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專家:港生內地升學 回港就業優勢大

圖為2021年DSE考生在考場考試。(點新聞資料圖片)

本港學生赴內地升學已成大趨勢,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近年不僅官立、資助學校DSE考生,亦有不少國際學校學生有意升讀內地高校,志在開拓視野、尋求更廣闊的事業和生活發展,可見赴內地升學愈來愈受本港學生青睞。「現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得相當不錯,畢業生不僅留在內地有很好的發展,回港亦有不少優勢。」

羅永祥表示,近年赴內地升讀本科或研究生課程的香港學生人數穩步上升,幾乎追平在英國就讀大學或研究員的港生人數,而後者逐年輕微下跌。「這些數字反映回歸以來,愈來愈多港生看好內地發展前景,選擇赴內地升學。」

中醫學最熱門 金融學前景佳

他舉例指,近年報讀內地高校的港生中,較多學生選擇的熱門專業是中醫學,「從專業認受性方面,香港對內地的中醫學認可程度較高,內地的中醫藥大學,一個學院有上百名中醫師教授或講師,香港幾間開設中醫學課程的院校可能得10幾個,加上最好的中醫藥院校文憑試收生要求基本是『3322』,因此受香港學生青睞。」

此外,羅校長亦提到,在內地院校就讀金融專業的學生,回港就業都有一定優勢,因不少銀行或其他金融行業樂意聘請內地畢業的港生,在內地求學的背景和視野有助為業務帶來增值空間。

羅永祥透露,近年有不少讀IB國際文憑課程的學生向他詢問有關內地升學事宜,可否用IB考試成績報讀內地院校,但現行制度下未允許,他們亦要透過報考DSE、港澳台聯招考試或院校獨立招生等途徑,方可到內地升學,可見到內地升讀高校的吸引力無論對傳統中學,還是私立或國際學校的學生都愈來愈大。

图為港生想到内地升学,可以透过报考DSE、港澳台联招考试或院校独立招生等途径。(資料圖片)

他說,對比文憑試收生計劃,港澳台聯招考試提供的院校、專業選擇較多,參加考生可報考全國約300所大學,不失為考生的另一選擇。

港生大灣區發展機遇處處

談及內地發展的機遇,羅永祥說,粵港澳大灣區讓香港年輕人有更廣闊的空間,發展自己的事業和生活,而到內地升學便是入門途徑之一,畢業之後,年輕人可以留在內地城市,亦可以回到香港,無論如何他們已具備一定的視野,會發現任何行業粵港澳大灣區都可以找到發展機會。

「長遠而言,內地升學可以促進香港與內地融合,是為香港培養『一國兩制』建設所需人才的重要途徑。」他相信未來香港的發展需要更多有內地學歷背景的人才,希望香港政府做好長遠規劃,鼓勵更多年輕人赴內地升學。

(大公報記者 黎慧怡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專家:港生內地升學 回港就業優勢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