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圖|染疫後藥物脫銷如何自救?家庭醫生話你知

本港第五波疫情嚴峻,僅僅一個月的時間,單日確診個案從百餘宗激增至3萬多宗。本港醫療「爆煲」,感染新冠肺炎後輕症及無症狀的市民唯有居家「自救」,市面上必理痛、連花清瘟等藥品幾乎全城賣斷貨。

家庭醫生教你自救辦法

家庭醫生張永德指出,退燒藥的主要成分是撲熱息痛,必理痛只是其中一個品牌。小朋友高燒可以用布洛芬(即ibuprofen),是一種非類固醇消炎藥,在藥房都可以買到。

1.若完全買不到任何藥物,病徵出現時:

  • 成人需要先進行自我隔離、盡量休息及多喝水
  • 家長在照顧發燒的小童時,可用暖水打濕毛巾擦拭頭部及身體進行物理降溫,有需要時保持空氣流通以便更快散熱

2.染疫後通常會引起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和腸胃不適,點緩解?

  • 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發燒、喉嚨痛、乾咳及少少鼻水,患者需要服用退燒藥、消炎藥
  • 腸胃不適、作嘔拉肚子,則需要服用止瀉藥

醫生建議:除非很嚴重,否則不建議吃止瀉藥,以便讓病毒盡快排出身體。

張醫生指出,市民有相熟的家庭醫生,可以通過電話問症,由家庭醫生會遠程聯絡根據情況開藥,惟順豐、Lalamove等物流日前在多區實行有限度服務,因此網絡問診需要以有非確診人士親自取藥為先決條件,建議未染疫的市民聯絡家庭醫生預備藥物「看門口」。

目前有14間指定診所(點我查詢診所名單、地址及預約電話)協助診斷和治療已接獲通知檢測結果為陽性,並且在等候入院或入住隔離設施期間因較輕微感染徵狀,例如發燒、咳嗽、喉嚨痛等,而需要獲得醫生診症服務的人士。

張醫生表示,快速測試呈陽性的市民若未能於網上上報,則無法致電指定診所享受服務,直言會經歷「空窗期」。

相關閱讀:

一圖|染疫後居家隔離點自救?3招幫到你!

一圖|居家隔離 如何自救?

香港抗疫故事(三)|三位染疫者自述:中招後徬徨無助 惟有自己「執生」

「青衣方艙」7日完工!航拍+延時回顧建設過程 內部結構搶先看

一圖|幼童感染Omicron風險高 懷疑染疫怎麼辦

抗疫指引懶人包|人人抗疫知多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圖|染疫後藥物脫銷如何自救?家庭醫生話你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