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各界讚李家超政綱務實全面 港人和國際投資者皆可受惠

各界回應李家超政綱,冀為香港開啟新未來。(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將於5月8日舉行,行政長官候選人李家超今早(29日)舉行政綱簡介會,介紹政綱有四個綱領,第一是強化政府治理能力,第二是土地和房屋供應方面提速、提效、提量,第三是提升香港競爭力,第四是建立關愛社會,重視青年發展。各界人士在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認為,李家超的政綱務實全面,能夠針對香港深層次問題對症下藥,相信他一旦當選上任後必會必定言出必行,帶領香港開啟新篇章,讓香港各個階層皆能受惠。

中總會長袁武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具備更前瞻的施政方針和策略。(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中華總商會表示,十分支持李家超提出的四大施政綱領,認同新一屆政府着力做好這四大範疇工作,正是帶領香港長遠穩步發展的關鍵,為構建經濟新動力、解決社會深層次問題、助力香港更好對接國家「雙循環」奠定重要根基。中總亦期待新一屆政府就通關安排積極與內地商討,並推動社會各界全力配合抗疫工作,為全面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商界(第二)選委、中總會長袁武表示,中總欣見早前就政府施政和香港長遠發展等範疇向李家超提出的多項建議,在其政綱中獲採納。他認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具備更前瞻的施政方針和策略,尤其要積極強化政府執行力。他十分贊同李家超就增強政府應急動員機制、做好危機處理的建議,更提出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相信對提升施政效率、重建社會凝聚力可發揮積極作用,有助政策措施更有效推動執行、落到實處。

立法會議員陳曼琪。(受訪者供圖)

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表示,認同李家超提出的四大綱領,包括「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在土地、房屋供應,提速、提效、提量」、「提升香港競爭力,強調持續發展」,及「建立關愛社會,重視青年發展」。

陳曼琪表示,綱領準確把脈香港社會的問題,具可執行性及前瞻性。李家超改革理念突出,突出「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提升管治及執行能力,團結各界解決社會問題,做好風險評估建立穩固基石,令政府做事穩妥貼地,顯示未來一屆政府對樹立新政府風氣的決心。

漁農界回應指,李家超的政綱非常務實,感覺是「說得出做得到」。(受訪者供圖)

香港漁民團體聯會第一副會長陳博智(左四)和香港農業聯合會主席陳建業(左三)與其他在場的漁農界選委一同表示,李家超的政綱給我們的感覺是「說得出做得到」,這份政綱非常務實,正如他們手上的三個英文字母KPI(關鍵績效指標)。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受訪者供圖)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小企業界)盧錦欽表示,十分認同李家超的政綱,認為內容務實可行,並非「放空炮」和「畫大餅」的政客,政綱中提出的內容和舉措都是經過廣泛聽取民意和反覆考量研究,能夠「說得出做得到」。

李家超的政綱提到全面提升競爭實力,創造持續發展空間,盧錦欽對此表示贊成,並指出第五波疫情對中小企業界影響很大,更有不少企業面臨連鎖式的結業停業,認為特區政府重視香港疫後經濟的重建工作,建議大力支援香港中小微企在大灣區發展的工作,包括設立香港中小微企內地發展支援基金,例如可考慮上述基金特別是BUD基金在大灣區設立子基金,讓註冊在香港但實際業務在內地的港資企業申請基金便利化;同時積極建立香港中小企業內地諮詢平台機構合作,提供一站式內地營商諮詢和支援。

盧錦欽建議,特區政府可以加碼特區政府基金的額度和提高審批效率,讓業界能夠盡快取得這些基金發展業務,以加大對業界的支持。同時,香港有需要積極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實現區域內經濟體的完全自由貿易。

涂輝龍提到,李家超的政綱開拓進取,為港謀劃未來。(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涂輝龍表示,李家超的政綱既關注當下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又着眼謀劃香港的未來發展,彰顯了其一貫求真務實、勇於承擔的風格和工作作風。涂輝龍認為,李家超的這份參選政綱,是一份積極有為、開拓進取的施政綱領。相信倘若他當選行政長官,將能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讓各個階層受惠,開啟香港新未來。

王劍指希望新一屆政府支援同鄉社團助力青年發展。(受訪者供圖)

