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克勤揭秘立會議事廳座位編配方式

陳克勤拍片,揭秘立法會議事廳的座位編配方式。(影片截圖)

新一屆立法會昨日(12日)舉行首次大會,國徽區徽同時亮相,熠熠生輝,這是香港特區立法會歷史上第一次在會議廳同時掛上國徽和區徽。新一屆立法會由70席變成90席,自然會有新座位表,點新聞亦報道了立法會議員所屬界別及座位表(點此查看報道)。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在社交平台上載影片分享議會「冷知識」,首集就是介紹會議廳的90個座位到底是如何編配的。他提到,議員編排座位方式,隨時代變遷而幾番改變。首先,回歸前的立法局議員都是「論資排輩」,資深議員會安排坐較前的位置;到回歸後的立法會基本上靠議員協商形式安排座位,建制派多數坐在會議廳中間位置,而反對派坐在主席左方,因為每次特首到立法會進行答問大會或宣讀《施政報告》時,都會從正門經過中間通道步往主席台,如果議會鬥爭激烈而反對派議員坐中間時,特首進入議事廳都會變得非常難。

他說,現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界別議員即使有不同政黨背景都會坐在一起;直選與功能界別議員,就繼續以協商方式分配座位。其中民建聯繼續留在上屆議會的位置,並由資深議員夾一個新議員坐,希望新舊議員之間有所照應。

到影片最後,陳克勤又曝出,原本有兩個議員並不想坐在一起,且兩人都是來自同一個政黨。不過,陳克勤沒公開兩人身份,亦沒有再細說兩人不想同坐的原因。

相關報道:

一圖睇清立法會議員所屬界別及座位表

新一屆立法會首次大會 一圖睇特首答問要點

一圖|盡職履責 新一屆立法會展現新風貌

(不斷更新)立法會首次大會有這些重要內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克勤揭秘立會議事廳座位編配方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