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長者點做好防疫抗疫?錦囊一圖睇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昨日(4日)新增52512宗本地感染,第五波疫情已累計超過39萬人染疫。現時已有72%的院舍出現染疫個案,其中302間院舍有10宗或以上個案,至少680宗死亡個案涉及院舍院友。因應安老院舍出現爆發,當局呼籲長者盡快打針,避免出現重症。

特首林鄭月娥亦指出,特區政府完全同意內地專家組的意見,當前要務是集中醫療資源在最有需要的患者身上,加強防止輕症轉為重症,減少重症甚至死亡病例。

疫情之下,長者應該如何做好防疫抗疫?點新聞為你整理長者防疫三錦囊,助長者居安抗疫。

一、長者須盡快接種疫苗 降低死亡及重症

第五波疫情已有1561名確診者染疫離世,大部分為長者,當中僅有8%的離世患者已接種兩針疫苗。有專家認為雖然現時已過了為院舍長者接種疫苗的最好時機,但「臨急抱佛腳」亦有效果,籲未感染的長者盡快接種,並建議私家醫生到院舍進行外展接種疫苗時,要先為長者做快速測試,如結果呈陰性且無病徵,應為他們接種。

政府也安排疫苗流動接種站(點擊查詢服務時間及地點)、2間專為長者及兒童及青少年設立的疫苗接種中心、及縮短長者疫苗接種相隔時間措施,並為70歲或以上長者安排疫苗即日籌,加速長者接種速度、減低長者染疫後死亡率!

2間專為長者及兒童及青少年設立的疫苗接種中心

(點此預約接種疫苗)

  • 香港紗廠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地址:長沙灣道800號香港紗廠工業大廈第一及二期地下 (荔枝角港鐵站B1出口)

時間: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8時

有「即日籌」派發

  • 香港中央圖書館專用社區疫苗接種中心

地址: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香港中央圖書館

時間:每日上午8時至晚上8時開放

有「即日籌」派發

縮短長者疫苗接種相隔時間措施

已接種兩劑科興或復必泰的60歲以上人士,接種第3劑疫苗的時間,由接種第2劑疫苗後6個月縮短至3個月

二、中醫抗疫湯水及食療 助長者「避疫」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已導致超過39萬人染疫,死亡人數亦持續上升。此病毒的傳染力高,病毒能夠在人群中迅速傳播,短時間內已造成全世界恐慌。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數據顯示,80歲或以上的年齡組別的死亡率最高,約14.8%。故此,嶺南大學推廣中醫藥於長者在預防新冠病毒感染的功效,並指出中藥醫在「上工治未病」的精神下可減低長者感染病毒的風險,從而對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

點此觀看中醫抗疫湯水

點此觀看中醫抗疫食療

三、每日健康監測 家人多D關愛

疫情下,長者們防疫措施不可或缺。但若過分擔憂、長期被隔離等都會容易產生孤獨感,誘發情緒問題,影響食慾、吞嚥、服藥等,隨時令本身的病情惡化!長者、其家人和照顧者不妨由日常生活做起,共同強壯身心!

  • 每天記錄長者身體狀況、日常作息時間表
  • 按時覆診、服藥,切勿自行減藥、停藥
  • 長者宜每天保持適量運動,注意保持社交距離
  • 長者勿過度擔心「中招」,做足基本防疫措施便足夠
  • 長者每年注射流感、肺炎鏈球菌等疫苗
  • 家人多用電話、視像等方式與長者保持聯繫
  • 家人可分批陪伴長者用膳
  • 若發現長者情緒困擾,如食慾不振、吞嚥困難或拒絕服藥應及時就醫

更多閱讀:

(有片)中醫教路!連花清瘟應如何用:有適應症時服用為宜

一圖睇輕症患者中藥及西藥服用宜忌

一圖|染疫後藥物脫銷如何自救?家庭醫生話你知

一圖|染疫後居家隔離點自救?3招幫到你!

一圖|居家隔離 如何自救?

一圖|幼童感染Omicron風險高 懷疑染疫怎麼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長者點做好防疫抗疫?錦囊一圖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