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副主席兼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王劍說,青年是香港未來的棟樑,正確引導青年發展、解決香港青年普遍面對的問題是新一任行政長官及其管治團隊面對的挑戰之一。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認真考慮《青年政綱建議書》當中的意見,支援同鄉社團助力青年發展,用心聆聽青年的聲音,成為青年成長路上的「領航燈塔」。

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秘書長高松傑。(點新聞資料圖)

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秘書長高松傑表示,李家超的政綱為務實解決問題,而非「為變而變 為做而做」。雖然有些內容略欠細節或未有交待,但從過去往績觀察,他認為李家超希望訂出言出必行的政綱。他相信若李家超成功當選,籌組新班底後必定會詳細交代政綱,以及將有更多精彩的内容和措施。高松傑期待李家超能高票當選新一屆特首,帶領第六屆特區政府高效施政,團結各界,「同為香港開新篇」。

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點新聞資料圖)

青研香港表示,李家超的政綱十分有針對性、操作性及可行性,貫徹其「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理念,相信能夠為香港帶來正面的改變,提升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青研香港召集人陳志豪指出,李家超強調要提升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執行力,建立「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風格,更舉出土地房屋供應的例子,表明相關的辯論及方案經已太多,未來需要的是切實執行,可謂是對症下藥,也是充滿承擔、敢於作為的表現。事實上,香港作為一個多元社會,不同的意見是永遠存在的,作為特區首長,必須要有決斷力作出定案,並堅決落實執行,香港才可能向前發展,紓解積累多時的深層次矛盾,擺脫「慢進也是退」的困局。

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表示,對李家超發布競選政綱表示熱烈歡迎,並於今日下午舉行會議做出探討。李家超的《同為香港開新篇政綱》包括四大政策綱要,是以民為本,近期積極與社會各界接觸廣納民意,充分揉合政府系統外不同界別智慧的成果,主線十分清晰,內容既務實又有變革及有針對性,充分體現他時刻秉持愛國愛港宗旨,果敢堅韌睿智,善於協同社會力量,發揮豐富政府體系工作經驗,為下屆政府施政奠定堅實基礎,委員會對政綱整體深表讚賞。

香港青年會主席、基層社團選委、民建聯執行委員陳凱榮。(受访者供图)

香港青年會主席、基層社團選委、民建聯執行委員陳凱榮表示,李家超提出的政綱針對香港各個核心的深層問題,包括很多具體、創新的政策提議,務實貼地、目標清晰。他認為,這份政綱看準了房屋問題的痛處,真正做到對症下藥。作為青年,自己很認同增加居屋供應,擴大「白居二」的倡議,增加青年抽中居屋資格的機會,令更多青年能夠安居樂業。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中新社資料圖)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李家超發表政綱,提出四大綱領對準香港發展問題癥結,着力破解積存多年的深層次矛盾,整份政綱務實貼地可取、力求變革創新,對民生所需事事上心,亦重視香港提升國際競爭力,是廣納民意、集思廣益的成果。社會各界期待李家超選賢任能,將政綱貫徹落實,帶領社會各界譜寫香港發展新一頁。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點新聞資料圖)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譚鎮國表示,李家超今天發表了政綱,他在政綱發布前,通過多個渠道,聆聽市民心聲,廣泛咨詢、吸納各界建議,譚鎮國認為政綱內容全面,切實可行,顯見李家超有認真對待各界的建議。

八大工會集團認為,李家超政綱中有不少提及增加大量優質多元工作機會與機遇,當中包括北部都會區發展、國際創科中心、推動再工業化,以及明日大嶼等,這些項目不單只創造基建種類的工作職位,亦能提供大量科研與高技術的專業工種,推動香港經濟轉型發展,提升就業質素和待遇,為年青人創造更大的向上流動空間。同時,李家超提出關於檢討政府外判制度,有望為前線基層工友提供更好保障,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點此查看「行政長官選舉」專題

更多閱讀:

特首選舉|李家超簡要政綱一圖睇

記者觀察|李家超政綱提四大綱領 網民最關注提升政府管治能力

李家超政綱提四大綱領 關注政府治理、房屋及青年(附全文)

特首選舉|李家超政綱要點一圖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各界讚李家超政綱務實全面 港人和國際投資者皆可受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