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不斷更新)立法會首會丨林鄭:通關不是遙遙無期 冀社會齊心控制疫情

林鄭出席第七屆立法會首次會議。(點新聞記者麥鈞傑攝)

【12:40】林鄭月娥在回應梁文廣關於通關時間表的質詢時表示,政府在通關方面做了大量的籌備工作,形容已到「九九十十」的地步,不是遙遙無期,希望社會齊心協力控制疫情,只要14天沒本地個案,通關就有期,即使現在收緊防疫措施造成種種不便,也希望市民能夠諒解。

【12:30】林鄭月娥回應葉劉淑儀質詢時表示,香港在落實國安法後效果立竿見影,社會迅速恢復秩序,起到止暴制亂的作用,在如今環境下更是定海神針。她指出,《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不能再拖,已要求保安局全情投入立法工作,參考海外及本地的案例及經驗,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制定立法框架給予社會討論,但強調「法例要立得好,才能確保成效」,認為難以在任期內通過相關法案。(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2:20】林鄭月娥回應陳凱欣質詢時指出,本港自2020年1月開始進入抗疫工作,至今已2年,抗疫過程中政府不斷研究政策應對疫情,其政策必須要切合香港實際情況,不可以照抄其他地方,對於過去2年政府抗疫方面漏洞百出的說法,特首表示難以接受,認為這對前線或幕後數以萬計的參與抗疫人士來說是不公道的。(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2:10】林鄭月娥回應盧偉國質詢時表示,北部都會區規模龐大,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她認為政府要在工程上扮演更主導的角色,政府未來需要精簡程序、拆牆鬆綁,除了北部都會區,政府推動其他地區建設項目時,將以此為目標進行,她鼓勵各議員對政府工程作出監督,提出意見。(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2:00】林鄭月娥表示,當局對控制第五波疫情有信心。針對機組人員引起的疫情,林鄭回應指,不會放過任何一個違反豁免規例、影響香港防疫之人,一定追究到底,採取法律行動。(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1:50】林鄭表示,稍後將到訪深圳,與深圳的市領導交換意見,討論落實三項跨境鐵路項目,並會研究連接香港與前海的跨境鐵路,在香港方面的完善及加設車站位置。至於北環綫的北延支綫,政府已要求港鐵在今年內提交技術及財務建議。(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1:40】林鄭月娥就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質詢表示,取消強積金對沖將會是政府提交給本屆立法會的第一條草案。(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1:30】林鄭月娥表示,政府未來將有三大方面工作,包括行政立法關係、北部都會區發展、重組政府架構。其中,她表示理順的政府架構將有利於推動政策創新和有利於管制。施政報告中就曾強調重組政府架構的重要性,並提出五點構想,現時13個政策局將重組成15個。林鄭表示,五點構想拋磚引玉,具體將交給第七屆立法會議員討論。(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1:20】林鄭月娥發言時表示,初步計劃將向本屆立法會提交40項立法建議,包括版權條例修訂,防止兒童被虐的強制舉報、取消強積金對沖等。政務司司長正在統籌本年度的立法議程,稍後會提交立法會參考,相信今年的立法工作將相當繁重。(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1:05】今屆立法會增至90席,但首次會議有21議員缺席。事緣有20名議員日前曾出席「百人宴」,當中4人仍在隔離營,其餘16人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勸喻下,絕大部分已表態不到現場,改留家中看直播。此外,選委會界別議員蘇長榮亦請假,故今日會議只有69名議員正式出席。(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1:05】林鄭月娥表示,2021年是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成果豐碩的一年,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面。會議廳懸掛的國徽和區徽,亦標誌着特區政治體系的里程碑。(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11:00】第七屆立法會今日上午11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首次會議。是次會議為行政長官答問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議開始時向立法會發言,接着答覆議員提出的質詢。

【10:00】第七屆立法會今日(12日)舉行首場會議暨行政長官答問會。早上10點,會議開始前,政府派外展隊在立法會宴會廳為議員和職員接種科興疫苗,30位在場議員手持「全城起動,快打疫苗」、「護己及人,齊打疫苗」、「打多一針,更加安心」等標語進行大合照。(點此查看詳細報道)

相關報道:

一圖睇清立法會議員座次表

新一屆立法會誕生!這張「全家福」值得收藏

李慧琼當選內會主席 馬逢國當選副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不斷更新)立法會首會丨林鄭:通關不是遙遙無期 冀社會齊心控制疫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