梅卓燕、廣州編舞家二高以及澳門舞蹈家何雅詩共同打造的舞蹈劇場《舞·渡·海》,在粵港澳三地隔江海相望,詩編舞集以舞蹈結合傳統工藝竹棚舞台裝置,在高低錯落之中探索舞者們肢體的可能性。

遊客景區參與互動快閃

在深圳,打卡深圳歡樂港灣旅遊景區的遊客們,驚喜地發現自己偶遇了原創巨偶戲劇巡遊《胡桃夾子》,零距離參與了戲劇互動快閃,近距離欣賞了深圳交響樂團的草地音樂會。以藝術裝置、摩天輪、大海日落為戲劇景觀的多個現場演出,為市民遊客帶來了藝術與美的享受。

首屆灣區國際戲劇生活節1日在深圳歡樂港灣旅遊景區拉開帷幕。作為大灣區首個以城市公共空間為場域,專業演出劇目為載體的戲劇生活節,首屆灣區國際戲劇生活節將在3個月內匯集16部42場由中外導演執導的文學典藏戲劇,上演戲劇、音樂、舞蹈等多種藝術形式跨界融合的情景演出,以多維、立體、互動的戲劇形式帶領觀眾體驗戲劇為生活帶來的奇幻之旅。

據了解,首屆灣區國際戲劇生活節的演出劇目包括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家王蒙的經典著作《活動變人形》、日本四季劇團原版音樂劇《天生一對》、東野圭吾懸疑舞台劇《聖女的救濟》等,集結戲劇名導,同時還將為家庭觀眾送上海外精品繪本改編的舞台佳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灣區「五一」假期打造視覺盛宴 戲劇展覽精彩紛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